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30319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有耳朵的,都聽吧!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13章1~23節

那撒在好土壤裡的種子是指人聽了信息,並且領悟了;他結出果實,收成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馬太福音13章23節)

馬太福音有多處記載,耶穌用比喻來教導。13章1~23節所記載的比喻,更接近謎語。就像上主對以西結所說:「人子啊,你要向以色列家出謎語,設比喻。」(以西結書17章2節,和合本)主耶穌的比喻像謎語,不是要人聽不懂,或僅僅傳達概念而已,而是要人有屬靈的洞察力。耶穌引用先知的話說:「以賽亞的預言正應驗在他們身上;他說:這人民聽了又聽,卻不明白;看了又看,卻看不見。」(馬太福音13章14節)耶穌告訴跟隨祂的人,上帝國在祂裡面,透過祂進入這邪惡世界,凡聽見的人都會做出回應。有的人無法接受,遠遠旁觀,像看戲一樣。有的人欣然接納,他們不只聽見,而且相信,並以行動回應,他們將結出果實,「收成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23節b)

撒種的比喻中,最特別之處在於撒種者沒有先犁土。這說明,即便在人看來不會結實的土地,上帝都不吝於給予恩典,照樣撒種。對當時加利利的農夫而言,十倍收成已是罕見的豐收,何況百倍!因此,耶穌說的不是日常經驗,而是天國的出現,會帶來驚人的豐收。當人聽見真道,心裡全然接受並委身跟隨,將有能力抵擋誘惑與患難,並豐收美好的果實。但是,有一群人即使聽見、看見主的恩典,仍然排斥祂和上帝國。主耶穌提出警告,即便是稱為基督徒的,也不保證能得救。因為許多人似乎看見、聽到福音,但他們行為卻透露出他們沒有真正明白。人或許願意努力撒種,福音卻不是靠努力即可進入人心。是上帝奧祕的恩典,福音才得以成就!

1902年,七美島(昔稱大嶼)居民夏傳因病到旗后醫館就醫,得醫治也接受福音。回七美後,夏傳祈禱、讀經、傳福音。然而,拜偶像的家人、島民卻視他為異類,直到他將福音傳給堂弟夏宰才改觀。聖靈使用曾作乩童的夏宰,與當地的乩童正面交鋒,醫病、拆廟、除偶像。根據夏文學牧師的記載:「由於七美人有著漁民慣有的迷信……到處充斥著小廟,供奉各類神祗,夏宰除了到處與大廟的乩童們鬥法之外,也憑其膽識拆除許多廟宇,這也許與至今七美在澎湖列島當中,廟宇比例較少,香火也不甚鼎盛有關。」夏家更捐地建福音堂,雖時過境遷,且多移居台灣,但夏家五代皆有獻身傳道者,夏忠堅、夏美寬、夏文學、夏德輝、夏明亮等。這正是上主的恩典,在看似不會結果子之地,卻長出百倍的奧祕!


默想:

我為何相信耶穌?當我要傳福音給人時,最大困難是什麼?

祈禱:

主啊,求祢與我同在,讓我聽見祢,全心順服,並用我的生命回應祢。求祢幫助我,使我去傳揚,毫無畏懼,不求代價、回報,只憑祢的恩典。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