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3013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同的人生

參考經文:創世記27章41~28章9節

以掃知道以撒祝福雅各,送他到美索不達米亞娶妻,也知道以撒祝福他的時候吩咐他不可跟迦南的女子結婚。(創世記28章6節)

接續在以撒為兒子祝福之後的記載,是以掃和雅各這兩兄弟走往不同的人生道路。以掃因父親祝福雅各而懷恨弟弟,有人把這消息告訴麗百加,雅各就展開逃亡的人生。創世記作者所描繪的家族故事,一步步引領我們把焦點越來越集中。從以掃與雅各的出生、以掃出賣長子名分,到雅各騙取父親以撒的祝福等,把兄弟的差異表現到極致。雖然當中有母親麗百加的推波助瀾,但兄弟的個性截然不同,也讓彼此漸行漸遠,直到走向不同的人生道路。

麗百加可說是雅各的軍師,她為所偏愛的雅各謀得屬於長子的祝福。想必她也知道以掃會內心不平,甚至聽聞他有殺害兄弟的計畫。於是,麗百加趕緊以結婚為由,安排雅各前往哈蘭投奔舅舅,就是她的哥哥拉班。麗百加對以撒說,她討厭以掃娶的迦南女子:「如果雅各也娶了赫人的女子,我死了倒好!」這讓以撒吩咐雅各回美索不達米亞從親族中娶妻,而不是留在當地娶迦南女子。這個理由讓雅各得以逃脫以掃的殺意,但同樣的理由也加深以掃心中的不平,此刻他才知道父母都不喜歡他所娶的迦南女子。

兩兄弟從這裡開始展開不同的人生。雅各選擇去投靠舅舅拉班,從此真正離家,學習自己面對問題。在這之後,我們可以看到雅各被拉班將了一軍,為了娶到心愛的女子,為拉班賣命了14年。之後我們也會看到,雅各的故事成為經文記敘的主軸,直到他成為大族。以掃的長子祝福已被弟弟奪走,但他仍選擇迎合父母的喜好。當他得知父母討厭迦南女子時,便到以實瑪利那裡,與他的女兒瑪哈拉結婚。28章9節記載,以掃到「亞伯拉罕的兒子以實瑪利」那裡,娶了他的女兒。作者在這裡埋下伏筆,我們可看出以掃似乎就留在那地方生活,以致後來當雅各返回故鄉的時候,以掃是從以東過來與雅各會合。如同麗百加所說,那時以掃已經氣消、忘記雅各曾對他所做的事了,在重逢時,以掃歡喜、熱切地迎接雅各。

人生的經歷不同,承受的祝福也不同。以掃或許不是主角,在以色列的歷史中也顯得微小,但他即便沒有得到長子祝福,仍不放棄任何可能得到父母肯定的努力,終究開創了自己的一方世界;他雖曾在怒氣下動殺意,後來仍接納了弟弟。而雅各雖一時騙得祝福,卻也為此付出許多代價,直到真正經歷上帝,生命才改觀。


默想:

如果我和以掃一樣沒得到預期的祝福,我的反應會如何?雅各雖得到祝福,卻要付出代價,這對我有什麼提醒?

祈禱:

掌管生命的主,我總想知道自己選擇的人生方向是否正確,然而祢卻從未給出標準答案,只讓我明白,無論我往何處去,祢必與我同在,我一生都屬於祢。奉主的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