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3022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真正的和好

參考經文:創世記45章1~28節

但是,你們不要為這件事焦急自責。上帝為了保存大家的性命,親自差我先到這裡來。(創世記45章5節)

英國傑出的戲劇家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曾說:「有智慧的人不會為失去的事物做無謂的憂傷,他會積極地想辦法減輕傷害。」這句話激勵我們,要有智慧地應對所遇到的難處。

今天的經文,就是智慧應對的美好結果。被哥哥們傷害的約瑟,若滿懷報復的想法,哥哥們也無話可說。然而,約瑟非但沒有報復之心,反倒擔憂遠在迦南地的家人正遭受饑荒之苦。約瑟要哥哥們別再懊悔當時的惡行,而將他的遭遇歸因於上帝為了保存大家的性命,差他先到埃及。約瑟如此寬大的心胸,令人感佩!的確,對他的哥哥們來說,懊悔是無濟於事的,因為困難還在前頭,眼前要做的事還很多,只能往前看,專注迎接未來的挑戰。

約瑟經歷與家人長期分離的痛苦,如今在埃及和兄弟們相認,彼此互相擁抱、痛哭,言歸於好。看見他們兄弟間前嫌盡釋、真情流露,令人感動。在前幾章的描述中,約瑟一再指稱哥哥們是探子,讓他們充滿緊張與擔憂。不過那只是約瑟的策略,未必是值得我們仿效的好方法。約瑟要與哥哥們和好的目標是對的,過程中使用的方法似乎不太理想,或許這是他僅能想到的方式。不過,在今天的經文中,我們可從約瑟學到一個寶貴功課,就是饒恕能帶來真正的和好。從約瑟與哥哥們和好的故事,我們看到和好不只是一個目標,更是要用正確方法解決,這個過程極需要智慧。

去年烏俄戰爭爆發,我實在很難想像如何撫平人民受傷的心。經過戰爭的摧殘,可想而知人民有多痛苦!未來,要付上多少代價才能撫平人民的傷痛呢?而那流離失所的烏克蘭人,又要如何重建受傷的心靈呢?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即將到來,也讓我想起台灣人過去所受的冤屈和苦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以信仰關注台灣,除了長期關懷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幫助他們走出傷痛,也呼籲人們放下歧見、彼此合一。過去的傷害已造成,心中缺憾雖難以彌補,但仍然可以用信仰來面對苦難與傷害,相信上主必親自安慰受苦的人。如今,多數台灣人已然覺醒,我深深期盼社會能看見公義和平的價值,更看見生命的可貴,真正實踐和好的功課!

耶穌來到世上,犧牲祂的生命,讓我們與上帝和好,我們的罪在哪裡顯多,主恩典在那裡就更顯多。主耶穌來,為要推倒隔絕的高牆,帶來真正的和好。


默想:

我願意主動和那些曾經虧負我的人和好嗎?

祈禱:

愛我的主啊!謝謝祢如此愛我,使我看見自己的軟弱和罪惡,求聖靈再次饒恕我,使我學習耶穌的榜樣,可以做到真正與人和好。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