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7 年 第 2  季 第 10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倚靠聖靈充滿的服事

參考經文:使徒行傳2章1~21節

2:1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 2 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 3 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 4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5 那時,有虔誠的猶太人從天下各國來,住在耶路撒冷。 6 這聲音一響,眾人都來聚集,各人聽見門徒用眾人的鄉談說話,就甚納悶; 7 都驚訝希奇說:「看哪,這說話的不都是加利利人嗎? 8 我們各人,怎麼聽見他們說我們生來所用的鄉談呢? 9 我們帕提亞人、瑪代人、以攔人,和住在米所波大米、猶太、加帕多家、本都、亞西亞、 10 弗呂家、旁非利亞、埃及的人,並靠近古利奈的呂彼亞一帶地方的人,從羅馬來的客旅中,或是猶太人,或是進猶太教的人, 11 革哩底和亞拉伯人,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說神的大作為。」 12 眾人就都驚訝猜疑,彼此說:「這是什麼意思呢?」 13 還有人譏誚說:他們無非是新酒灌滿了。 14 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高聲說:「猶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這件事你們當知道,也當側耳聽我的話。 15 你們想這些人是醉了;其實不是醉了,因為時候剛到巳初。 16 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 17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 18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 19 在天上、我要顯出奇事;在地下、我要顯出神蹟;有血,有火,有煙霧。 20 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主大而明顯的日子未到以前。 21 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五旬節那日,一群門徒同心聚集、恆切禱告,經歷了前所未有的聖靈降臨經驗。這群門徒因著聖靈充滿,按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述說上帝偉大的作為。聖靈降臨是上帝主動的大作為,對於這令人驚奇的作為,有些人卻質疑、取笑說:「這些人不過是喝醉罷了!」因此,彼得就和11個使徒一起站起來,高聲向眾人傳講信息。

◆聖靈的充滿、停落

這聖靈充滿的應許,是復活的耶穌向門徒顯現時,要他們在耶路撒冷城等候時所說的。在五旬節,當聖靈降臨,不僅有大風聲響充滿他們所在的屋子,也有火焰般的舌頭停落在每個人身上,門徒都被聖靈充滿。在此,我們看見聖經以「充滿」、「停落」這兩個動詞,來展現聖靈在這世代所要進行的救贖工作。經文提到,聖靈「充滿了他們坐著的整個屋子」(使徒行傳2章2節)。屋子是沒有生命的,教會建築物本身也沒有生命,但上帝要讓教會各角落都被聖靈掌管,使教會分別為聖。

接著,聖靈彷彿火焰般的舌頭「停落在每一個人身上」(3節)。根據民數記,摩西在曠野時,上帝「把降給他的靈分給那七十個長老。」(民數記11章24~30節)上帝為減輕摩西的重擔,把降給摩西的靈分賜給70位長老,他們就開始受感說預言,為帶出轉機而合一治理百姓。這也讓我們知道,所有建立教會的能力都是來自上帝,若非上帝揀選,有聖靈充滿、停落,教會便無法建立。就算人有火熱的心服事,若沒有上帝的作為,很容易受仇敵的詭計而互相指責,無法帶出合一。

在當時的背景,這群門徒其實沒有脫離危險,猶太人與羅馬軍隊仍想捉拿他們。但因著聖靈降臨,「他們都被聖靈充滿」(4節),而成為勇敢的見證者,向來自各地的人公開宣告耶穌基督復活的信息。所以,我們也要依靠聖靈的能力,為主作見證,才能引領人來信主耶穌。

◆聖靈充滿,突破門徒的限制

接著,這群聚集等候神的門徒,因著聖靈充滿,突破語言與身分的障礙。眾人議論紛紛:「你看,這樣說話的人不都是加利利人嗎?」這些門徒跟彼得一樣,原是被輕視、被認為無學問的人,聖靈卻降臨在卑微者身上,而沒充滿在那些自認高貴的人身上。可見,聖靈揀選飢渴慕義者,讓他們突破身分的限制。此外,門徒也突破語言障礙,眾人都聽見他們以各地母語述說上帝作為──門徒說起別國的話,成為福音的出口。

