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1114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擁抱不安穩的敬拜

參考經文:啟示錄22章6~21節

但是他對我說:「千萬不可這樣!我和你,以及你的同道們,就是那些先知和所有遵守這書上的話的,同樣都是僕人。你應該敬拜上帝!」(啟示錄22章9節)

你渴望現在的生活快點結束嗎?乍聽有點憤世嫉俗,但在啟示錄的處境中,這種渴望卻是充滿盼望的。因為與當下的苦難對照,那最終由上帝全然統治的世界更吸引人,甚至淡化了災難和爭戰壓迫之苦。作者約翰在聖靈帶領下,藉由反覆出現的畫面與隱喻,逐步明白上帝的應許、警戒與祝福。他被上帝的計畫震撼,由衷地想以俯伏敬拜來回應,以致差點弄錯對象。天使提醒他:不要敬拜傳達啟示的僕人,只有上帝是應該敬拜的對象(啟示錄22章9節)。

緊接著,天使提醒約翰不要封閉預言,因實現的時刻快到了,快到人幾乎沒時間悔改(10~11節)。約翰呼籲,不得增減這些話語,免得失去福澤、遭受災難。似乎也在為人類對偶像的崇拜──把世界的事物絕對化的傾向,注射預防針。啟示錄強調,要以敬拜上帝作為抗拒偶像化任何政治勢力(獸)和經濟利益(巴比倫)的力量。在今日教會,也需以敬拜上帝來防範陷入「絕對化自身」的危機。啟示錄先知式的批判,對教會和世界都同樣嚴厲。

啟示錄提到的敬拜上帝,不只是禮儀,更多是指在世界種種勢力中辨明上帝的心意;相較於話語的傳講,更需要生命的見證。而這端賴上帝的子民是否對上帝有真實的認識,當敬拜上帝跟生活各層面不能分割時,我們必須更在意自己的言行是否促進公義和平?消費習慣是否強化對地球資源的壓迫和對勞力的剝削?投資理財的手段是否合乎永續公平正義?在這貧富差距加深、以剝削和宰制為潮流的經濟體系中,心能否安穩?這需要不斷謙卑與上帝、與外界對話和自我約束,而這正是啟示錄敬拜上帝的真義──持之以恆地不讓任何勢力、人物,甚至上帝的僕人,取代上帝應得的榮耀。

但今日有些教會不僅不避諱與政商名流這類有話語權的人為伍,甚或刻意以此為吸引人的招牌。面對類似的情形,我們必須更加謹慎。這麼說,並不是要教會或信徒消極地遁世離群、自建經濟體系,乃是要更積極地參與這世界的改造。因為,對現實世界感到不安穩的,是受到壓迫的人和被剝削的自然界。無論是否屬於這些受壓迫的群體,上帝的子民都應該關顧這個實際存在的現象,勇敢面對這份不安穩,並運用自身所有能力和資源,向這世界作出屬上帝國價值的見證!


默想:

我對「敬拜上帝」的理解,如何影響自己對時間、精力和資源的分配和利用?

祈禱:

創造並不斷加以更新的上帝,願祢接納我的敬拜,引領我每日真實地經歷祢。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