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3011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族群的新生活

參考經文:創世記10章1~32節

閃的後代各在自己的部落、國家居住,各族使用自己的語言。(創世記10章31節)

創造的故事,在洪水之後開始另一個篇章,也可說是人類的全新開始。洪水前,上帝揀選挪亞一家,讓祂創造的萬有得到保存。洪水後,挪亞一家成了創造的延續,按著上帝的應許生養眾多,遍滿全地。創世記10章詳述挪亞的三個兒子閃、含、雅弗的後代,及各自繁衍產生的族群與國家。雅弗的後裔居住在現今的伊朗、西班牙、土耳其與地中海的小島等地;含的後裔居住在現今非洲、阿拉伯半島、美索不達米亞及巴勒斯坦;閃的後裔,其居住地與含的後裔有許多重疊。他們的後裔因為居住地不同,而各自成了各地區、各族群、各國人的祖先,並有屬於自己地區的生活特色。創世記對各族群後裔的記載,都是以「各在自己的部落、國家居住,各族使用自己的語言」(5、20、31節)作段落的結尾。

由此,我們看到不同地區的族群,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人類不是只有單一族群,而是有多元族群,從點到面分散而居,展現不同的生活方式與文化。「洪水後,世界上所有的民族都是從挪亞的兒子們傳下來的。」(32節b)經文所記之人,或許無法準確對應到現今世界各族群,卻讓人看見不同族群與文化同樣受祝福。現今我們仍能在多元族群的環境下,繼續感受上帝創造的豐富。

特別在台灣,除了原本就有的多元族群,近年還有國際移工及新住民加入,也增添豐富的民族文化特色。有時候,不同族群之間或許會因文化差異而互不了解或產生衝突,但不同族群的互動增加,也讓人有更多彼此欣賞、相互了解的機會。洪水之後,上帝賜福人類,使其後代遍滿全地,讓各族群在祂創造的世界生生不息。

今日的世界是個地球村,不管人身在何處,周圍都不再只是單一族群。在這多元的世界,人們可以自在地往來交流,體驗不同的文化生活,欣賞彼此的優點,包容彼此的缺點,而不能強勢地壓迫對方只能有單一認同。上帝創造的世界如此豐富,我們卻常因自己的眼光狹隘,而看不見他人的美。多元而豐富的文化,是上帝美好的創造,也是祂的祝福。願我們能在這豐富且多元的新世界中,因著共存共融而創造出更豐富的新文化,讓新世界與新人類族群的故事傳承下去。


默想:

我願意以學習的心,在新住民與國際移工的身上,看見上帝創造的文化之美。

祈禱:

創造多元族群文化的主上帝,感謝祢讓我身處台灣,有許多機會接觸不同的族群與文化,求祢幫助我能欣賞不同族群,而不是以自身文化的思考批判對方。求祢使我的眼光更開闊,持續看見祢美好的創造。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