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100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照著祂的旨意求

參考經文:約翰一書5章14~21節

我們知道,上帝的兒女不會繼續犯罪,因為上帝的兒子保守他們,使那邪惡者不能加害於他們。(約翰一書5章18節)

歷史上,自稱相信聖經卻違背聖經核心教義的異端不斷出現,他們總是熱情地傳「福音」,特別是對基督徒,用各種誘惑人的理由來鼓舞人改信,以獲得更多祝福。假若基督徒對聖經不熟、對信仰認識不深,很容易就會被牽著走。我們教會有位姊妹某次在公園遛狗時,遇到「耶和華見證人」信徒向她傳「福音」。當姊妹表明她是基督徒時,對方反而更想談論信仰,並質疑:「如果我們無法正確呼喊上帝的名字──耶和華,我們的禱告又怎麼能蒙應允呢?」幸好,姊妹有上過教會的信仰課程,就和對方談「耶和華」這名字的由來,並正確引用聖經回應,使對方知難而退。

基督徒的信仰並不是追求自己的喜好,而是追求上帝的心意。今天的經文一開始就陳明,如果我們照上帝的旨意來禱告,上帝就會垂聽(14節)。作者約翰提醒信徒,異端是要人遠離上帝,離開永生的道路,當人信從異端,主動遠離上帝的道,那他就是犯了「至於死的罪」。雖然不義的行為都是罪,但也有不至於死的罪。對於犯罪的信徒,為他們祈求是有果效的,上帝會因此保守他們遠離罪惡,使惡者無法加害他們(18節)。但人若是刻意背離上帝,為他們祈求也沒用,唯有他們親自回到上帝面前,才能獲得生命。

唯物主義哲學家費爾巴哈認為,上帝是人幻想出來的,上帝不過是人的內在本性向外投射,實際上是對自己的崇拜。這話說得不錯,許多宗教信仰服務的對象都是自己,解決自己的痛苦與憂傷、追求自己的快樂與富足。同樣地,許多異端也提供各種滿足人需求的「操練」,吸引人們離開永生的道路。然而,基督信仰追求的並非自我的實現,而是上帝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因著追求上帝的旨意,使我們的信仰與其他虛假的信仰有所分別。

不過,這不是說我們要放棄自己的人生、放棄自己的才能可以發揮的空間。曾有一位導演來我們教會演講,談論自己的信仰轉折與電影之間的關係。然而,她坦承自己內心有一種掙扎,在於追求上帝的旨意與自己的理想之間的衝突,這使她很困擾。我突然有個感動,跟她分享了神學家布赫納的話:「呼召就是你最深情的喜悅與世界最深切的需要交會之處。」這句話使她釋懷,讓她知道成就上帝的旨意時,自己的生命才能夠真正完整。


默想:

我如何讓上帝的旨意行在我的生命中?

祈禱:

主啊!求祢赦免我常偏行己路,赦免我只求自己的慾望實現而不聆聽祢的心意。求祢用祢的話語指教我,使我走在祢應許的生命之路上。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