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3022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歸回

參考經文:創世記49章29節~50章14節

雅各吩咐他兒子們:「我快死了,要到列祖那裡去。你們要把我跟我祖先葬在一起,在赫人以弗崙田間的一個洞裡。」(創世記49章29節)

各族群的傳統文化都不一樣,但有一個相同點是,終老前都希望能回家鄉安葬。正如去年烏俄戰爭,許多烏克蘭老人寧願死在家鄉,也不願讓靈魂流浪他鄉。回頭看台灣,當姑婆說起祖父被日本政府徵召到南洋、客死他鄉的往事,總是說他的靈魂不知流浪在世界的哪個角落了。還有1947年發生的二二八事件,最讓人難過的是許多受難者的遺體根本找不到!基督徒雖然知道死後將回天家,仍希望能在家鄉落葉歸根。年輕時,我家對面有位年逾80歲的長老,每當黃昏時,他總喜歡在屋頂敲木琴。他說,透過木琴的聲音,讓他的心有歸回的感覺。我相信,這是上主給人的深刻情感!

創世記49章29~33節記載,雅各對兒子們說:「我快死了,要到列祖那裡去。你們要把我跟我祖先葬在一起,在赫人以弗崙田間的一個洞裡。這個洞在迦南,在幔利東邊的麥比拉,是亞伯拉罕向赫人以弗崙買下來作墳地的。亞伯拉罕和他的妻子莎拉葬在那裡;以撒和他的妻子麗百加也葬在那裡;我也把麗亞葬在那裡。這塊土地和洞穴是從赫人買過來的;你們要把我葬在那裡。」雅各交代他們這些話後,就氣斷而死。可見,雅各多麼重視祖先所立的約。

50章1節描述:「約瑟伏在父親身上哀哭,親吻他。」可見約瑟失去父親的悲痛。當時埃及人也為雅各舉哀70天,以表示追悼與尊敬。約瑟請王的臣僕向王稟報,自己必須遵照父親的遺言將他歸葬迦南地。王允許約瑟,約瑟就和兄弟全家一起回去。此外,埃及的顯要、車輛和騎兵也同往,整個行列浩浩蕩蕩。就這樣,雅各結束寄居埃及的生涯,歸回祖先之地。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心所嚮往的人生終點,或許是一個景色宜人的墓園,或許是親愛的家人最後安奉之地。但是,基督徒的人生終點在哪裡?我們生命的根源在哪裡?正如聖經所說,就在耶穌基督裡。我們應該看重生命的歸宿,歸回到主的面前,找到我們屬靈生命的家!今天,有多少基督徒沉迷於世間的虛華,在追逐世上虛名和權勢中流浪,而忘了歸回到主的面前呢?往往直到最後一刻,才恍然明白人生目的和終點,原來是在創造宇宙萬物的上主面前。人生到最後,一切有形之物都要歸回塵土。重要的是,我們留下什麼美善的生命給後人,我們知道自己的靈魂要歸回哪裡呢?


默想:

我是否努力思考人生的方向?我是否願意隨從主耶穌基督的腳步?我是否可以歸正到主面前?

祈禱:

愛我的主啊!透過雅各的遺言,使我再次明白生命的意義,求祢幫助我不迷失在五花十色的世界裡,細聽祢的呼喚,再次歸回到祢面前。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