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2121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和平人君駕到

參考經文:彌迦書5章2~5節a

上主說:「以法他地區的伯利恆啊,在猶大諸城中,你是一個小城。但是我要從你那裡,為以色列選立一位統治者;祂的家系可追溯到亙古。」(彌迦書5章2節)

主前8世紀,時值北國以色列遭亞述帝國攻擊、南國猶大亦國難當頭,舉國上下人心惶惶,恐懼如黑暗鋪天蓋地而來。難道是上主不愛祂的百姓了嗎?盧雲在《愛勝過恐懼》一書中提到,唯獨恢復與上主的親密關係,方能找回愛的印記,揮別恐懼。以色列人因為拜偶像、放縱自我行淫亂、貪財並剝削窮人,多行不義而遠離上主,因而,上主任憑仇敵來攻打他們、管教他們。但先知彌迦向百姓預言,只要願意轉向上主,與祂恢復關係,祂必選立一位統治者來治理祂的子民,並興起以色列征服敵人。因為仇敵不只起來攻擊以色列,而且用杖擊打以色列領袖的臉,來侮辱上主。

在這危難時刻,上主應許賜下一位偉大的統治者,這位彌賽亞將誕生在猶大諸城中的小城──以法他的伯利恆。不過,既然是王,不是要誕生在耶路撒冷的王室中嗎?為何是誕生在小小的伯利恆城?原來,彌賽亞的祖先大衛王的家鄉也在伯利恆,上主讓彌賽亞像大衛王一樣出自民間,而不是出生在敗壞的王宮。這位從天而降的王,要像大衛一樣心思單純、謙卑、完全倚靠上主;這位出身卑微的王,要體察人民被不義君王及假祭司剝削的痛苦,並為他們申冤。因為祂是人,亦是神,祂與上主一樣從太初就存在,與上主掌權作王直到永遠。

從今天的經文中,我們看到對比的畫面:一方面上主管教祂的子民,把他們交付敵人,國會先衰但不會全滅;一方面又拯救他們,等到那待產的婦人生下兒子,也就是耶穌道成肉身誕生時,之前被擄的人民,或普天下找不到救恩盼望的人,都要成為耶穌的羊。祂要以上主所賜的大能與威嚴,像牧人般牧養祂的羊群,讓屬祂的子民安然居住。即便強敵侵略攻打,上主要興起最強的將領跟他們作戰,拯救、保護祂的人民,為人民和國家帶來真正的平安。

先知彌迦的預言,在二千多年前已實現,我們也經歷神子耶穌基督所帶給人的平安、喜樂與仁愛。在待降節第4主日,提醒我們再次來領受主耶穌的愛,交出生命的主權讓耶穌來牧養。在險惡的世代中,當如盧雲所說「愛勝過恐懼」。願和平的人君幫助我們與上主、與自己、與他人、與環境和好,並以基督的愛彼此服事,用信心與盼望來迎接基督的再臨。


默想:

當我的生命被上主管教時,我如何回應?

祈禱:

好牧人主耶穌,感謝祢在我偏行己路時,用祢的愛引導我走正路;願我能在不平安的世界中,引領人來經歷祢真實的平安。奉主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