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30113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邁向新可能

參考經文:創世記11章27節~12章20節

亞伯蘭七十五歲的時候,遵照上主的指示離開哈蘭;羅得也跟他去。(創世記12章4節)

今天閱讀的經文,有一個重要人物登場,就是亞伯拉罕。亞伯拉罕初登場時,還稱為亞伯蘭,他已與莎萊結婚,仍住在巴比倫的吾珥。後來,父親他拉帶著亞伯蘭夫婦和孫子羅得離開家鄉吾珥城,要往迦南地去。

即使是今日,人會離開原本習慣的居所,必然有原因,或許是必須離家求學;或者是出了社會,因為工作或結婚的關係,不得不離開自己原本習慣的居所。然而,搬遷這件事,即便在現今交通方便、物流暢通的環境下,仍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況在遠古的舊約時代,交通工具和道路都非常不便,搬遷離鄉更是難以想像的艱辛。他拉卻帶著兒子亞伯蘭和媳婦莎萊,以及失怙的孫子羅得,毅然離開吾珥,要前往迦南,之後在哈蘭定居下來。

經文中並沒特別點出他拉離開吾珥的原因,卻陳述了他拉家中的狀況:兒子亞伯蘭結婚了,他的妻子莎萊卻不能生育,沒有孩子;他拉另一個兒子哈蘭比自己早逝,只留下一個兒子羅得。身為父親和祖父的他拉,或許為了避免兒孫受到輕視,並為了幫他們尋找一個新的可能,因而帶著家人起身離開。這個行動被上帝看見了,祂顧念他拉的心志,並選召亞伯蘭,藉由一人的順服,成為萬民蒙福之道,繼續引領亞伯蘭離開巴比倫,朝迦南地的方向前進。

亞伯蘭75歲時,展開一個新旅程。他離開哈蘭,就是父親選擇停留的地方。因上主指引亞伯蘭一個新方向,並與他立約,要使他的子孫成為大國,要賜福給他,並使人因他蒙福。亞伯蘭並不清楚前面的道路會如何,但當他決定聽從上主的話,收拾所有、再次啟程,這跨出的一步,使他與上主的關係有了變化。上主成了亞伯蘭唯一信仰的對象,他並建了一座祭壇敬拜上主。

亞伯蘭第一次的離開,是跟隨父親的腳步;第二次的離開,是回應上主的呼召。上主要亞伯蘭離開故鄉、親族,和父親的家時,也代表亞伯蘭需要犧牲、捨己、奉獻,來成就上主的旨意。離開故鄉和親族,代表離開舒適圈和世界認同的價值觀。就如耶穌所說,若不放棄一切,就不配作門徒(參閱路加福音14章33節)。離開,成了信心的行動,是個新任務的開始,使人迎向所有新的可能。


默想:

當上主呼召我的時候,我能做出回應嗎?或者我依然安逸留在自己的舒適圈,不願改變,也不願意承擔責任?跨出信心的一步,讓我能跟著亞伯蘭的腳步,一起走往新的可能。

祈禱:

主啊,願祢引導我前行,使我明白在需要離開的時候,能毫無畏懼地往前行,因我知道,無論我走往何處,祢必與我同行。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