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7 年 第 4  季 第 0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基督裡的新生命

參考經文:腓立比書2章1~13節

腓:2:1以基督為榜樣 腓:2:1究竟你們在基督裏的生命有沒有使你們堅強起來?他的愛有沒有鼓勵了你們?你們和聖靈有沒有團契?你們彼此間有沒有親愛同情的心? 腓:2:2如果有,我要求你們,要有共同的目標,同樣的愛心,相同的情感,和一致的想法,好讓我充滿喜樂。 腓:2:3不要自私自利,不要貪圖虛名,要彼此謙讓,看別人比自己高明。 腓:2:4不要只顧自己,也要關心別人的利益。 腓:2:5你們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腓:2:6他原有上帝的本質,卻沒有濫用跟上帝同等的特權。 腓:2:7相反地,他自願放棄一切,取了奴僕的本質。他成為人,以人的形體出現。 腓:2:8他自甘卑微,順服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腓:2:9因此,上帝高舉他,及於至高,賜給他那超越萬名的名號。 腓:2:10為要尊崇耶穌的名,天上、人間,和地底下的眾生都得向他下拜, 腓:2:11眾口要宣認:耶穌基督是主,同頌父上帝的榮耀。 腓:2:12世上的光 腓:2:12那麼,親愛的朋友們,我跟你們一起的時候你們常常聽從我;現在我不在你們那裏,你們更應該聽從我。要戰戰兢兢,不斷努力來完成你們自己的得救; 腓:2:13因為上帝常常在你們心裏工作,使你們既願意又能夠實行他美善的旨意。

腓立比城是羅馬殖民地,市民是羅馬公民。當時,羅馬公民分布在羅馬殖民地的各個角落,他們不忘自己是羅馬公民,並以此為榮,謹守公民的權利和義務。保羅藉此教導腓立比基督徒,提醒他們是天國的公民,他們的行為都必須遵守信仰和真理,以作為天國公民為榮,如同羅馬公民以他們是羅馬公民為榮一樣。

◆因自恃而分裂的生命

神學家巴克萊說:「當信徒認真熱烈地高舉自己所持有的信仰時,便很容易各持己見、各立門戶,而導致互不相容的局面──服事越熱心,磨擦的機會則越大。」而當時威脅腓立比教會的,正是下列情況:

1.對職位的追求:有些人只顧爭取自己的地位,卻不肯真正為教會的發展而努力。然而,真正的偉人往往都會感到自己才疏學淺,不配擔當教會所託付的重任。當偉大的人物準備擔任重要職位時,很少懷著野心,而是常感到自己的不配和欠缺。

2.對聲望的慾望:對許多人而言,聲望比財富更吸引人。但對基督徒而言,善行不是為叫人稱讚自己,而是把榮耀歸給上帝。不過,我們也要注意和體貼,剛開始服事的基督徒往往較缺乏自信,需要以肯定和稱讚來確定他們的服事果效。

3.以自我為中心:若人只關心自己的利益,必定容易與別人發生衝突。自我中心的人很容易產生一種淘汰別人的念頭,不會幫助別人,只會壓抑別人。

◆謙卑合一的生命

曾經受邀去一間教會主持婦女團契聚會,時間正好在農曆過年前那個禮拜。我用「人生夥伴」為題,分享基督徒彼此成為生命夥伴的珍貴,最後要大家彼此擁抱和祝福。隔天,團契會長寫信息告訴我,上帝的旨意真的很奇妙。她指出,團契有兩位同工因誤會極深到完全對立、爭吵不停,大家都不知如何是好。結果,聽完我的分享,其中一位同工就先去擁抱和祝福另一位。在主出人意外的安排下,這位同工也擁抱了她,兩人相擁而泣,奇妙恢復了起初彼此相愛、和好、合一的新關係。團契會長不斷感謝上帝,我的內心也為此事充滿喜樂和滿足。

面對信徒的老我──因自恃而分裂的生命,保羅提出謙卑合一的藥方:「要彼此謙讓,看別人比自己高明。不要只顧自己,也要關心別人的利益。」(腓立比書2章3~4節)

