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3030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小細節中活出信仰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5章17~48節

我實在告訴你們,只要天地存在,法律的一點一畫都不能廢掉,直到萬事的終結。(馬太福音5章18節)

作為受呼召的牧者,在牧養上的重要工作之一是教導。不管是禮拜中的講道、查經的帶領、小組聚會的分享,甚至關懷探訪中的對話,每一次都是牧者教導的機會。要教導些什麼?有那麼多真理可以教導嗎?信徒有那麼多需要被教導的嗎?如果你有機會親臨牧者的牧養現場,就可知道牧者所面對的問題百百種。在人的一生中,遇到的問題總是一籮筐,因此,每一次牧者面對的生命情境,或信徒的代禱需求,都是把人引向真理、看見盼望的機會。

馬太福音記錄了主耶穌一連串的山上寶訓主題,那一篇篇的信息,教導人在面對生命的不同課題、面對變動的世代與多元的價值潮流時,可以抓住真理的原則。主耶穌這些寶貴的信息,幫助我們活出天父上帝所喜悅的樣式。主耶穌所教導的這些生命課題,並不是什麼「大」道理,而是在生活中隨時會碰觸的「小」細節。

主耶穌邀請我們,在面對生命課題時,必須嚴守聖經真理的原則。談到關於法律的課題時,主耶穌提醒,關於摩西的法律和先知的教訓都不能廢除,而且馬虎不得──「一點一畫」都不能廢掉。為什麼一點一畫都不能廢掉?在希伯來原文的字母標音,常因為一點一畫就會改變原意,所以解讀或詮釋、抄錄必須忠於原來的意思,更不能為了圖利自己或他人,更改了聖經原意。

耶穌用「一點一畫」的細微處,邀請我們審視上帝的話語,並忠實地實踐出來。在上帝所頒布的誡命中,沒有哪一條是微小到可以輕忽或不予理會的。例如,在憤怒時對人脫口而出的話,如「廢物」、「蠢東西」等字句,若不盡快與當事人和解,就別想得到上帝的悅納。或者在路上行走,只是看了一個婦女的眼神,心中隨時起淫念,可能就導致落到地獄的下場。對於惡,須嚴肅以對,就像切除腫瘤的手術一樣,必須把癌細胞清除乾淨,才能保全生命。同樣地,一紙休妻書、一句誓言、報復心理、被惡待時心中懷恨等,都很容易讓人無意識地附和或輕忽,使人遠離天父上帝的旨意。

一點一畫,看起來似乎沒什麼,就像芝麻一般的小事,主耶穌卻不輕看。祂明白指出,真正實行上帝旨意的人,才能進天國,即便那些誡命看起來並不起眼。耶穌的話,提醒每個渴望天國福分的人,要致力追求完全,因為這是成為上帝兒女的身分標記。


默想:

我如何看待聖經中上帝所吩咐的誡命律例?

祈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祢從不輕看我,即便在眾人中我是那樣渺小。祢讓我學習真實的信仰不是高談闊論,而是謙卑學習,並在生活中的每個小細節實行祢的旨意。我的愛不完全,求祢幫助我,讓我更加愛祢。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