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110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消失的美物

參考經文:啟示錄18章1~24節

這些商人對她說:「你所貪愛的各種美物都不見了;一切的榮華富貴消失了,再也找不回來了!」(啟示錄18章14節)

試想:當你大啖炸雞,卻沒有可樂;在生日派對上,卻沒有甜點和咖啡;享用海鮮燒烤,卻沒有啤酒……,不免感到懊惱!在COVID-19病毒侵襲、疫情升溫時,人們大肆採購食物,深怕高度警戒期間會斷糧;隔離時,想念餐廳內用的大快朵頤;封城時,焦躁著無法外出享受各樣美物。然而最誇張的莫過於俄烏戰爭爆發後,當跨國企業宣布退出俄羅斯市場以示抵制時,俄國人民購入大批速食和衣物囤貨。意識到即將消失的美物,真是太令人焦慮了!

今天經文中提及巴比倫的罪惡,在於邪淫奢華。巴比倫城之所以被徹底毀滅,都是因為浪費過度、宣揚物質主義,並且殺害先知、使徒與無辜的人。這樣的極度奢華使來自各地的商旅發大財,這些商人都是世上最有勢力的人,他們浪費奢侈,炫耀自己。而當報應災難臨到巴比倫城時,這些人都「遠遠地站著」,悲哀痛哭所失去的(10、15~16節),似乎是生怕受到牽連。可見他們跟巴比倫的關係只是建立在利益之上,並非是真心忠實與之交往。

在資本主義社會中,同樣的罪惡其實也天天發生在我們周遭,甚至基督徒當中的奢華恐怕並不少見。然而,我們是否注意到奢華也是一種罪惡呢?俄羅斯的寡頭們,幾乎把倫敦當成洗錢天堂,即使在俄烏戰爭期間,仍透過網路將各種奢華高調地向世人炫富;許多中國土豪和到中國發展的台灣藝人,也不遑多讓地向人展現無底線的奢華。在現今的消費模式下,基督徒當省思自己的購買習性是否造成浪費、剝削或不公義。每一次的消費或不消費都代表價值觀的選擇,那麼,在消費習慣上,信仰的影響力占多少比例呢?

當我們咀嚼經文時,會隱約發現:今日資本主義社會的罪惡,幾乎是昔日巴比倫或羅馬的翻版。昔日奢華的城市,已經滅亡走入歷史了。這些美物,在上帝的審判大能下,還不到一個鐘頭就都消失,再也找不回來了!當世人貪愛各樣美食、美物(3C產品、名車、名牌包、衣物飾品……) 的行為,正如昔日帝國大城覆滅那樣殘害許多無辜者的性命時,我們如何警醒自己不參與在這種罪惡中?今世的美物、財富都只是暫時的,今日這些浪費、拜物、欺壓忠於信仰者的人,也要如昔日巴比倫大城,像大磨石那樣被拋到海裡。


默想:

省思自己生活中的消費態度和價值觀,試著回歸簡樸的生活,選擇對環境友善,減少剝削、浪費的消費方式。

祈禱:

懇求上帝幫助我看透今世美物的真相,不被其榮美的外表所誘惑,使我有智慧洞察永恆價值的事物,不浪費、不貪愛、不購買透過剝削人和環境而來的物品。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