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3021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命的經營大師

參考經文:創世記41章1~57節

王對約瑟說:「上帝既然把這一切指示你,你一定比誰都有智慧,更有遠見。」(創世記41章39節)

在講求經濟效益的現代,不少人喜歡閱讀經營管理書籍,或參加相關課程,希望透過經營大師的指點,妥善經營自己的人生,好在年輕時就累積財富,很快達到人生目標,早日實現夢想。事實上,經營管理的面向很廣,除了公司老闆需要規畫才能讓公司賺錢,學生也需要管理學習的時間才會有好成績。即使是家庭主婦或主夫也要懂得經營好讓家業順利,牧者更需要以聖經之道來經營教會,信徒才能走在信仰的正道上,讓教會成為社區的光和鹽。

有一位朋友,婚後就辭去工作,長期專心當家庭主婦。有一天,她丈夫罹患重病,被迫暫停工作。當她丈夫正為家庭開銷愁煩,不知如何開口時,她卻告訴丈夫:「你不用煩惱家裡的開銷,上主已為我們預備好了。」原來,聰慧的她懂得管理財務,善用丈夫給她的月俸理財,讓丈夫得以安心靜養一年。

今天的經文中,約瑟知道上主已透過夢將埃及的未來告訴王。埃及一直都是物產豐饒的國家,靠著尼羅河的滋潤,年年豐收無虞。但是約瑟告訴埃及王,就在衣食無憂的七個豐年之後,將有七個荒年緊接而來。約瑟建議,要在七個豐年期間,指派官員徵收全國農產品的五分之一,命令他們在各城儲備糧食,派人管理。意識到危機的埃及王和眾臣,採納約瑟的建言,果真在接下來的七個荒年裡,可以用囤糧度過危機。

約瑟是個有信仰的人,在他遇患難時,依然緊緊地倚靠上主。上主賜給約瑟的不僅是解夢的才能,更賜給他耐心和遠見,讓他能耐心等候人生最好的時機到來,好好把握出頭天的機會。約瑟在埃及王面前不卑不亢,展現無比的氣度和智慧,耐心等候和善於管理的人格特質,也為自己的人生贏得榮耀。

弟兄姊妹,不管上主為我們安排怎樣的人生場景,我們都要好好珍惜,依靠上主所賜的智慧來經營我們的生活。今天的經文,重點不在於教導我們如何善於經營財務,而是讓我們明白,一生中遇到的不同階段和不同領域,都需要用心經營。有人善於經營健康,有人很會經營家庭生活,有人則擅長經營人際關係。身為牧者,也需要好好經營上主所預備的禾場,發揮上主所賜的恩賜來牧養教會,讓教會每個人都能實踐主的教導,不辜負祂對教會的期望!


默想:

從約瑟的人生經驗,我如何看待自己現在的處境?如何善用上主所賜的智慧,重新檢視自己的現況?

祈禱:

賜智慧的上主啊,感謝祢讓我在生命中遇見各樣挑戰,讓我在當中可以學習依靠祢。求主幫助我善於管理自己,使我走在合祢心意的道路上。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