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3030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信故我在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6章1~18節

你們要小心,不可在別人面前炫耀自己的虔誠,故意讓別人看見。這樣做的話,你們就不能從天父獲得獎賞。(馬太福音6章1節)

攀登天國高峰的過程,不僅是屬靈耐力的考驗,同時須面對生命裡許多不必要的包袱。在攀爬的旅途中,我們需要從上帝的眼光來找出生命中要拋棄的贅物。耶穌在山上寶訓的教導,就像搭機出入境時檢查行李的掃瞄儀器,可檢測出行囊裡面究竟裝了什麼,揪出無法帶進天國的物品,以確保我們可以順利進入上帝的國度。

在馬太福音6章1~18節,耶穌談到三個實踐信仰的課題,即施捨、禱告、禁食。仔細觀察這三段不同主題經文,可發現出現了幾個同樣的關鍵字:不可像偽善的人、故意、隱密中。這些字句意有所指地提醒基督的跟隨者,必須真實面對自己的生命。我們不能靠著偽裝的外表或行為,讓人以為我們的信仰純正、高貴。因為,假的始終真不了。真正的信仰是從心裡發出善念,從內心發出對真理的渴望,嘗試著從生活中的小細節做起。這麼做的動機,是為了讓上帝看見,而不是故意讓人看見。簡單說,活出信仰是為了得著在隱密中行事的上帝的肯定和獎賞,而不是為了獲得人的掌聲。

問題是,活在這個眾聲喧嘩的社會,許多人總是藉著被看見,來展現自我的存在感。在網路世界裡,多數人藉著上傳照片、撰文來刷存在感。許多政治人物也經常藉著製造話題來博取聲量,以提高知名度。讓人看見不好嗎?這是許多人無法擺脫的迷思。然而,耶穌進一步邀請有心跟隨祂的人,在上帝面前真實面對自己。跟隨主的人,要試著從上帝的眼光來看自己,而非一昧追逐世人的眼光和掌聲,以致忘了我是誰,忘了我的存在是為了榮耀上帝。

有一位知名的網紅曾在網路發表一集主題是「我為什麼不信基督教?」的播客節目,一時間引發許多關注和討論。從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並有長時間參與在教會生活的孩子,為什麼會在讀研究所的時候,毅然決定離開基督信仰?在節目中,他說出離開教會的原因,其中一個是:「教會圈裡面,展示性的行為太多了。」在教會中,的確有不少人並不清楚自己在信什麼,也沒有真實地活出基督信仰,只是追求表面化的宗教,或偽裝成基督徒的樣子。這就好像披著羊皮的狼一樣,這種信仰並不能吸引人,也無法滿足人的屬靈渴望。信仰,是我們的內在生命與天父上帝的真實互動。雖然我們看不見上帝,卻能藉外在行為使信仰自然地流露出來。你說是嗎?


默想:

我認識我所信的主,並活出所信的真理嗎?

祈禱:

親愛的上帝,祢造了我,並藉著祢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救贖了我,使我可以因祢的話語看見自己生命的真實樣貌。求祢幫助我勇敢面對自己的生命,完全敞開自己的心,不讓虛偽的面具成為我與祢之間的隔閡。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