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7 年 第 2  季 第 04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眼見為信?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20章19~31節

20:19 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20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 21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22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23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 24 那十二個門徒中,有稱為低土馬的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同在。 25 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 26 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裡,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27 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原文作看)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 28 多馬說:「我的主!我的神!」 29 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30 耶穌在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蹟,沒有記在這書上。 31 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主耶穌向門徒顯現

星期日晚上,有一扇門緊緊地關著,在這扇門裡面,主耶穌的門徒聚集著。因為他們驚恐害怕,害怕那些猶太人的領袖會發現他們藏在這裡,同時也害怕他們的命運和耶穌一樣。

雖然在他們當中,抹大拉的馬利亞說,她曾親眼看見復活的主耶穌;但是,這些門徒的心中仍存有疑問:她是真正看到主耶穌,或是因為她過度思念耶穌,才會說她看見復活的主耶穌?

就在猶疑時,復活的主耶穌忽然站在他們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耶穌知道在這特別時刻,他們驚慌、無助,需要祂所帶來的平安。這種平安,就像祂所說:「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給你們的,跟世人所給的不同。你們心裡不要愁煩,也不要害怕。」(約翰福音14章27~28節)

接著,復活的主耶穌將自己的手和肋旁,顯明給這些門徒看。當他們看見那傷痕,便明白眼前他們所見到的耶穌,並不是出於自己的幻想,而是他們所敬愛的老師,那位前幾天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主耶穌。因此,他們心中的憂愁和害怕立即消失,非常歡喜。

主耶穌再次對門徒說:「願你們平安!」並向門徒吹一口氣,說:「領受聖靈吧!」(約翰福音20章21~22節)這方式讓我們想起創世記中,上主在伊甸園創造人後,就從其鼻孔吹入活氣,讓他成為真正的活人。主耶穌以類似方法,用聖靈重新創造門徒,也差遣門徒進入世界,從事宣教的工作。耶穌不僅賜下平安和聖靈給門徒,也賞賜他們赦罪的權柄。他們若赦免什麼人的罪,什麼人的罪就得到赦免。這是多麼大的權柄!這些門徒看見復活的主,得到祂賞賜的平安、領受聖靈的能力,又擁有赦罪的權柄,因此非常歡喜。

◆強調眼見、手摸的多馬

當耶穌顯現時,門徒中的多馬並未跟他們在一起。雖然其他門徒把看見復活主的經驗告訴多馬;但是,多馬並不相信,且堅持對他們說:「除非我親眼看見祂手上的釘痕,並用我的指頭摸那釘痕,用我的手摸祂的肋旁,我絕對不信。」

雖然門徒向多馬見證復活的主耶穌,他卻不願接受他們的見證。在約翰福音裡,「見證」主耶穌本身及祂的工作,是很重要的主題。因為透過見證,能把信仰傳達給人或感動人。不過多馬堅持:他若不是對這位復活的主耶穌,有個人直接的體驗,他絕對不會相信主已經復活。

一星期後,門徒們又在屋子裡聚集,這次多馬也跟他們在一起。大門仍緊緊關著,可是耶穌忽然顯現,站在他們當中,第三次對門徒說:「願你們平安!」耶穌邀請當中的多馬,來看祂手上的傷痕,觸摸祂的肋旁。主耶穌邀請多馬再一次確定,祂就是在十字架上的耶穌,也是已經從死人中復活的主基督。

多馬是否真正將他的指頭放在耶穌的傷處,或去觸摸耶穌的肋旁?我們並不知道,至少經文並沒有這樣的記載。當多馬看見復活的主耶穌,他就直接告白:「我的主,我的上帝!」如果多馬並未去摸耶穌的手或肋旁,就如此告白;那麼,他仍是單倚靠主耶穌所說的話,就相信主耶穌從死人中復活。

◆真正的信仰

約翰福音的作者透過多馬的例子提醒我們:真正的信仰,並不一定需要眼睛能夠看見,或是手能摸著的感受。真正的信仰,並不一定要倚靠直接、馬上的體驗。若是我們的信仰,過度強調看得見的經驗、摸得到的證據,那並不是真正的信仰。真正的信仰,是因為聽見主耶穌的話語產生信仰,或因為聽見別人見證這位主耶穌,便使我們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才是真正的信仰。

當主耶穌提醒多馬:「不要疑惑,只要信!」多馬立刻向耶穌告白:「我的主,我的上帝!」這些對耶穌的稱呼,是約翰福音最後一個告白,也是最尊貴的稱呼,意思是:「耶穌,祢是我主上帝!」

當我們聽見這個故事,可能認為這些門徒,是多麼有福氣的人。因為他們有機會直接見證復活的主耶穌──他們的眼睛看見祂,他們的耳朵聽見祂所說的話,主耶穌甚至邀請他們,讓他們得以觸摸祂的身體。我們的心多麼盼望也能和這些初代門徒一樣,一起在那個房間裡面。

有時我們這些平凡的基督徒,內心也期待像主耶穌的門徒,能親眼看見耶穌,或像多馬一樣,有機會親手觸摸主耶穌的釘痕和肋旁傷口。我們的要求並不多,只要一次就好。但是,主耶穌對多馬說:因為看見才信祂的人,不是最有福氣的人;那些未看見就信的人,才是真正有福氣的人。這對我們這些現代跟隨耶穌的門徒而言,是多麼重要的提醒和安慰!當我們並非憑眼見來相信耶穌,而是聽見主耶穌的話,或聽見別人的見證,就相信耶穌是主、是上帝兒子的人,才是真正有福氣的人。

討論題綱:

1.在你現在的人生階段,什麼是你最擔心或是害怕的事?為什麼?

2.本週教會的聚會當中,思考你是否在信仰上面,在意或是倚靠眼睛能夠看見,或是雙手能夠摸著的體驗? 你認為如何才能避免這種傾向?

代禱事項:

1.請為教會的兄姊代禱,讓他們能明白上帝話語對信仰基礎的重要,每天願意撥空閱讀上帝的話語,能更深入而成熟地認識主。

2.懇求上帝幫助教會的兄姊,不過度倚靠外在感官的感受和體驗;而能倚靠聖靈的動工,讓上帝的話語感動他們,成為忠實的門徒。

祈禱文:

復活的主,我們謙卑承認,有時我們會羨慕那些初代門徒,能親眼看見祢,親耳聽見祢的話語。但是,透過今天的信息,我們知道有許多親眼看見祢、親耳聽見祢話語的人,並沒有因此就相信祢是主。感謝祢的提醒,當我們通過聖經──上帝的話語,和別人的見證來認識祢、相信祢,我們就是有福的人。奉祢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這禮拜當中,向身邊的親友或同事,見證我們所相信的主耶穌。

2.請教會的牧者及長執共同討論:教會如何在我們的處境中,進行見證主耶穌的行動。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