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30203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嫉妒與爭鬧

參考經文:創世記29章31節~30章24節

蕾潔沒有給雅各生孩子,就嫉妒她姊姊,對雅各說:「你給我孩子,不然我要死!」雅各對蕾潔生氣,說:「我不能代替上帝;使你不能生育的是祂。」(創世記30章1~2節)

近年來,許多電視劇的內容不外乎婚姻問題,或為爭奪權位、家產而互鬥。特別是韓劇或本土劇,常上演夫妻間的恩怨戲碼。雖然劇情有些浮誇,卻也反映人性的黑暗面和嫉妒造成的爭鬧。

創世記這段經文,讓我們看到雅各遇到的家庭困境,即使他聰明過人,仍逃不過生活的難處。從經文中,我們看到蕾潔和姊姊之間的爭鬥,在生育競賽上顯露無遺。或許,這是那個時代的人難以避免的文化和傳統衝突。當時的婦女,必須靠生養孩子在家族中保住自己的地位。就如中國歷史上皇室的嬪妃一般,好像生了皇子就能提升地位,甚至有時得依附這樣的關係才能生存。

蕾潔對於自己不能生育深感焦慮,不僅嫉妒連續生子的姊姊,也對雅各不滿,憤而提出死亡威脅。雅各面對蕾潔的無理要求,並沒有以安慰的口吻回應蕾潔,而是把他無法解決的問題歸因於上主。從今天的經文我們可進一步理解,人類歷史上不斷重演的爭鬥戲碼。即使是聖經中被視為典範的人物,也有軟弱的一面!

我們可進一步反省,在家庭、職場或所屬信仰團體中,是不是也會為了個人利益,而和家人、同僚或同工起衝突,甚至用手段爭奪利益呢?在現實中,存在著夫妻或兄弟姊妹為了爭家產而不惜告上法院,信仰團體也可能為了權力或地位而彼此紛爭,職場上更常殘酷地上演爭奪利益的戲碼。這些紛爭,讓許多人的心靈受到無法彌補的傷害。這些都是我們在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真實情境!

1895年,清國因甲午戰爭落敗,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割讓了台灣。翌年2月3日,日本通知各國駐台領事,宣告台灣為其殖民地。這樣的悲劇,是台灣人難以忘記的傷痛。昔日戰爭的悲劇造成台灣人的痛楚,值得今日的我們反省,切勿讓殘酷的歷史重演。

以色列雖是上主的選民,仍因人性軟弱而在生活中遇到艱困和錯誤的決定。就如今日的基督徒一樣,也是會遭遇到無奈的事。我相信,這是提醒我們只不過是罪人和有限的人!那麼,我們該如何在生活中時刻提醒自己呢?重要的是,要時常勤讀上主的話、常常禱告,在上主面前悔改,讓聖靈光照我們的心思意念,使我們在生活中警惕自己,以免因為嫉妒而陷入爭鬧之中!


默想:

在生活中,我曾否因別人比我優越而嫉妒對方?或者,我能以信仰的眼光坦然接受對方優於我的事實嗎?

祈禱:

親愛的上主,我要謝謝祢的接納與拯救,雖然我是個不配的人,但祢仍然愛我並接納我的軟弱。求祢幫助我,時常透過讀經和禱告與祢相遇,使我心意更新而變化,能察驗祢的美善旨意。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