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3030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幸福人生的指引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5章1~16節

承認自己靈性貧乏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是天國的子民!(馬太福音5章3節)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平安就是福,有人認為賺大錢是福,有人強調健康是福,有人則說知足就是福。這些不同概念建構的幸福觀,無形中把人的生命導向不同的結局。有錢就幸福嗎?富有的人,若不懂得與人分享,只拚命累積個人財富,未必能堆積幸福。健康就幸福嗎?某些人即便努力控制飲食,勤於運動健身,不見得能讓身體維持健康,躲過病魔的侵襲。怎樣才是知足?當人的慾望像無底洞,根本無法填滿,想要知足談何容易?

馬太福音書的作者,透過文字帶領我們一窺幸福的路徑。耶穌在山上寶訓中,以「福」作主題的討論,提供幸福的指引。這個關於福的指引,沒有標示成功致富的捷徑,也沒有論及物質追求,而是指向內在生命的渴望,與天國子民身分的認證。這些指引就像在登山入口的告示牌,指明登上山巔的路徑,讓渴望攀登天國高峰的天路客,可以迎階而上,又好像攀爬天梯的歷程。

一個邁向天國歷程的天路客,必須體悟自身的限制與貧乏,謙卑仰賴上帝的恩典,從屬靈生命的渴望創造神聖的空間,讓上帝在他的生命中作王掌權。當他繼續拾階而上,不僅會因為意識到自己的罪而憂傷,也會為人類共同的罪哀慟,並得到上帝親自安慰,成為繼續向前的力量。他的生命向外延伸,展現極大包容力,不崇尚暴力、以溫和待人,他所承繼的屬靈產業是遠超越眼睛所見的豐盛生命。他是個行動者,不會滿足於現狀,而是不斷心意更新,尋求上帝良善、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將自己當作活祭獻給上帝。

一個致力追求天國福祉的人,在經歷到主的赦罪恩典時,會記住這恩典,學習將人對他的傷害放下,不再懷恨。他會憐憫人,並懂得善待人。此外,因著渴慕追求上帝的旨意,他單純仰望上帝,不三心二意,因此不僅耳聞上帝,且能親見上帝。當他面對衝突時,不會隨之動氣,而是不徇私,努力作和平使者,促成和睦。一個努力實行上帝旨意的天路客,追求的是如何討上帝喜悅,而不是討好人,以致面對迫害、毀謗時,仍能活出天國子民的樣式。

耶穌說,當我們定意實行上帝的旨意,因跟隨祂的腳蹤而遭受侮辱、逼迫、毀謗時,要歡喜快樂,因為在天上有豐富的獎賞為我們保存。這就是屬天的幸福。你會渴望這樣的幸福嗎?


默想:

對我而言,什麼是真正的幸福?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祢邀請我用天國的眼光來尋求幸福人生,讓我的生命緊緊與祢連結,從中得到滿足。求主幫助我,以活出祢的心意成為人生的指標。主啊!我信,但是我的信不足,求祢幫助我去面對並勝過這一切挑戰。奉祢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