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1019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有耳朵的,都聽吧!

參考經文:啟示錄2章18~29節

聖靈向各教會所說的話,有耳朵的,都聽吧!(啟示錄2章29節)

在啟示錄中,「七」是個反覆出現的關鍵數字。第一次出現在1章4節:「我──約翰寫信給亞細亞省的七個教會。」之後,約翰將「七」灌注在他寫給七間教會的書信格式中,並對教會所處城市之宗教、政治、文化……等特殊差異,及教會面對的各式挑戰,因地制宜地給予豐富多樣的信息和提醒。唯有對教會的呼籲,字字相同地反覆出現了七次,期待「聖靈向各教會所說的話,有耳朵的,都聽吧!」(2章7、11、17、29節,3章6、13、22節)在給以弗所、士每拿和別迦摩三間教會的信中,是呼籲要「聽」之後才給予應許與祝福。給後面四間教會的信,則直接將此呼籲當結語,要求教會態度必須始終如一地開啟耳朵聽,接受聖靈向各教會說的話。

要怎樣才能聆聽?以賽亞書6章10節(和合本)指出,人若心蒙脂油,耳朵就發沉,心靈就遲鈍,不明白怎樣才能得醫治。而耳朵靈敏的關鍵在於,要敞開心去思考聽到的話語,不讓脂油包住了。唯有像渴慕的受教者那樣用心聆聽,才能領悟上主的話。這也是為什麼馬可福音9章43~47節記載,當耶穌提到,誰若犯罪而使信徒中一個微不足道的人離棄祂時,不惜以砍手、斷腳、挖眼作警告,卻沒提到要把耳朵切除的原因,因為願意聆聽的人,比較不容易使人跌倒。除了要敞開心胸去聆聽之外,人還需要朝向聖靈傾聽、順服。在《一個人的聖殿》一書中,作者分析順服這個源於拉丁文oboedire的字義:「這字同時含有『服從』與『聆聽』兩個意思。字首ob表示方向,加上audire(聽見)就成了oboedire(順服)。因此,『服從』令人想起身體朝向某人,努力『聆聽』對方說話的景象。」

在啟示錄中,聖靈藉著連續七次反覆、一致的聲聲呼喚,乃是渴望人能順服祂、靠向祂。唯有專注聆聽聖靈的聲音,我們才能抵擋住大環境對我們的恐嚇、施壓,才能避免掉吸引我們作消費奴隸的誘惑,才能拒絕以不當方式企圖超越別人、好得著權力的企圖。從聖經的話,我們於是明白,順服地聽不是盲從,用心地聽不是為了解讀自己情感的心聲。若誤解這兩種聽,很容易讓人陷入自我迷戀的危機中。只有向著聖靈,順服地、用心地聽,我們才可能找到屬於上帝的真實自我,領受到在黑暗中上帝藉著晨星的引導。


默想:

應許得著應驗的前提,是必須有聆聽的耳,用心聽聖靈的聲音,並順服其引導。

祈禱:

聖靈啊!願祢開啟我的心來聆聽。願那倚靠在門邊等候浪子回頭的父親聲聲愛的呼喚,一次又一次反覆、樸實沉重地重擊我,好讓我聽見救恩之聲。靠復活主耶穌基督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