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090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該怎麼過日子

參考經文:雅各書5章1~6節

你們在世上奢侈享樂,把自己養胖了,等待屠宰的日子。(雅各書5章5節)

在人生中,等待你的是什麼日子?剛出社會時,很多人會一邊工作一邊學習。當年,我也曾利用工作的空檔,到一間安養中心觀摩、學習。在那裡,主要就是陪伴高齡的長輩。有一位89歲長輩,身體還硬朗,只是腳部退化導致行動緩慢。他為人親和,每次總是用顫抖的手拿水果給我。長輩一口濃濃鄉音,雖然我聽不太懂他說什麼,但是他的親切,至今仍令我印象深刻!長輩的家人因為工作忙碌,把他送到安養中心受照顧,每逢週末他們都會前來陪伴、噓寒問暖。長輩被親情包圍時,我也有一段空閒時間,在安養中心安排下,到不同的住房認識不同狀況的長輩。

有一位看起來還是中年的男子,大約50歲左右,癱瘓躺在病床,不過意識清醒,說話還算清楚。問候他一句後,接著是令人鼻酸的哭泣,持續了好久。對話時,他邊哭邊說:「我很後悔,那麼認真工作!」當下我和身旁的人都很訝異,認真工作不好嗎?他說,年輕時離婚,帶著孩子努力工作,心想多賺點錢,未來才不虞匱乏。後來努力賺到錢,就更認真投入工作,卻忽略許多更重要的事,包括親子關係和健康。生病後,沒有錢的他,孩子不來探望,親友也不來造訪;最令人難過的是,當他最有錢的時候突然中風,再多錢也治不好,如今躺在病床自怨自艾,覺得正過著等死的日子!

這場對話沒有後續,卻是很真實的人生寫照。這位弟兄的難過,不僅在於發現自己的軟弱與有限,也在於中風後,才發覺難以挽回的是時光和與家人之間的關係。令人感嘆的是,當年賺錢成為他的信仰,以為錢財是他解決人生各種困難的萬靈丹,然而,失去健康而不能再賺錢的他,如今卻癱瘓躺在病床,後悔莫及。

我們必須承認,組成人生的要素中,錢只是一小部分。上述這樣的人生實況並非這位弟兄的專利,因為你我不一定都對錢財有抵抗力。雅各書5章警告,有錢人要為那即將臨到的災難痛哭,因為他們只會奢侈享樂,正如待宰的肥羊。作者這麼說,是要人小心,避免貪婪的負面影響,因為私慾就如星火可以燎原,人卻常不自知。

坊間流行的「養套殺」手段,都是從人內心的慾望開始。我們若要對抗內心的私慾,找出平衡的生活,實在需要定期回到造物主的「原廠」,進行保養、整修。感謝上帝,不僅創造我們,也透過祂的話語告訴我們,該怎麼過日子!


默想:

今天,我要活出什麼樣有價值的人生?

祈禱:

主啊!求祢啟示我,讓我學會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得到智慧,活出祢的心意。奉主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