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3010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創造與安息

參考經文:創世記1章1節~2章3節

在第七天,上帝因完成了祂創造的工作就歇了工。祂賜福給第七天,聖化那一天為特別的日子;因為祂在那一天完成了創造,歇工休息。(創世記2章2~3節)

創世記1章敘述了上帝如何創造天地、萬物,2章一開始則指出,上帝在六日的創造後,第七日歇了一切工,安息了。上帝退到靜默中,退到安息裡,並賜福第七日,將它定為聖日。

近代德國神學家莫特曼(Jürgen Moltmann)認為,創造的目的和安息日教義息息相關,他說:「在安息日和藉著安息日,上帝『完成』了創造;在安息日和藉著安息日,人們把他們生活於其中,及他們自己的實在看為上帝的創造。」所以,安息日表明世界是上帝所造,上帝聖化世界並為它祝福。

在六日的創造之後,在安息日「休息」的上帝、祝福與欣喜的上帝、以創造為樂並以其欣喜使世界聖潔的上帝,退到靜默安息。我們也一樣,在忙碌的工作之後,需要靜默安息。如果我們的生命意義只是工作和忙碌,視休息、節日和生存的歡樂為無意義,而將之撇棄於生活之外的話,人的生命就無法得到圓滿、欣喜和歡樂。

創造與安息日息息相關。無法正確認識安息日,就無法正確地把世界理解為創造物。全地都是上帝所造,人類也是上帝所造。安息日使世界得以在靜寂中得著修復,人們不以勞動干擾世界。在安息日的靜寂中,人們一起領受生存的歡樂,視這天為神聖的日子。安息日使人在靜默中領受到真正的和平,人與上帝的和平、人與其他受造物之間的和平。這種神聖的和平包括靈魂,也包括肉體;包括個人,也包括家庭和人類及動物;包括生物,也包括了整個天地萬物。遵守安息日是人類與自然保持和平的開始。如果人類無法體驗到上帝的安息日,也不尊重與遵守安息日,過度耗費受造資源與生命,人類就難以與自然保持和平。

上帝六日的創造,是為了安息日而進行,安息日實現創造的圓滿,也表明創造的拯救。安息日是拯救的節日,如果做為創造的節日是創造拯救的節日,那麼,整個創造就應該是為了這一拯救而出現的。安息,是非常奇妙的「完成」一件工作的方式。「上帝的休息」意謂祂在一切創造之後的休息(2章3節);祂停止一切活動,欣賞祂視為「好」的作品。祂在安息日「停下祂的工作」,面對祂的作品而休息。受造的人類,在上帝所定的安息裡,也要停下工作,安靜面對自己,欣賞自己所做的努力,讓自己和萬物一起得到安息。


默想:

我在工作勞碌之後,是否有給自己靜默安息的時光?

祈禱:

親愛的天父,我是祢奇妙的創造,求祢常常提醒我珍惜自己受造的尊貴,使我不耽溺於世俗的追求,幫助我常在靜默中得享祢賜下的安息。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