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101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教會裡的雙刃利劍

參考經文:啟示錄2章12~17節

那位有雙刃利劍的,這樣說:「我知道你的住處就是撒但稱王的地方。但你對我忠誠……沒有放棄對我的信心。」(啟示錄2章12b~13節)

有一天,與在其他教會服事的一位長老好友見面時,他抱怨:「我在教會提出一個案子,希望能讓教會經常費結存歸零,結餘奉獻給有特別事工計畫的福音機構與小型教會。事先,我找牧師商量過,牧師也覺得好。只是,後來在會議中提出,其他長老意見不同,牧師卻沉默不語,看似中立卻靠向另一端。」朋友內心很不悅,說他靠著信心忠實宣告上帝國的恩典,卻不被同工認可,感覺彷彿被捅一刀,對教會的墮落深感氣憤。他的感覺我懂,因為我也曾陷入類似處境,感覺我的住處就是「撒但稱王的地方」。

然而我又想到的是,我難道不也是朋友口中沉默、妥協的牧師之一嗎?在教會,牧者常在意見相左兩端的夾縫中,或在自己領受的異象與信徒觀點差異的糾葛中,不得不在飯碗與所謂教會合一的表象中妥協,放下受召時的忠誠,默默接受「唯有放下個人,共同的路才能繼續走下去」的結果。然後像阿Q一樣對自己說:「宣教,非得冒險住進撒但稱王的地方不可。」其實卻是隨從巴蘭的教訓。

在教會生活中,當真理成為意見的妥協,或意見成為真理的堅持,而被高高舉起時,那把審判的雙刃利劍所造成的結果是,無論哪一方勝出,後座力往往也會反彈,讓雙方都受傷累累。我們如何把審判權交給寶座上的耶穌基督?怎樣做,才算把審判權交給主?今日教會的困境,可以連結到啟示錄中所提的別迦摩教會嗎?也就是那間既被肯定──有信徒安提帕忠心殉道,卻同時被指責──有信徒隨從巴蘭的引誘,按著世俗慣用方式(甚至是不道德的方式)來解決問題的教會嗎?啟示錄中那位去拜訪別迦摩教會的使者,所開出的醫治處方箋是:收起鋒利的尚方寶劍,以「悔改」來溝通調整、相互對待。

罪人組成的教會,在終末得救贖之前,不會是完美聖潔的。忠心的信徒與受誘惑隨從巴蘭的信徒,不可避免地必須共處。也因此,畢德生牧師在《天啟的雷聲》中建議:「檢視並改變自己的期待,遠比換教會更重要,因為教會不是人自己組織起來的,而是神給的;不是看我們想和誰在一起,而是端看神要把我們擺在哪些人當中──聖靈降下,創置教會這個群體,信徒順服聖靈的肯定、改變與激發,我們絕不能把教會理想化。」


默想:

對教會生氣、失望的人,多半是因為期待落空。我如何在期待落空中,繼續在教會裡忠實的面對上帝?

祈禱:

上帝啊!懇求祢幫助我操練,在真理不相容之處,靠著基督活出超越仰望的信心。奉十架上救贖的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