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1015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復活,掌握陰間鑰匙

參考經文:啟示錄1章9~20節

我是永存者!我曾經死過,現在活著,而且要永遠活著。我掌握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啟示錄1章18節)

掛念,是啟示錄作者約翰得見異象之始。他掛念的是,曾與之連結的小亞細亞的七間教會。他們曾一同爭戰,對抗內在生命慾望的誘惑與外在強勢環境的恐嚇。約翰也為此付出代價,被捕、判刑、流放至拔摩海島。教會還好嗎?約翰的掛念從拔摩海島發出,並在信中揭示說:「我是約翰──你們的弟兄。我在耶穌裡跟你們分擔患難,一同忍耐,也要分享祂的主權。為了傳揚上帝的道和耶穌所啟示的真理,我曾被囚禁在名叫拔摩的海島上。」(1章9節)

拔摩海島不是靈修營地,讓人們前去專心追求異象,享受信仰出神的靈裡喜樂。拔摩海島是個鳥不生蛋的地方,有點像過去台灣的綠島監獄,專門關政治犯與重刑犯,藉著隔離、日夜勞苦工作,讓受刑人隨時處在受威脅的不安中。除了偶而可以喘息,發出痛苦疲累的哀嘆外,就只剩下聆聽反覆衝擊岸邊的海潮聲。

約翰筆下的「主日」(10節),不一定是放下工作、專心仰望敬拜上帝的禮拜日,卻絕對是遇見主耶穌用祂的話來拜訪的日子。我們可以想像,孤單的約翰在聖靈支配下,聽見超越海潮的吹號聲,呼喚他隨著聲音看過去。從暗夜的閃爍星空,他看見七顆被點燃的星,猶如護衛七間教會的使者,被一位像人子的右手握住。人子從口中發出既行拯救又行審判的雙刃利劍,對約翰宣告:「不要怕!我才是那永遠的掌權者,從開始到終結都是。為了救贖,我曾受難、死過,但現在我活著,並且要永遠活著。為了你們,我掌握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耶穌在令人痛苦、孤寂的十字架上,與約翰掛念著同受苦難的七間教會,把忍耐轉化成為積極、堅持與勇敢的確信,領受上帝來自國度以異象的牧養,掀開生命在苦難中的真相。

加拿大學者葉禮廷(Michael Ignatieff)在《生命是一場尋求慰藉的旅程》一書中寫道:「面對因著苦難的遭遇,而失去、而失敗。我們很容易就躲進我們的幻想中,但幻想裡沒有真正的慰藉。我們必須像哈維爾所說:『活在真相中。』」對啟示錄的作者約翰而言,若沒有愛的真相,在永遠隱藏於眼前的殘酷現實底下,實在令人頹喪;但若真相被耶穌基督復活的異象啟示掀開,生命就獲得基督以愛掛念、陪伴,並顯出在上帝救贖國度中受苦的價值。


默想:

當我頹喪時,願從何處得著慰藉?

祈禱:

主啊!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主耶穌復活的異象,我早就被世間的十架苦難壓碎,以致喪膽失志。但因著祢活著,我就擁有了力量,得以剛強壯膽、堅定等候。靠復活的主耶穌得勝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