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30210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要潔淨自己

參考經文:創世記35章1~15節

雅各對他的家族和所有跟他同行的人說:「要把你們帶來的外族神像扔掉;要潔淨自己,換上乾淨的衣服。」(創世記35章2節)

輿論的力量,過去在部落裡是很受重視的。我們的老人家對部落裡每個孩子都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在部落裡,每個長輩或老人家,都有責任教導每一個孩子,特別在言行舉止和生活規範上,要求得很嚴格。傳統規範對族人的行為特別講求潔淨,絲毫不能有任何汙穢,若發現有人犯了錯,就必須照部落的規範懲處。如今,原住民部落的生活遇到許多挑戰,部落的核心價值漸漸被削弱,我行我素的生活方式變成部落的真實寫照,令人感慨萬分。在這樣混亂的世代中,部落唯一的盼望是上主的話,人們唯有敬畏上主,遵行祂的話,才能重新找回聖潔的生活。

上帝對雅各說:「你到伯特利去,住在那裡。你要在那裡為我建一座祭壇。我就是你逃避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上帝。」(創世記35章1節)於是,雅各對他的家族和所有同行的人說:「要把你們帶來的外族神像扔掉;要潔淨自己,換上乾淨的衣服。」(2節)讓我們也對自己說:「要揚棄偶像,要潔淨自己。」身為基督徒,需要常透過禱告、讀經與主相遇,藉著靈修重新認識自己、反省自己,也懇求聖靈潔淨,使我們的心意更新而變化!

經文描述,雅各帶著家人把外族的神像和耳環都埋在示劍附近的橡樹下。雅各要求家族所有人丟棄偶像,這也說明他們當中有人還崇拜其他神明。事實上,當蕾潔要跟著雅各離開哈蘭時,就偷了父親拉班家裡的神像。很可能,蕾潔、麗亞和婢女們此刻仍偷偷拜那些偶像。身為大家長的雅各,要求家族所有人把涉及偶像崇拜之物全交出來,代表雅各要以行動敬畏上主,要家族所有人都成為潔淨。雅各這樣的要求,是出於對上主的敬畏。

在舊約中,常強調以色列人要見上主之前,須先潔淨自己,將衣服洗滌乾淨,這是敬畏上主的基本態度。不僅雅各如此行,摩西、約書亞也這樣要求以色列民,須先潔淨自己,才能到上主面前,因祂是聖潔的神,也是行神蹟奇事的神(參閱出埃及記19章10節;約書亞記3章5節)。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教會曾被迫暫停實體禮拜,改採線上聚會。不能到教會禮拜的日子,我們是否仍穿戴整齊、預備好自己的心,來到線上聆聽上主的教導?上教會時,不一定要穿上華麗的新衣服,但是,務必以潔淨的心靈來到主面前。但願我們都學會如何潔淨自己,用敬虔的心來敬拜創造宇宙萬物的上主。


默想:

我是否對上主心存敬畏,潔淨自己,具體實踐祂的話?

祈禱:

親愛的上主,求祢賜我清潔的心,使我回到祢面前,在祢的話語中重新得力。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