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30130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助福或阻福?

參考經文:創世記27章1~40節

以撒回答:「你弟弟進來,欺騙我,奪去了你的福分。」(創世記27章35節)

無論祝福人的或被人祝福,都是一件美好的事。能夠祝福別人的人,通常是有一定的能力、經驗或輩分而受到人們的敬重,以致他的祝福是受到喜愛的。而被祝福的人,在接受祝福的時候,莫不希望未來因為此祝福,而得到更美好的生活。就如台灣的傳統習俗,當新娘要出嫁時,娘家的媽媽通常會請一位受尊重的年長女性來為新娘蓋頭紗,就是期待新娘未來能像這位長輩一樣有福氣。

舊約時代的人相信,祝福的行動若是在美好的狀況下進行,會更有效力。一般而言,美好的祝福可以用音樂或美食等來襯托,如果要受祝福的人,能夠貢獻所長,就更完美了。這就是為什麼以撒要為大兒子以掃祝福時,希望他先去打獵,用野味煮成美食給他享用的原因。令人玩味的是,在當時的家庭中,祝福長子的行動應該是眾所皆知,整個家庭一起經歷、一起歡慶才對,以撒為什麼偷偷來呢?甚至他的妻子麗百加和小兒子雅各,也暗中圖謀這個祝福,以致後來變成難以收拾的處境。

經文記載,當時以撒已年老,眼睛也瞎了,這也讓他失去判斷事實的能力。這個情況看似合理,卻也提醒我們,當屬靈光景低落時,是否也會做出錯誤判斷呢?當屬靈生命沒有更新,我們對上帝的應許是否也會錯誤回應呢?父親以撒應該是主導祝福長子行動的人,他卻在雙眼盲目、內心也暗眛不明之下做出錯誤判斷。事後,他竟對大兒子以掃說:「你弟弟進來,欺騙我,奪去了你的福分。」把責任全推給小兒子雅各。以掃沒被這句話安慰到,母親麗百加也得承擔她所說的咒詛(13節)。本應受祝福的家庭,後續沒有朝美好路徑前進,反而走向分崩離析。若有決定權的父親以撒一開始就光明磊落宣布祝福,麗百加也沒被偏心蒙蔽,雅各亦沒有配合母親來欺騙,最後局面是否會不一樣呢?

當父母對子女各有偏愛、夫妻沒有一致看法、手足互相爭寵,都會讓罪惡有機可乘,導致家庭崩毀。在家庭裡,家人之間需要互信、互愛、互敬,若彼此各懷鬼胎、缺乏誠信,不正確的態度讓祝福演變成悲劇,這還是「祝福」嗎?從這個事件中,我們能否學習以互信、互愛、互敬的態度對待家人,無論是父母對子女,或手足之間,讓祝福的阻礙挪除,使阻福成為祝福(助福)?


默想:

在信仰與利益衝突的時候,我該如何選擇?我會怎麼做呢?

祈禱:

親愛的主,求祢讓我不輕忽祢應許的祝福,以免遇見如以掃的處境,原本屬於我的祝福都不見了。當這種情況發生時,更求祢使我不要做出令人後悔的事,使我不離開祢的道路,使我做出合祢心意、蒙祢喜悅的事。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