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3012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從人的軟弱看見上帝的旨意

參考經文:創世記25章1~34節

上主回答:兩個國家在你肚子裡;你要生出兩個彼此敵對的民族。一個要比另一個強;大的要服事小的。(創世記25章23節)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但是因為吃而失去名分與祝福的例子卻不多!今天的經文提到,有一天,雅各在煮紅豆湯,哥哥以掃打獵回來,肚子餓了,竟用長子名分來交換紅豆湯,以致後來也失去長子的祝福。或許有人會說:「誰叫你貪吃,活該!」以掃哪裡知道,一碗紅豆湯會讓他失去這麼多?他怎麼知道弟弟會貪圖他所輕賤的名分?他哪裡曉得,一句毫不在乎的話,竟然要付上如此大的代價?早知道會失去長子的祝福,他應該就不會做這個交易。

在古代近東,人們非常重視命名和名分。就當時的法律來說,容許長子比其他人獲得較多財產,但是長子也有義務與責任來保障家族的利益,維繫家人之間的關係。而擁有長子名分的人,更可以領受父親的祝福。所以,長子的名分是一個尊貴和祝福的象徵。以撒的兩個兒子以掃、雅各不僅個性有別,在乎的事物也不同。從雅各用食物換取以掃的長子名分這件事,顯示以掃並不重視這個名分,而這個名分卻是雅各所覬覦的。因為以掃輕視和放棄這個長子名分,以致後來失去祝福時,悔恨已經來不及了。

雖然雅各奪取長子名分的手段並不光榮,但若不是以掃看輕這個名分,雅各也不至於得手。從以掃出賣長子名分的事件脈絡來看,這對兄弟之間的協商、交易,似乎導向上帝不可測度的旨意。表面上看來,好像是人(以掃)的需要和人(雅各)的聰明在主導這個交易,但實際上事情仍照上帝隱藏的旨意進行著,就如麗百加懷孕時,上帝對她所說的話一樣。

當初,雅各為何抓著以掃的後腳跟出生呢?而今,以掃出賣長子名分,使兄弟的角色變化,顛覆了當時的族群文化中長子繼承祝福的既定模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從這個事件中,我們如何看待上帝的作為呢?從人的衝突和人的軟弱中,我們仍然能看見上帝隱而未現的旨意,亦即祂的帶領是超乎人的想法。在人生當中,有許多不可思議的變化或意外是我們難以理解的,甚至我們也常因此受到驚嚇,而對上帝發出不平和埋怨。殊不知,這一切都隱藏上帝的奧祕──有時上帝並不做解釋,也不訴求合理化,只是宣布祂的作為。對此,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在軟弱中順服上帝的旨意。


默想:

在我的人生中,有出現過不合常理的情況嗎?我如何在其中看見上帝的恩典?

祈禱: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的眷顧和保守,雖然在我周圍有許多不合理的事或衝突發生,有時讓人不知如何接受,但感謝祢仍一路扶持我、幫助我。懇求祢時時引導我,讓我能緊緊跟隨祢。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