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30304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是誰」的考驗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3章13節~4章11節

接著,耶穌被聖靈帶到曠野去,受魔鬼試探。(馬太福音4章1節)

那天,耶穌走向為人施洗的約翰面前,從約翰受了洗。耶穌從水裡出來時,看見上帝的靈好像鴿子降下來,落在祂身上。還有從天上來的聲音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祂。」(馬太福音3章17節)作者藉這個宣告,讓讀者認識耶穌的身分是上帝所喜愛的兒子。照理說,上帝所喜愛的兒子,應當備受珍惜呵護,隨時保護才對。有意思的是,接下來上帝所喜愛的這個兒子耶穌,卻馬上受到考驗。耶穌被聖靈帶到曠野,禁食40晝夜,受魔鬼的試探。

耶穌面對了魔鬼的三個試探。首先,魔鬼要耶穌命令石頭變成麵包,來解決肉體飢餓的問題。魔鬼對耶穌說:「既然祢是上帝的兒子,命令這些石頭變成麵包吧!」魔鬼用耶穌具備的「上帝的兒子」身分來試探祂。我們可能會想:「對啊!既然是無所不能的上帝之子,把石頭變成麵包應該不會太難吧!」但耶穌巧妙地回答魔鬼:「人的生存不僅是靠食物,而是靠上帝所說的每一句話。」

接著,魔鬼又以「上帝的兒子」這個身分,來試探耶穌說:「既然祢是上帝的兒子,祢跳下去;因為聖經說……」站在聖殿頂端的耶穌,如此回答:「聖經也說:『不可試探主──你的上帝。』」按照聖經的應許,上帝曾吩咐天使用手托住祂的兒子,使祂的腳不至於在石頭上碰傷。所以,從聖殿頂端跳下去,這件事應該蠻符合聖經的應許,不是嗎?耶穌只要照做就能得到上帝保護,又可以吸引人來跟從祂,為何耶穌卻說這是「試探主」,萬萬不可呢?

最後,魔鬼帶耶穌上高山,向祂展示萬國的榮華。魔鬼對耶穌說:「如果祢跪下來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給祢。」擁有萬國的榮華富貴,豈不是眾人夢寐以求之事?幸福快樂地享受人生,豈不快哉?耶穌卻斷然拒絕魔鬼的誘惑,說:「撒但!走開!聖經說:『要拜主──你的上帝,唯獨敬奉祂。』」敬拜主,可以得到什麼好處?

藉著信靠耶穌,基督徒被賦予特權作上帝的兒女,一生尋求真道。在追尋「我是誰」的旅程中,我們會經歷不斷的考驗和試煉,來形塑「上帝的兒女」這個身分。成為上帝的兒女,不代表能操弄上帝賦予的權柄。成為上帝的兒女,是要聽從上帝的話語,而不是賣弄能力、追求速成來炫耀這個身分,或假借聖經的應許來突顯此身分。擁有上帝兒女的身分,更應專一委身,不受脅迫或利誘。


默想:

面對各樣試探時,我要怎樣證明自己是上帝兒女的身分?

祈禱:

親愛的主,在我的生活中面對形形色色的誘惑和試探,求祢幫助我能夠察覺這些試探,同時不落入試探。幫助我在試探中能緊緊抓住祢話語的應許,清楚自己的身分,不輕易被迷惑而離開了祢的道路。奉主耶穌得勝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