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091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洗禮的意義

參考經文:彼得前書3章13~22節

這水就是預表洗禮。這洗禮現在拯救了你們,不是洗滌你們身體的汙垢,而是以清白的良心向上帝許願;這洗禮藉著耶穌基督的復活拯救了你們。(彼得前書3章21節)

彼得前書3章21節,提到洗禮的意義是藉著耶穌基督的復活拯救信徒,使他們能以清白的良心向上帝許願,行事為人榮耀神。彼得鼓勵信徒要熱心行善,面對各樣挑戰的時候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慌,要尊主基督為聖。他提醒,基督從死裡復活不僅彰顯上帝的信實,更是人的盼望和信心所在,他期勉信徒帶著謙恭溫和與敬畏的心應對各種困難。在信徒被毀謗的事情上,只要存有清白的良心,那些妄加毀謗的人便會自覺慚愧。耶穌也曾被毀謗,祂的受苦更真實彰顯出,義的要代替不義的受苦,為要把人帶到上帝面前。

在本書中,彼得將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解釋為贖罪祭,而且一舉完成所有贖罪的工作,人無須再重複獻上贖罪祭。因為基督為眾人受苦,激勵了人效法祂甘為行善受苦,祂將賜力量讓人面對生命中揮之不去的困難,賜勇氣給人,使人能在逆境中勇往直前。

當代猶太拉比哈洛德.庫希納,在《拉比給我們生命最重要的九堂課》中提到,面對人生苦難,「我所信的上帝,並沒有義務成為我們心目中所喜歡、所渴求的那樣子……上帝的角色,不是使我們生活過得容易,為我們清除或處理掉困難的部分。上帝的角色,是給我們遠象,知道自己需要做什麼;堅固我們的心靈,無論事情有多困難,仍使我們可以自己著手處理,並在旅程中與我們同在。」

上述這段話提醒我們,上帝在那些安靜而堅毅的生命裡,使人活出驚人力量的生命,上帝的工作是使人勇敢面對困難。當悲傷之時,上帝與我們同在;當害怕之時,上帝與我們同在;當生氣之時,上帝與我們同在。這位上帝並非有求必應,但值得信靠。

彼得鼓勵信徒要效法基督,以清白的良心面對各種挑戰。效法基督是一條漫長的朝聖之路,並沒有捷徑,人要親自經歷與基督的同在,將生命與祂連結,一起走過高山低谷,「要把一切憂慮都卸給祂,因為祂關心你們。要警醒戒備!你們的仇敵魔鬼正像咆哮的獅子走來走去,搜索可吞吃的人。你們要信心堅定,抗拒他……」(彼得前書5章7~9節)最後,必能抵達終點。

今日的教會努力傳福音,不是讓人受洗就責任完成,更要引導人再思信仰意義,尊主為聖,凡事效法基督。懇求主幫助我們信心堅定、信仰根基穩固,使我們願意以生命為活祭,獻給上帝。


默想:

洗禮對我有什麼樣的意義?

祈禱:

主啊!求祢賜下力量和信心,讓我的信仰根基鞏固,堅定我的心,重建我的生命,我願活出美好的生命,成為活祭獻給主。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