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30114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們分手吧!

參考經文:創世記13章1~18節

亞伯蘭對羅得說:「我們是至親,不可爭吵;你的牧人跟我的牧人也不可爭吵。我們分手吧!這一大片土地在你眼前,你選右邊,我就選左邊;你選左邊,我就選右邊。」(創世記13章8~9節)

亞伯蘭回應上主的呼召後,就帶著妻子與姪子羅得往前行,來到迦南地。然而,他們畢竟有各自的財產與僕人,隨著各自擁有的牛、羊增多,雙方的牧人為了得到更好的畜牧地,也開始發生爭執。於是,亞伯蘭向羅得提出分手的建議,因為他視羅得為至親,不希望彼此的牧人繼續不斷爭吵。既然分手勢在必行,亞伯蘭出於愛姪子的心而交出選擇權,讓羅得先選擇想要居住的土地。這麼理性的分手,實屬難得。

亞伯蘭與羅得的分手,比較像今日我們所認知的分家。雖然亞伯蘭和羅得是一個大家族下的兩個不同家庭,但亞伯蘭對待羅得猶如父親對兒子般。亞伯蘭看到自己的牧人和姪兒的牧人有摩擦,讓他毅然做出分家的決定,並給予姪子優先選擇權。對比現今社會,常見人為了分家而家庭撕裂,或為爭遺產而手足對簿公堂。由此來看,亞伯蘭不論在古代或現代,都可說是分家的模範生。畢竟當時的文化,一切都是長輩說了算,分家時也是長輩有主導權。然而,亞伯蘭卻把選擇權交給晚輩,因他視羅得為至親,不願彼此爭吵。

亞伯蘭對羅得說:「這一大片土地在你眼前,你選右邊,我就選左邊;你選左邊,我就選右邊。」人總是習慣為自己爭取最大利益,羅得毫不客氣地選擇他看為好的約旦谷平原,因為這平原水源充足,好像伊甸園。羅得離開後,上帝向亞伯蘭顯現,應許要把他所見的土地都賜給他跟他的子孫,並應許他的子孫要如塵沙般眾多。於是亞伯蘭遷移到希伯崙,並建造祭壇敬拜上帝。

不論分手或分家,都是看似容易卻是困難的事,因為有許多需要考量的情況,除了情感上的捨不得,還有金錢、利益上的難以割捨。在此前提下分手,難免讓人有依依不捨或忿忿不平的情緒。和平理性的分開,實屬不容易。對於分手這件事,亞伯蘭為我們立下好榜樣。當他交出選擇權,不把自己的利益看為首要,結果反而迎來更多祝福,這些祝福是上帝主動賜予的。分手,不一定是不好的,有時反而能迎來更多的祝福。

在該分開的時候,毅然決定分開,是明智的抉擇;在能選擇的時候,交出選擇權,卻不是容易的事。亞伯蘭因為知道上帝所喜悅的是什麼,選擇放手,反而讓他得到更大的祝福。願上帝幫助我們,交出選擇權不是取決於自己的喜好,而是為了上帝的喜悅。


默想:

我能以上帝的喜歡作為選擇的依據,在該分手的時候做出智慧的選擇嗎?

祈禱:

賞賜一切的上帝,求祢使我在必須做選擇時,有智慧判斷對錯,行所當行,得蒙祢喜悅。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