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080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與傳道人一同成長

參考經文:提摩太後書4章9~22節

主在旁支持我,給我力量,使我能夠把信息完整地傳給所有的外邦人。(提摩太後書4章17節a)

最近,與一位退休牧者聊天,聊到教會應該如何負起培養傳道人的責任。這位牧師感嘆,多數教會一直想要「現成」的牧師來牧養他們,卻沒認知到教會是要與傳道人一同成長的;他甚至認為,教會可以培育傳道人成為信徒心中理想的牧者,就是傳揚真理的上帝僕人。一位傳道人固然是受上帝呼召進入神學院受造就,之後到教會負起牧養的責任;然而,牧者的培育並不是離開神學院就結束。事實上,包括牧會方向、經驗與人格的成熟,都需要在牧養過程中慢慢摸索與學習。因此,信徒若沒有認知到教會也要負起培育傳道人的責任,最後恐怕會陷入找不到牧者的困境。

提摩太後書被歸類為「教牧書信」,信中討論了如何處理教會的牧養問題。所以這卷教牧書信,可說是保羅對於培育年輕傳道人的看法。在提摩太後書第4章最後一部分,保羅呈現出個人在牧養教會時的一些掙扎。保羅指出,他在服事時曾遭到同工背棄、缺乏同工、被反對者攻擊,並在第一次為自己辯護時,沒有人與他站在一起,讓他感受到被離棄的孤單(4章10~16節)。然而,保羅清楚表達,他知道主在旁支持他、給他力量,讓他可以傳福音給外邦人(17節)。即使保羅身處在監獄中,他仍堅定相信上帝會拯救他脫離一切的邪惡(18節)。

保羅並沒有向提摩太掩飾自己在服事中曾經遭遇的困難與痛苦,反倒與這位年輕的傳道人分享牧會的困境,好讓他知道在牧會中若遇到同樣狀況時,要用什麼心態面對。教會想要有一位好牧者,需要讓他在牧會中慢慢學習,並與他一起成長。然而,由於現代資訊發達,在事事講求效率的情況下,許多教會期待傳道人一上任,就能像過去那些有經驗的牧者一樣,可以在各種事工很快上手,並幫助教會快速增長。但事實上,再怎麼有經驗的牧者,來到新教會時,還是需要一段時間適應,才能帶領眾信徒一起成長。

因此,教會若只希望來牧會的傳道人都是已經培育好的牧者,那麼最終會發現,成熟的好牧者越來越難尋找。傳道人需要與教會一同成長,只有教會願意讓傳道人有成長的空間,並負起培育的責任,才能讓牧者的靈性與素質一起提升,使基督的福音繼續在台灣的各角落廣傳。


默想:

我的教會是否曾陪伴牧者一起成長呢?我或我的教會是否都在期待一個成熟、有經驗的牧者前來服事呢?

祈禱:

主啊,求祢讓我有機會和我的牧者一起同心服事、宣揚福音,並且和他一同成長。奉主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