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101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勿聽讒言,謹言慎行

參考經文:猶大書1章1~16節

甚至天使長米迦勒,為了摩西的屍體跟魔鬼爭辯時,也不敢用侮辱的話責罵他,只說:「主要譴責你!」(猶大書1章9節)

讀猶大書要注意的地方,就是作者為讓當時的讀者了解他所要表達的道理,在書信中引用一些非出自聖經正典的例子。其中,猶大書1章9節提到天使與魔鬼為摩西的遺體而爭辯一事,乃出自一本未列入正典、名為《摩西升天記》的偽經,其內容講述魔鬼以摩西曾經不順服上帝,並殺死了很多人為理由,阻止天使米迦勒帶走摩西的遺體。魔鬼非常狡猾、詭詐,讓天使米迦勒很憤怒,可是天使米迦勒並沒有因此說出惡毒、汙穢的言詞,來對應魔鬼。

有學者認為,猶大書作者是以天使米迦勒,來對比那群進到教會內部、曲解上帝恩典並誤導信徒走偏路的假教師們。天使米迦勒並不是害怕魔鬼的勢力,才不敢惡言相待,而是知道上帝的主權高於魔鬼。此外,天使米迦勒雖然對魔鬼的作為感到氣憤,卻不輕易因怒氣而敗壞自身言行,以免不慎汙辱了上帝的名。同樣地,屬上帝的人不可心存汙穢,像愚昧人一樣行事說話,以免中了魔鬼的計謀,在無意中冒犯了上帝。反觀假教師進到教會,竟然大言不慚地曲解福音的真理,濫用主的恩典,以掩飾自己荒謬腐敗的行為,甚至還誤導信徒與他們同夥。這些假教師根本沒有把主放在眼裡,他們的驕傲、自大及任何一項違背常理的言行舉止,在在顯明了他們不是屬主的人。他們就如耶穌對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所說的:「你們這些毒蛇,你們原是邪惡的,怎能說出好話來呢?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就說了出來。」(馬太福音12章34節)

基督徒是屬主的人,面對擾亂者時,應學習天使米迦勒的謹言慎行,不可自亂陣腳。因為一個人的言行,可看出其生命的品質,基督徒的生命是與聖潔的上帝連結,所呈現的生命理應是聖潔的。有人認為,現今教會所面對的處境,不比初代教會來得輕鬆。網路的無遠弗屆雖然擴大了傳福音的效率與境界,但相對地,也有很多極端的學說教派或敵對耶穌基督的人,運用網路滲透在各個教會或基督徒當中,看似傳講聖經,可是所傳講的內容卻讓人背棄了真理,使得信徒之間產生紛爭,面對這些問題,今日的基督徒不可不慎。

基督徒不可能完全脫離這個世界,因此要互相提醒、勸勉,並且時時思想上帝的話,確實明白並扎根於真理,不要輕易地被似是而非的學說牽著走。


默想:

面對他人對基督信仰的誤解時,我可否清楚表明福音真理?

祈禱:

主啊,祢是智慧的源頭,祢的話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懇求聖靈指教我,不輕易因惡者的讒言而動搖,相反地,能勇敢出面為主作美好的信仰見證。奉主聖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