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7 年 第 3  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你們給他們吃吧!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14章13~21節

14:13 耶穌聽見了,就上船從那裡獨自退到野地裡去。眾人聽見,就從各城裡步行跟隨他。 14 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治好了他們的病人。 15 天將晚的時候,門徒進前來,說:「這是野地,時候已經過了,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村子裡去,自己買吃的。」 16 耶穌說:「不用他們去,你們給他們吃吧!」 17 門徒說:「我們這裡只有五個餅,兩條魚。」 18 耶穌說:「拿過來給我。」 19 於是吩咐眾人坐在草地上,就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 20 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21 吃的人,除了婦女孩子,約有五千。

1950、60年代,正值台灣物資非常缺乏的年代,許多基督教與天主教會在各地設立發送站,發送從美國教會募集來的民生物資。其中,「發麵粉」成為教會重要的外顯工作之一,以致當時教會被戲稱為「麵粉教」。雖然如此,在那一段物資非常缺乏的歲月裡,教會的善行確實使許多人得以免受飢餓之苦。

◆上帝賜給人日用的飲食

上帝是供應人日用飲食的神,從古至今都是這樣,而且,上帝的供應賜給信祂的人,也同樣賞賜給還未信祂的人。本週經文就是關於上帝供應的故事。經文描述,有一大群人從各城鎮走路來跟著耶穌,然後聚集在一片野地上,除了婦女和小孩,約有5000人,那麼加上婦女與小孩,至少有1萬人。在這一大群人當中,耶穌特別對病人動了憐憫的心,醫治了他們。經過了一天的旅程和醫治工作後,天色將晚,耶穌的門徒來見耶穌,提出一個後勤問題:在這荒蕪偏僻之地,沒有食物給群眾吃。於是門徒提出建議:呼籲群眾散去,好讓他們自己到附近的村莊去買食物。要這麼大的一群人到附近的村子覓食,可說是個難題,因為村民平時並不會存放大量的食物等人來購買。於是,耶穌把問題交回給門徒,並且吩咐門徒給眾人食物吃。

經過漫長的一天,想必所有人已饑腸轆轆。群眾與門徒顯然沒帶什麼食物,經過一番張羅,終於收集了5個餅和2條魚。餅和魚乾,是群眾平常會吃的食物。時值春天,青草茂盛,耶穌便吩咐群眾坐在草地上。祂拿了餅和魚,抬頭望天(這是禱告的姿勢),然後感恩祝福,擘開餅,奇妙地供應了所有人肉體的需求,供應了每一個人所需要的食物。

有別於其他福音書,馬太所強調的重點不在靈性,而是肉體的需求。當人們向上帝祈求「賜給我們日用的飲食」的時候,上帝將會聽見,因為祂是看顧祂子民的神。

◆你們給他們吃吧!

在這個故事中,耶穌的門徒也參與在增加餅和魚的過程。對於解決食物的問題,門徒想到的方法是讓群眾自己到附近村莊買來吃;但耶穌卻要求門徒:「不用叫大家散開;你們給他們吃吧。」耶穌要門徒「給」和門徒建議叫群眾「散開」,成了強烈對比。耶穌使用的「給」,希臘文是命令語氣,表示迫切要採取的行動。這句話提醒門徒,也告訴我們每一個跟隨耶穌的基督徒:我們受召成為上帝的僕人,當我們得到上帝所賜給我們日用的飲食,我們也必須努力幫助他人得到所需的飲食。

2009年,我有幸到美屬薩摩亞參加世界傳道會(CWM)大會。未到薩摩亞之前,我對此地一無所知,也無法想像那裡的居民是長什麼樣子。及至抵達薩摩亞,才對這裡有一些些的認識。停留在薩摩亞大約一個禮拜,除了開會之外,大會也特意安排各國的會員代表到當地家庭寄宿2天,使各個代表能對薩摩亞有更多、更深入的認識。

那2天的寄宿生活,使我更貼近薩摩亞,對當地有多一些認識,進而多了一份情感。薩摩亞人熱情、親切、慷慨,樂意與人分享,使每個國外代表都有賓至如歸的感受。接待我的是牧師家庭,在許多分享中,牧師與我分享的一點令我印象深刻。他說:「在薩摩亞,犯罪率是很低的,沒有強盜,也沒有小偷,因為每個人都有食物可吃。如果今天有一個人沒東西吃,只要他到隔壁家,就會有人給他食物。所以,在薩摩亞是不會有人餓肚子的。」我相信牧師所說的話,因為凡我所看到的薩摩亞人,個個體魄都很健壯,看起來就知道,他們對食物是一無所缺的。

◆小小的奉獻,大大的滿足

在今天的經文故事中,耶穌沒有用自己的能力來解決食物問題,而是善用門徒拿來給祂的食物餵飽眾人,這鼓勵初代及現代的基督徒,即便我們所能奉獻的非常少,但是上帝能善用我們的奉獻來成就大事。

我以前服事過的教會,常會有遊民或陌生人前來要錢,說要買食物或買車票回家。一開始,我們真的會給些錢,但長期下來,也不是辦法。後來,主任牧師想一個方法,凡是來要錢買食物的遊民,就給一張便當票,可以到對面餐館換一個便當,教會一個月再去與便當店結帳一次。有一次,我給了一個遊民一張便當票,不久,他真的換了一個便當到教會的一個角落,快樂滿足地吃起便當。看著他一口一口將食物送進嘴裡,我心想,這樣做就對了!

本週的經文故事也鼓勵我們每一個基督徒,有時我們為上帝國的事工所做的,雖然只是小小的奉獻,但上帝一定不會嫌太少,並且會使用它去滿足許多人的需要。

討論題綱:

1.若你是耶穌的門徒當中的一位,接到耶穌下達的命令──給眾人食物吃,你會有什麼反應?

2.你認為上帝是「賜給我日用飲食」的上帝嗎?

3.你曾經聽過「麵粉教」這個名詞嗎?你認為在你的社區裡,有人需要教會提供他們食物嗎?若有,教會可以怎麼做?

代禱事項:

1.懇求上帝幫助我們能看見別人飲食上的需要,使我們願意與人分享日用的飲食。

2.懇求上帝幫助教會能看見有基本生活需要的人,能適時地提供人們所需的飲食與幫助。

祈禱文:

親愛的上帝,我知道祢是供應我日用飲食的上帝,因為有祢的供應,使我不致缺乏。懇求祢幫助我在領受祢恩典的同時,也願意將我所有的分享給那些沒有的、缺乏的人,特別是那些獨居的老人家,或是遭逢重大變故的家庭,因為祢是「賜給我日用飲食」的上帝,也喜愛看見我將我所有的分享給別人。感謝上帝。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走訪社區,發現若有缺乏食物的居民,可由教會向食物銀行申請物資,將食物與物資發放給需要的居民。

2.可成為世界展望會、芥菜種會、基督教救助協會、快樂學習協會等公益團體的資助人,將你的捐款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中。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