1.首先,保羅要求信徒「謙卑」與基督聯合:在希臘世界,謙卑是被輕視的奴性,卻在基督教出現後,轉化為一種「在基督裡」的美德,也就是以謙卑服事人的心靈,像基督一樣關懷服務他人──把服務人視為服事基督。

2.保羅激勵相愛的心使基督徒團結:愛心是戰無不克的善意,能替別人的好處著想。基督徒可藉由基督的幫助,化解仇恨、彼此相愛、互相欣賞和支持。再進一步到各人「看別人比自己高明」的境界,承認和肯定他人的能力和成就,在愛中彼此連結和激勵。

3.在聖靈中建立愛的關係:若人與人仍在分裂中生活,就是未得到聖靈的恩賜。聖靈能幫助人們過愛心的生活,把人與自己、人與別人、人與上帝的關係連結起來。

保羅告訴腓立比教會信徒,信仰團體要有「在基督裡」的一致信念和態度,提醒他們要有與基督、與他人合而為一的新生命,並能夠彼此相愛,分享基督的心志和力量。

◆在基督裡的新生命

保羅喜愛的,就是腓立比教會的信徒能和諧相處。保羅呼籲他們要放下爭端,摒棄個人的野心、驕傲,和謀取高位與名聲的慾望,存心謙卑地服事,這就是耶穌基督的生命。保羅希望他們常常思考「在基督裡」是什麼意義:

1.謙卑、順服和捨己:耶穌基督甘心卑微自已。耶穌的生命特點就是謙卑、順服和捨己。祂不願統治人,單希望服事人,甚至為世人死在十字架上(8節)。保羅希望腓立比教會信徒放棄分裂、不和諧與個人野心的生活。因為自私、自利和自誇,都會毀損基督徒的形像和團契關係。

2.以基督為主、榮耀上帝的新生命:謙卑、順服和捨己帶給基督更大的榮耀,「因此,上帝高舉他,及於至高,賜給祂那超越萬名的名號。」(9節)保羅指出,耶穌征服人心所靠的不是權勢力量,而是祂死在十字架上,使眾人得到救贖、完全捨己的愛,令人無法抵抗。「為要尊崇耶穌的名,天上、人間,和地底下的眾生都得向祂下拜,眾口要宣認:耶穌基督是主,同頌父上帝的榮耀。」(10~11節)

3.和好與重生:基督徒以主耶穌基督為榜樣,放下個人對權力、地位和名聲的追求,捨已愛人,同心合意熱心傳福音,讓人領受基督的救恩和上帝的大能,來歸信得救。

保羅對腓立比教會的期待,對今日的教會依然是一大提醒。

討論題綱:

1.分享自己可能會與別人起衝突的原因。

2.分享是否曾因誤會而與人分裂?它帶給個人和教會什麼影響和感受?

3.分享自己曾主動與人和好的感動和行動,它帶來什麼結果?

代禱事項:

1.為你所知道在教會裡正在衝突和分裂的信徒和同工禱告,祈求上帝幫助他們,賜下聖靈和智慧,恢復和好、相愛的關係。

2.為教會禱告,願教會能幫助信徒在基督裡活出新生命,建造信徒在基督裡謙卑、捨已、相愛與和好的新生命。

祈禱文:

主啊!人們的內心時常被罪惡捆綁,因而注目在自我的地位、權勢、利益和名聲,在競爭和輸贏中,產生仇恨、嫉妒、憤怒和不平,以至於關係破裂,彼此陷入情緒的敏感和心靈的傷痛,痛苦不已。懇求主讓我們學習像祢一樣,謙卑順服上帝,捨己來愛人,在相愛中彼此醫治、激勵和團結。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列出自己自我中心、容易與人衝突的項目,思考真正的原因,反省所付出的代價,以及如何影響自己的內心和人生。

2.列出自己與人衝突、分裂的事件和對象,釐清其中的原因和責任,以恢復和好為前提,構思有效解決的計畫,並主動去找當事者誠心和好。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