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7 年 第 3  季 第 0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溫柔,文明病的特效藥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11章16~19,25~30節

11:25 那時,耶穌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 26 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27 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 28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29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30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不溫柔的世代

不知道你是否注意到:打開電視新聞或報紙,多數報導幾乎是行車糾紛、停車糾紛、感情糾紛、財產糾紛,因細故而謾罵、毆打。每每看到新聞畫面那些猙獰的表情,不由得感嘆科技文明益發進步,人的生命素質卻越退步;擁有智慧型3C產品,卻失去溫柔的智慧。在這凡事講求效率、效果、增長的時代,人們分秒必爭,卻也失去包容、從容與寬容,也就是溫柔的心。殊不知:溫柔,正是文明病的特效藥。

◆聖經中的溫柔人物

「溫柔」一詞,原文是指安撫的良藥,能減輕病情,使人安眠;又有溫和微風,使人舒暢的意思;亦指一匹經過訓練的馬十分馴良的意思。聖經上所稱的溫柔,不但有使人溫和舒暢的意義,又有強而不暴、不以力爭的意思。一個人遇事不爭辯、不發怒,寧可控制自己,以溫和待人,這就是溫柔。溫柔不單是性情的和順,更是指謙卑的心態。溫柔是一種心境,是指對人、事、物、處境(尤是逆境),皆採取不抵擋、不反抗、不記仇、不報復之謙和柔順的態度。

創世記24章記載,當亞伯拉罕的僕人來到主人的故鄉,為少主尋覓妻子時,因著麗百加的溫柔,願意打水給駱駝喝,成就了一樁美事。這故事最後描述:以撒和麗百加成婚後,以撒很愛他的妻子麗百加,自從他母親死後,這時候才得到安慰。民數記12章3節則記載:「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摩西帶領眾多以色列人,並非以權威服眾,而是以溫柔服眾,甚至當上帝要懲罰敵對他的背逆者時,摩西也溫柔懇求上帝寬恕他們。摩西的溫柔謙卑,使他成為上帝重用的僕人。

◆恰似耶穌的溫柔

馬太福音11章這段經文,主耶穌描述自己柔和謙卑,要我們跟祂學,負起祂的軛,祂要使所有勞苦、背負重擔的人都得到安息。耶穌溫柔的特質結出聖靈的果子,祂與酒肉之徒、稅棍和壞人在一起,不是同流合污,而是用祂的溫柔影響、感化這些人,使他們跳脫原本的生命與作為,而看見自己的價值與意義。

聖經告訴我們,主耶穌是和平又溫柔的君王,就像和合本馬太福音21章5節所記:「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是溫柔的,又騎著驢,就是騎著驢駒子。」主耶穌的教導是溫柔的,祂說:「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馬太福音5章5節,和合本)溫柔會帶來一個結果,就是「承受地土」,使我們得以安身立命。主耶穌的言行舉止充滿溫柔,根據馬太福音26章52~53節,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被抓的那一晚,當彼得拿刀子砍了大祭司僕人的耳朵時,耶穌對他說:「收刀入鞘罷。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耶穌甚至把僕人的耳朵醫好了。

耶穌原本可以呼喚天使從天降下,使祂免去被釘十架之苦,甚至證明自己就是上帝之子給仇敵看,但祂並未這樣做,而是甘心順服受苦,為了救贖我們的生命、洗清我們的罪。所以主耶穌告訴疲乏、擔重擔的信徒:「你們要負起我的軛,跟我學,因為我的心柔和謙卑。這樣,你們就可以得到安息。」(馬太福音11章29節)因為主耶穌就是「溫柔」的完美榜樣。

保羅在歌羅西書2章8~13節提醒,要謹慎,不要被虛妄的哲學迷住了;因為那種學說是人所傳授的,是根據宇宙間所謂星宿之靈,而不是根據基督。只有當我們溫柔謙卑,因著洗禮與主同死、同埋葬、同復活,靈性才能一同與主活過來。保羅在羅馬書7章15~25節指出,過去有一個法則在他心裡作祟:他所願意的善,偏不去做;所恨惡的,反而去做。他的內心原喜愛上帝的法則,身體卻受另一個法則的驅使,使他不能脫離那束縛他的、罪的法則。然而,感謝上帝,藉著主耶穌基督,救他脫離了這樣的苦!

當我們相信、跟隨耶穌基督,我們的生命也能活出溫柔,不當「性格的基督徒」──凡事照自己的想法,不謙卑、自高自傲、說不該說的話而妨礙教會大局、按己意行事,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製造教會紛爭與分裂;而是具有「基督徒的性格」──以基督的心為心,有主耶穌的樣式,內心柔和謙卑。

我曾帶青年到原住民部落短宣,當地傳道人帶我們進行部落巡禮時,我們赫然發現一棟奇異的房子,客廳和廚房都拆到只剩下一半。詢問才知道,原來一位弟兄蓋房子時,超過隔壁長老的家,後來對簿公堂,法院判決要拆除,才有此奇觀。人若能本於道德,溫柔相待、彼此謙讓,或許就不會發生如此紛爭。基督徒既然互為主內肢體,更要用溫柔彼此謙讓,避免相爭相告,務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溫柔,是基督信仰的特質,也是這時代需要的力量。溫柔,能消弭人和人之間的隔閡。當年,印度的甘地和美國黑人領袖馬丁路德金恩,就是用溫柔的非暴力行動,使自己的國家和種族承受地土。今日,我們也是如此,當我們倒空自己讓耶穌進入我們心裡,就能結出溫柔謙卑的果子。溫柔,是最堅強的力量,是這時代文明病的特效藥,衷心盼望我們都有主耶穌的溫柔,彼此同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

討論題綱:

1.分享自己是否曾和家人、工作同仁、教會同工因意見不合而嘔氣、互不相讓,因而心生芥蒂?

2.分享自己最後怎麼化解這些爭議或衝突?

3.分享一個在聖經中看到溫柔的故事。

代禱事項:

1.求上帝挪走我的驕傲、錯誤價值觀,使我以上帝為主,不再自我中心。

2.為教會弟兄姊妹代禱,求上帝幫助弟兄姊妹的心柔和謙卑,能夠得到安息。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我感謝祢。因為祢向聰明、有學問的人所隱藏的事,卻向我這個沒有學問的人啟示出來。是的,天父,這樣的安排都是出於祢的美意!願祢使孩子的心柔和謙卑,可以得到安息,孩子將一切的勞苦、重擔交託給祢。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試著寫紙條或傳簡訊給和我意見不合的人,謝謝對方的觀念讓我學習不同的觀點。

2.當我遇到人和我意見不一,或我的意見未蒙採納時,我願學習心平氣和,感謝上帝讓我看見自己的不足,也謝謝對方提出友善的建議,使我能做更完善的思考。

3.對生活中所遇到的衝突或爭執,試著學習以基督的心為心,得理且饒人,不得理且調整。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