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7 年 第 3  季 第 05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天國的生命之道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13章31~33,44~52節

13:44 「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人遇見了就把他藏起來,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 45 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 46 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 47 天國又好像網撒在海裡,聚攏各樣水族, 48 網既滿了,人就拉上岸來,坐下,揀好的收在器具裡,將不好的丟棄了。 49 世界的末了也要這樣。天使要出來,從義人中把惡人分別出來, 50 丟在火爐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51 耶穌說:「這一切的話你們都明白了嗎?」他們說:「我們明白了。」 52 他說:「凡文士受教作天國的門徒,就像一個家主從他庫裡拿出新舊的東西來。」

某天晚餐後,讀國小的女兒忽然問:「有些人說他們曾去過天堂,回到地上就把所見所聞說出來。真的有天堂嗎?」我回答:「確實有天堂。那是個極美麗的地方,在那裡我們可以永遠跟耶穌在一起。只是我並不確定是否真有人去過天堂又回來,而且天堂是否正如他們所描述的一樣?不過,上帝若願意將天堂的奧祕給一些人看,祂是辦得到的。」「那每個人都能上天堂嗎?」「只要心裡相信耶穌,成為天國的百姓,並且願意謙卑照耶穌的命令去做的人,都是能上天堂的。天堂是我們將來的盼望,而我們在世上的工作,就是要活出天國百姓生命該有的樣子。」

有人說,小孩是天生的神學家和哲學家,在他們小小的腦袋中,不時在思考關於上帝的事。而長大成人、歷經了許多社會歷練的我們,是否已忘記耶穌藉著比喻告訴所有跟隨祂的人,關於天國的生命之道?而這天國的生命之道卻又常與我們所處環境的生存之道如此不同。

◆芥菜種與麵酵──由小至大的生命作用力

馬太福音13章31~33節記載,耶穌對門徒講了一個比喻:「天國好比一粒芥菜種子,人把它種在田裡。這種子比其他一切的種子都小,等它長起來卻比任何蔬菜都大;它成為一棵樹,連飛鳥也在它的枝子上搭窩。」又說:「天國好比麵酵,一個女人拿來放在四十公升的麵裡,使全團麵都發起來。」在比喻中,有很明顯的對比:首先是細微、微不足道的芥菜種子,對比之後的大樹,甚至可供飛鳥停歇;其次是少少的麵酵,讓全麵團都發起來。這就像主耶穌形容祂所做的事工或上帝國度的事工,一開始看起來不起眼,卻能漸漸發揮影響力,不斷成長、擴展,讓世人看見上帝國度降臨的確定性,也讓我們確定終末主必再來,就在我們做工時,上帝國度就來臨了。基督徒在天國中的生命也是如此,或許我們弱小又卑微,但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假如你們有像一粒芥菜種子那麼大的信心,就是對這座山說:『從這裡移到那裡!』它也會移過去。沒有任何事情是你們不能做的。」 (馬太福音17章20節)

台灣芥菜種會的創始者孫雅各牧師娘──孫理蓮女士,不只創辦芥菜種會,也創辦孤兒院、婦女護理學校、盲人重建中心、產院、原住民肺結核療養院,並幫助烏腳病醫院、玉山神學院,及栽培許多原住民傳道者。孫理蓮就是透過一封封的信,請許多歐美的親友、信徒關心幫助,而感動許多人奉獻金錢,並差派志工來參與她的工作,使台灣許多孤寡貧困者得到幫助。她將機構取名「芥菜種會」,就是要讓大家知道:雖是小小的奉獻,也會在上帝手中成就幫助人的大事。

今天的經文,耶穌透過比喻要向跟隨祂的人說:不要灰心喪志,各人只要在自己的崗位上事奉和見證主,從那最小的開始,漸漸至大,發揮最大的生命作用力,行在各樣的善事上,完成上帝所交付的使命,直到有一天,地上的國度終於成為上帝的國度。

◆藏寶和尋珠──付上代價的生命實踐力

「天國好比財寶藏在田裡。有人發現了,就把它掩蓋起來,然後很高興地把自己所有的都變賣了,去購買那塊田。」「天國又好比一個商人尋找貴重的珍珠。當他發現了一顆極貴重的珍珠,就去賣掉他所有的一切,來購買那顆珍珠。」」(13章44~46節)主耶穌透過這比喻,告訴我們天國的價值,和作門徒的代價。在我們一生中,是否已尋到最有價值的寶貝呢?其實,只要看你把時間擺在哪裡,就知道答案了。許多人會為將來退休生活做很多準備,但是否有為將來靈魂要去的永生國度作準備呢?生命是要交代的,將來主和我們算帳時,我們要拿什麼去見主呢?上帝最看重的,是人的寶貴靈魂,那麼,我們有為上帝所看重的來關心和努力嗎?主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隨著主耶穌降臨在這世上,天國已經降臨,我們是否願意不惜任何代價歡喜慶祝,有分於天國?

人的一生,都在尋找價值。不管是哪一種價值,一旦我們認定很好、很棒、很重要,我們就會願意付上代價去得到。然而,主耶穌卻告訴我們:任何事情的價值都比不上跟隨基督,我們必須學習捨棄「自己所想的才是生命重心」的想法,並完全專注實踐上帝要我們努力的事,才有辦法活出耶穌基督所看為尊貴的生命價值和意義。

◆撒網和新舊庫藏──隨時警醒的生命續航力

「網一滿,漁夫把它拉上來,坐在岸上把魚兒分開,揀好的放在桶裡,壞的扔掉。今世的末了也要這樣:天使要出去,從好人中把壞人分別出來,投進火爐。在那裡,他們要哀哭,咬牙切齒。」……耶穌說:「這麼說來,每一個經學教師成為天國的門徒,就像一家的主人從他的庫房裡搬出新和舊的東西來。」(13章48~52節)

主耶穌何時會再來,沒有人知道,但我們卻必須隨時警醒等候主再來那一天。很多時候,基督徒的生命續航力不夠,不是中途下車,不然就是糊糊塗塗,懶惰行事,完全忘記末後的審判。如何能讓續航力持續增加?就是如保羅在羅馬書12章1~2節所說:「所以,弟兄姊妹們,既然上帝這樣憐恤我們,我勸你們把自己當作活活的祭物獻給上帝,專心事奉祂,蒙祂喜悅。這就是你們應該獻上的真實敬拜。不要被這世界同化,要讓上帝改造你們,更新你們的心思意念,好明察什麼是祂的旨意,知道什麼是良善、完全,可蒙悅納的。」願我們常抱著謙卑悔改、聆聽順服的心志,與主同行,直到世界的末了。

討論題綱:

1.請討論天國的生命之道和世界的生存之道有哪些異同的地方?

2.請分享你曾有過的經歷,或聽過的故事中,哪些是由小至大的生命作用力?

代禱事項:

1.請為自己的靈性生命禱告,心意更心而變化。

2.請為自己的委身順服禱告,獻上活祭為主用。

祈禱文:

親愛的上主!我們感謝祢,將祢的獨生愛子賜下,付上生命重價將我們從死亡罪惡之中贖回。願求主耶穌幫助我們時常反省自己是否也願付出代價,回應上帝的愛,作一個真真實實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世代,也願聖靈繼續帶領我們在剛強、仁愛、謹守上,繼續成長與更新,直到世界的末了。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想一想在我們的周遭是否有需要改變的事。由自己做起,發揮影響力。

2.每天30分鐘來到上主的面前,付上時間的代價,聆聽默想祂的話語。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