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102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主裡的富足

參考經文:啟示錄3章14~22節

你說:我富足寬裕,毫無缺乏。然而,你不知道你自己是多麼悲慘可憐!你貧窮、瞎眼,又赤身露體。(啟示錄3章17節)

老底嘉是個交通便利、富裕繁華的商業中心。該地紡織業興盛,有富庶的礦產,也是藥業發達的中心。公元60年左右,老底嘉一帶發生大地震,多個城市被摧毀,羅馬中央政府遂主動要撥款援助。老底嘉人認為本身有足夠的財力重建,婉拒了羅馬政府撥款協助的好意,可見該城的富裕。第1世紀的老底嘉,經常和附近呂家谷地的歌羅西、希拉波特相提並論。歌羅西以新鮮的泉水著稱,希拉波特則以溫泉聞名,但是老底嘉因為地理位置的緣故,該地的水既不能作為溫泉,也無法讓人飲用。

一般人看到經文中的「不冷不熱」,常以為是在形容信徒對基督信仰可有可無、不熱切的態度。其實,這裡的「冷」或「熱」應該解釋為「支持主耶穌」或「反對主耶穌」。換句話說,老底嘉的信徒採取所謂中庸之道,就是既不反對、也沒熱切地堅持基督的信仰。老底嘉教會真正的問題,是在「支持」或「反對」基督信仰間抱持曖昧不清的態度。他們試圖在險惡的環境,採取明哲保身的立場,既不得罪當權者,也不願意對基督信仰有更深的委身。

雖然老底嘉以紡織業、礦業及醫藥行業為傲,以為自己富足寬裕,毫無缺乏,然而在基督眼裡,「你不知道你自己是多麼悲慘可憐!你貧窮、瞎眼,又赤身露體。」(啟示錄3章17節b)老底嘉雖然誇口有最好的眼藥,耶穌基督卻說:你們要「買眼藥擦你的眼睛,好使你能夠看見。」(18節c)主耶穌最後提醒他們:真正的富裕並非外在的財務,或是享用奢華的食物,而是與主親密地同在。

今日教會有時也會忘記自身本質,過度強調數字,誇口教會財力和洗禮人數的眾多,進而追求外在的豐富、繁榮和成就。這段經文對這樣的文化提出強而有力的警告:教會真正的富足,唯有從主耶穌基督而來。只有全然倚靠祂的能力與智慧,教會才能無所匱乏。今天有些教會如同老底嘉教會,也許各方面的表現:奉獻收入、聚會人數或是事工的多元,都是亮麗而讓人注目。但是若對信仰沒有熱心、對罪沒有悔改,即使擁有這些在主耶穌眼中仍然是貧窮而缺乏罷了。唯有經常仰望主的話語,清楚自己的身分,忠實地跟隨主,持續作光作鹽,才能見證在主裡面真正的豐盛和富足。


默想:

我的教會是否如同老底嘉教會,強調奉獻的收入、聚會或洗禮的人數,卻沒有重視教會生命的見證?

祈禱:

主啊!求祢藉著祢的話語提醒我積極委身祢的教會,並幫助我的教會不過度在意外在的表現和富足,而是牢記教會真正的身分和使命。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