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30129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世代的考驗與回應

參考經文:創世記26章1~35節

以掃四十歲的時候跟兩個赫人的女子結婚……她們使以撒和麗百加的生活不勝愁煩。(創世記26章34~35節)

科技的進步,讓人類進展快速,從過去行動通訊技術的1G到現在的5G,每個世代都有不同課題要面對。然而,每個世代仍有同樣的課題,就是上一代曾有過的掙扎和衝突,下一代仍要自己面對。以信仰為例,每個時代的人還是要自己抉擇,究竟是否要跟隨主。不同世代之間若能誠實相待、傳承經驗,下一代就會有美好的祝福;反之,上一代的錯誤經驗若不能成為前車之鑑,下一代就可能重蹈覆轍。實際的例子就是,以撒和亞伯拉罕都曾犯下同樣錯誤,為了保全性命,隱藏「妻子」的重要身分,只表明她是自己的妹妹。

從聖經中,我們可看見類似事件對整個家族的影響,好的傳統需要更努力傳承,才能看見美好的結果;不好的經驗,則要引以為戒,避免重犯。以撒40歲時,在父親亞伯拉罕安排下,娶麗百加為妻,60歲生了以掃和雅各。以掃40歲時,就跟兩個赫人女子結婚。以掃娶親時的年紀和當年父親一樣,做法卻迥異。以掃的妻子應該是沒徵求父母同意就自己娶進門,也不像父親以撒一樣,婚姻是由祖父做主。以掃娶的對象更違反祖父所設定的標準,他不但娶了祖父禁止的迦南女子為妻,還一次娶兩個,實在是違背了父親與祖父的傳承。以掃違反家族的傳承,也暗示他不配繼承上帝對他祖父亞伯拉罕的應許和祝福。而兩位外族的媳婦,不只成了公公、婆婆痛苦的來源,也成為此家族將來混亂的因由。

以掃讓父親以撒在100歲時得到兩個媳婦,這和祖父亞伯拉罕100歲時得子不同,因為他的妻子們不是帶給父母歡笑,而是愁煩。上帝因亞伯拉罕順從祂而祝福以撒,後來以撒築祭壇敬拜上帝,應該是受父親的影響。由此可見,家庭宗教教育的重要,上一代的信仰會影響下一代。可惜,以掃後來沒能持守父親的信仰。

台灣有句俗語說:「娶著好某,卡好做祖;娶著歹某,卡慘三代無烘爐,四代無茶鈷。」由於台灣傳統社會不輕言離婚,結婚是一輩子的事,因此這句話意指娶到賢妻可幸福一輩子,娶到惡妻則是悽慘無比。可見,一個家庭健康或幸褔與否,和女主人有很大關係。雖然在現代社會,這個說法不再絕對,但女主人的角色仍影響深遠。因為時代更迭,家庭中的兩性角色已不再是男主外、女主內,家庭的和諧與否也不只端賴女性的付出而定,而是需要彼此協調、共融共和,才能建立基督化的和諧家庭。


默想:

我從家族傳承什麼美好信仰?我要傳遞什麼給下一代?

祈禱: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讓我從經文中看見信仰傳承的重要,雖然我還在努力中,盼望我的言行舉止可以蒙祢悅納,也成為家族的祝褔。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