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3012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的代言人

參考經文:創世記23章1~20節

先生,請聽,在我們眼中,你是一位偉大人物。請在我們最好的墳地上埋葬你的妻子;誰都願意給你墳地埋葬她。(創世記23章6節)

無論到哪間教會,大人小孩都知道那位身穿黑色襯衫、脖子處有白色領卡,偶爾會身穿黑袍、肩上披掛一條紅色長布條(聖帶)的人就是牧師。牧師服的表徵賦予人一個身分,以致人們還沒認識這人是誰以前,就可因他的穿著而知道他是牧師。但當牧師脫下牧師服,離開教會的場域走到人群中時,沒有牧師服的外在表徵,除了熟識的人之外,還有誰會知道他就是牧師呢?同樣,在全是基督徒的教會環境裡,當人們互道平安時,因彼此知曉對方的身分,會互相稱兄道姊、尊稱長老執事,但走出教會,進入社會網絡、校園或職場中,有多少人知道你是基督徒?他們是怎麼知道的呢?在基督徒是少數的社會群體中,你如何成為上帝的代言人?

亞伯拉罕全家一直在迦南地寄居,雖然沒有屬於自己的土地,似乎也未遭遇太大的問題。然而亞伯拉罕的妻子莎拉過世,卻沒有自己的土地可埋葬,這時的情況又不一樣了。因此,亞伯拉罕希望買一塊地來埋葬莎拉。經過一番交涉,赫人以弗崙將麥比拉洞及周圍土地賣給亞伯拉罕,這塊地變成他們家族的墳地。赫人對亞伯拉罕極其禮遇,願意讓亞伯拉罕使用土地,但他們似乎不希望他得到土地的所有權。這其實和當時的風俗有關,只有族群中的一員,才有資格擁有土地,因為土地是不售予外人的。雖然赫人對亞伯拉罕禮遇,卻希望他一生只是一個「無物業的移民」。

在古代近東,寄居的外族人通常可享有當地人的部分權利,但不能擁有土地。然而亞伯拉罕在那個區域有好名聲,讓當地人都很尊重他,稱他為「偉大的人物」(和合本譯為「尊大的王子」)。雖然亞伯拉罕謙稱自己只是寄居的無名小卒,但從當地人對他的稱呼來看,卻也顯示亞伯拉罕有尊貴的地位。這是因為他屬於上帝、蒙上帝賜福,上帝也實現祂要使亞伯拉罕的名為大的應許。因為亞伯拉罕謙卑的言行和態度,讓他順利購得土地,使他終於在上帝所應許的這片土地,留下蒙恩的記號。

是有什麼原因,讓你可以在一群和你不同的人當中,得到受尊敬的美好稱謂呢?是因為財富、外表、家世背景嗎?或是有其他因素呢?亞伯拉罕在寄居的地方,眾人都知曉他是屬於上帝的人,他著實是上帝的代言人。那麼,我們在所居住、生活的地方,我們有被人看為屬上帝的人嗎?在上帝為你我預備的應許之地,我們是否也在其中明白自己是誰,並成為上帝的代言人呢?


默想:

身為基督徒,我可以做什麼,好讓基督的名聲被傳揚?

祈禱:

親愛的天父,求祢幫助我所做的一切能合祢心意和蒙悅納,使我在這世代能成為祢的代言人。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