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080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接納

參考經文:腓利門書1章1~25節

所以,如果你把我當作親密的朋友,你就接納他回去,像接納我一樣。(腓利門書1章17節)

保羅對腓利門提出請求,希望腓利門能憑愛心接納阿尼西謀。他對腓利門說:「如果你把我當作親密的朋友,你就接納他回去,像接納我一樣。」(腓利門書1章17節)保羅用請求的方式希望腓利門重新接納阿尼西謀,事出有因。原來,阿尼西謀本是腓利門的奴僕,後來卻逃離腓利門的家。這是對主人極大的虧欠。按照當時的制度,奴僕是主人的財產,逃走就觸犯法律。若有人私下收留逃走的奴僕,也是同樣犯法,必須償還主人財產上的損失。為此,保羅向腓利門承諾,自己願意為阿尼西謀承擔一切責任,包括他所造成的虧欠和腓利門財物上的損失。

保羅為什麼願意為了阿尼西謀付上這麼大的代價呢?因為阿尼西謀的身分,已經不再只是一位奴僕,更是信主重生的弟兄。保羅盼望腓利門能夠用愛心接納這位僕人,因他同時也是主裡的弟兄。

要從心底接納一個人有多困難?美籍阿富汗裔作家卡勒德‧胡賽尼的小說《追風箏的孩子》,述說一個發生在阿富汗的感人故事。小男孩阿米爾的媽媽很早就過世,從小和爸爸相依為命。但是他一點都不孤單,因為家裡有雇用僕人,僕人有個兒子叫哈山,跟阿米爾年紀相仿,兩人成為好朋友。兩個男孩成天一起玩耍,不過阿米爾對哈山卻是又愛又恨,愛的是兩人可以一起合作鬥風箏,恨的是爸爸對哈山很好,讓阿米爾覺得爸爸的愛被哈山搶走了,所以他非常忌妒哈山。因為忌妒到極點,有一天阿米爾故意將自己的寶貝玩具藏在哈山的房間裡,再去向爸爸告狀。爸爸覺得哈山不可能會偷東西,但是僕人不想讓主人為難,就帶著兒子哈山離開主人的家。即使哈山對待阿米爾如兄弟,阿米爾始終無法完全接納他。直到阿米爾長大,想要再見那位童年的好玩伴,然而哈山已經死了,不再有機會了。

要接納一個人不容易,何況是一個虧欠自己的人,更是困難。腓利門書裡並沒有讓我們得知,主人腓利門最後是否接納了阿尼西謀。但是,這一卷書能夠保存下來,使我們能看見保羅對朋友的關顧,以及他對責任的承擔。想必阿尼西謀也從這一次的經驗中,體會到在主裡彼此接納有多麼的難能可貴。接納一個虧欠我們的人確實不容易,但值得我們去努力,相信我們會在這個過程中經驗到耶穌基督對我們完全的接納。


默想:

對我來說,接納一個虧欠自己的人,有哪些困難?

祈禱:

親愛的耶穌,祢是完全接納我的主。求祢引領我能夠饒恕那虧欠我的人,賜給我夠用的力量。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