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30214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關鍵的一句話

參考經文:創世記37章12~36節

呂便聽見他們的陰謀,很想救約瑟;他說:「我們不可殺他,只把他丟進曠野的枯井裡,不要傷害他。」他這樣說,心裡盤算怎樣從他們手中把約瑟救出來,送回父親那裡。(創世記37章21~22節)

很多時候,人們之所以力爭輸贏或持續奮戰,常來自關鍵的一句話。而世界的安穩或動盪,往往也受國際領袖的言論所左右。例如,因為俄羅斯總統普丁的一句話,就讓無數烏克蘭人一夕間成為難民,頓時失去一切,這是多麼悲哀!然而烏俄開戰以來,除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護國言論令人激賞外,美國總統拜登的發言也令人欽佩。八旬高齡的拜登在公開談話中,除了展現無懼俄國勢力的勇氣,更表達對維護世界和平與自由的責任。

今天的經文,也讓我們思考約瑟即將被殺的驚險中,有什麼值得學習的地方。雅各派他最疼愛的兒子約瑟隻身去示劍,看看在野外牧羊的兄長們是否平安、羊群是否安全。約瑟卻在野外迷路,好不容易遇到人,才知兄長們往多坍去,便繼續去找他們。可見,這是個有危險的任務。當哥哥們遠遠看見約瑟,不但沒有擔心弟弟的安危,反而共謀要殺掉他。大哥呂便聽見兄弟們的陰謀,心裡很想救約瑟。為了避免與弟弟們正面衝突,就對他們說:「我們不可殺他,只把他丟進曠野的枯井裡。」呂便心裡盤算,如何救約瑟。

躲過這次殺機的約瑟,原本只能在井裡等死,不料另一位哥哥猶大的一句話,改變他的命運。當時一群商人經過,猶大提議把約瑟賣掉,說:「我們用不著下手害他;他畢竟是我們的弟弟,我們的骨肉。」於是約瑟被哥哥們賣掉、被帶去埃及,從此與家人分離!

在這個故事中,呂便用一句話阻止了約瑟被殺的事件成為事實;另外,猶大的一句話,也讓約瑟脫離死亡的命運。但想一想,呂便是長子,本來應該有長子的權威,阻止弟弟們的惡計才是,他卻不敢明白勸阻,只用權宜之計暫時保住約瑟的性命。在這個事件中,猶大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其他兄弟們採納他的意見,也讓約瑟再次免於死亡。

弟兄姊妹,關鍵的一句話究竟帶來正面或負面影響,是非常重要的。我相信,凡出於真誠、良善、出於敬畏上主的心而說出的話語,必能使人感動,也能免去許多誤會。在教會中,我們總是努力顯出敬畏上主的心,但我們所說的話能否榮神益人呢?上主的話值得我們不斷省思,相信只有在上主的愛裡,我們才能言行一致,並真正體驗到人與人之間美善的關係。


默想:

我曾經以言語鼓勵人、幫助人嗎?在生活中,我是否以言語宣告上主的愛,並以行動實踐上主的愛呢?

祈禱:

親愛的天父,願世人都敬畏祢。求聖靈賜下智慧的口舌,使我在最重要的時刻說出激勵人心的話,並使我所做的一切都合乎祢的心意。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