上帝為什麼將祂的靈分賜給門徒呢?是因為要建立、造就教會。同樣地,上帝今日也給信徒多樣恩賜。不過,有些人得到特別恩賜,卻驕傲地高舉自己,不但不能互相配搭服事,反而彼此排斥。保羅在初代哥林多教會,也發現信徒自以為義,自以為很了解屬靈的事,卻以肉體的方法把教會搞得四分五裂,一直紛爭,失去以基督為主的見證(哥林多前書6章、12章3b~13節)。所以,保羅在書信一開始提到最重要的信仰告白就是:見證「耶穌是主」。

摩西在曠野時,上帝的靈分賜給70位長老,其中提到兩人──伊利達和米達,當時兩人並未到會幕前集合,卻仍受感動說預言(民數記11章26~30節)。約書亞得知此事,為維護摩西的屬靈權威,想去阻止他們。摩西卻責備約書亞,表示他更希望上帝的靈能降臨在所有人民身上。摩西沒有個人野心,他只希望上帝得榮耀,而非關心自己的地位。

聖靈充滿,幫助門徒超越身分與語言的困境,如今聖靈一樣讓我們得到恩賜,除了讓我們得益處外,更藉著內住在我們心中,讓我們分別為聖,透過服事來彰顯上帝的榮耀,並讓人能認識基督是主與敬拜祂。

◆聖靈充滿的更新與祝福

彼得的演講,經文源自約珥書,這段經文指出末世聖靈的傾注。在此,我們看見聖靈已傾注在猶太門徒身上,並傾注在一切非猶太人身上。聖靈按著恩賜賞賜祂的僕人和婢女,更要傾注在求告主名,就是願意相信並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的人。我們看見聖靈的「傾注」,表示祂是源源不絕,像活水江河。如耶穌所說:「人要是渴了,就該到我這裡來喝……『那信我的人有活水的河流要從他心中湧流出來。』」(約翰福音7章37b~38節)我們的生命要得著聖靈傾注、持續更新變化,就必須常與耶穌基督有連結的生命。耶穌就是那磐石,因著磐石湧流出活水,這活水就是聖靈的傾注,要帶領我們進入耶穌基督的真理,得著一切豐盛,因著聖靈活水的傾注,讓我們的生命得到更新與祝福。

耶穌復活後差遣門徒往普天下傳福音,不僅傳平安的福音,也傳赦罪的福音(約翰福音20章21~22節)。耶穌基督赦罪的工作已完成了,所以我們要去宣揚上帝將把救恩賜給願意求告祂的人──凡是願意謙卑求告主名的人,都能得救,領受聖靈的傾注。

耶穌基督升天前,告訴門徒要等候天父的應許。當初聽到這話的人,想必也告訴其他500多位見證耶穌基督復活的人。可是,五旬節聖靈降臨時,卻只有120人同心祈禱聚集,被聖靈充滿。那麼,其餘的見證者到哪裡去了呢?在這聖靈降臨節期中,願我們如這群同心聚集祈禱的門徒,順服上帝的旨意,在上帝要行動的時間,忠心等候、領受上帝的應許,藉著聖靈充滿,突破困境,讓凡求告主名的人都能領受聖靈。

討論題綱:

1.你是否常常渴慕,藉著聖靈帶來每日更新的生命?

2.上帝的工作不因人的限制而受限制,你有沒有經驗因著謙卑的心,帶來意想不到的服事?試著舉例說明。

3.在聖靈降臨節期間,省思你的心中有活水江河嗎?還是枯竭的呢?

代禱事項:

1.請為自己的教會與弟兄姊妹都要被聖靈掌管、分別為聖來禱告。

2.請為自己能順服上帝的旨意,常常藉著內住的聖靈,突破傳福音的困境來禱告。

祈禱文:

親愛的父上帝,願祢將聖靈傾注下來,讓我們能傳平安與拯救的福音,讓聖靈如江河湧流充滿在我們身上,藉著祢聖靈的大能讓我們軟弱的心得到剛強。祈求主幫助我們,常常禱告得著服事的力量,支持教會的同工,祈求聖靈降臨在世界各地,讓主所呼召的人都能悔改來信靠祢。奉靠主耶穌督的聖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上帝不要我們只在主日來見證祂,讓我們走出舒適圈,去做困難的事,例如:學習擴展新的才能、到新的地方旅行、與陌生人分享信仰。

2.去做無法立即看到成效的事,例如:每日不間斷的屬靈操練、努力養成好的學習方法、開車遵守速限與號誌等,即使短期看來困難的事,從長期看來都會使我們越來越進步。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