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3030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用信心串起的珍珠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1章1~25節

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祂取名叫耶穌,因為祂將拯救祂的子民脫離他們的罪。(馬太福音1章21節)

許多人閱讀馬太福音時,第一個挑戰就是耶穌基督的家譜。對我們而言,這一串名字到底有什麼意義?有些人索性跳過家譜,直接閱讀充滿故事性的經文。然而,記在聖經裡的所有蛛絲馬跡──包含冗長的家譜,若是上帝傳達啟示的一部分,我們是否可以轉換眼光,細細思想在家譜中所隱藏的真理?

耶穌,這位承載救恩的救世主,最好其祖宗十八代都有純正優良的血統、有讓人欽羨的王室背景。然而,仔細閱讀卻驚訝地發現,在這族系中並不是一路好到底。這份家譜裡的名字,有我們熟悉的人物,也有陌生的名字。其中,有順服上帝呼召的信心之父亞伯拉罕,有被猶大背信棄約而用計留後的媳婦塔瑪,有拯救兩名以色列探子免於被追殺的性工作者喇合,有展現良善的外邦女子路得,甚至大衛搶取烏利亞的妻子而延續的後代也列在其中。在家譜中,許多不堪入目的王族竟也一一被標記。細讀家譜的人物,每一個名字標示了一段生命故事,就像一顆顆有好有壞的珍珠一樣。

珍珠項鍊是許多女性喜愛的配飾,每一顆圓潤滑亮、外觀毫無瑕疵的珍珠所串起的項鍊,不僅價值不菲,配戴在身上更顯出脫俗的氣質,絕對會吸引眾人的目光。如果將耶穌家譜中的每一個人物喻為一顆珍珠的話,這一串珍珠項鍊,可就跌破了眾人的眼鏡。因為裡面除了少數幾顆值得玩味珍藏外,很難想像耶穌的族系血統裡,竟摻雜猶太人所鄙視的性工作者、外邦女子,更別提最後因為背離上帝導致亡國的諸王、甚至被擄的王。然而奇妙的是,這些不論信仰好壞、血統是否純正的一個個名字,竟被串連在一起,成了耶穌基督救恩歷史的一部分。不管原來這些人物的生命被評價為何,當這一切出於上帝之手的時候,就帶來奇妙的改變。

沒有一個人是絕對十全十美的,我們或許曾墮落、遠離上帝,甚至在世人眼中是遭受唾棄、不被接受的,然而在上帝眼中,每個人絕對都是一顆閃亮亮的珍珠,是獨特且唯一的。耶穌的降生所帶來的「以馬內利」應許,正好告訴我們這個寶貴的真理──當你接受耶穌成為救主,祂將與你同在,拯救你脫離罪的挾制,且擁有新的身分──天父上帝的兒女。你說,值得吧!


默想:

我何其有幸,在眾罪人中被揀選得享福音恩典,請默想並細數主的恩典。

祈禱:

天父上帝,祢的愛真是超乎我的想像,顛覆了我的既定認知,祢樂意將恩典賜給人,不是因為我做了什麼或達到某個屬靈標準,而是單單愛我這個人,並看我為寶貝,透過祢的愛子主耶穌贖回了我,祢的恩典真是奇妙。感恩禱告奉主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