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7 年 第 4  季 第 04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把上帝的東西歸給上帝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22章15~22節

22:15 當時,法利賽人出去商議,怎樣就著耶穌的話陷害他, 16 就打發他們的門徒同希律黨的人去見耶穌,說:「夫子,我們知道你是誠實人,並且誠誠實實傳神的道,什麼人你都不徇情面,因為你不看人的外貌。 17 請告訴我們,你的意見如何?納稅給該撒可以不可以?」 18 耶穌看出他們的惡意,就說:「假冒為善的人哪,為什麼試探我? 19 拿一個上稅的錢給我看!」他們就拿一個銀錢來給他。 20 耶穌說:「這像和這號是誰的?」 21 他們說:「是該撒的。」耶穌說:「這樣,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 22 他們聽見就希奇,離開他走了。

有位學弟問剛畢業工作的學長:「請問你每個月有什一奉獻嗎?是全部薪水的十分之一?還是全部財產的十分之一?」就在彼此爭論時,牧師說:「我們有哪樣東西不是上帝給的呢?」大家才閉嘴。年輕時,信仰不成熟的幼稚辯論,讓我反省:上帝的東西是否願意歸給上帝呢?

◆耶穌面對兩方敵意的假意虛捧

馬太福音21章12節~23章39節記載,耶穌在聖殿教導、辯論、用比喻講說,從經文的描述可看見,與耶穌辯論的宗教領袖圈子在擴大:祭司長、經學家、民間長老、法利賽人、希律黨的人、撒都該人。最後,耶穌藉著挑戰法利賽人,親自結束整個辯論。

22章15~22節則記載,法利賽人會同希律黨徒來問耶穌:「向羅馬皇帝凱撒納稅是否違背我們的法律呢?」這真是非比尋常!希律黨人與法利賽人原本理念不同、水火不容,現在卻沆瀣一氣,為對付耶穌而聯手以此問題來陷害耶穌。這是個表面看起來平靜的對話場面,實質卻是暗潮洶湧的對峙。首先,這兩派人先虛情假意地吹捧耶穌,但耶穌仍真實回答。耶穌提出個人及整個猶太民族要受審判的警告,這些人卻絲毫不為所動,反而像獵人設陷阱捕捉獵物一樣,意圖除掉耶穌。他們先誇耶穌是「誠實人」,其實是想羅織罪名,讓耶穌落入對上帝不忠或叛國(羅馬)的陷阱。耶穌絲毫不畏懼,堅定為真理辯駁。

◆耶穌智慧逼退惡意的兩難陷害

這是個兩難的提問,若耶穌說同意納稅給羅馬皇帝,法利賽人就有把柄置耶穌於死地;若耶說不同意納稅給羅馬皇帝,則讓希律黨找到藉口說祂違反了羅馬法律。被羅馬殖民的猶太人,十分反感羅馬的統治與課稅,因人頭稅的銀幣刻有皇帝肖像,還寫著「神聖奧古斯都之子──皇帝兼大祭司提庇留」。這意謂猶太人在納稅的同時,被迫宣告皇帝的政治權威,並承認其「神聖」權柄。在猶太人心中,除上帝以外,怎可有人自稱神聖!堅守猶太律法的法利賽人強烈反對這種君王崇拜般的納稅;但希律黨人隸屬羅馬的皇家,他們則支持納稅制度。

這兩派人聯手要使耶穌陷入兩難,但耶穌說:「拿一個銀幣給我看吧!」耶穌透過確認事實帶來答案,真是高明極了。耶穌說:「把凱撒的東西給凱撒,把上帝的東西給上帝。」這句話表示,凱撒有權鑄造錢幣,有權徵稅,有權管理統治;凱撒這樣做,並沒有侵占上帝的權利。但猶太的教師與希律黨人要注意了:你們是否把當奉獻在聖殿的奉獻了呢?是否把上帝的東西歸給上帝了呢?他們原本要陷害耶穌,現在倒要反省自己是否盡心盡力在上帝面前呢?辯論戛然而止,他們無話可說,只好都走了。但是,背後參議打算謀害耶穌的詭計正要開始。

◆從《沉默》看兩難

耶穌面對兩難的詢問,令人想到日本作家遠藤周作的小說《沉默》改編的電影。片中,羅德里奎茲神父不相信他的老師費雷拉神父在日本宣教時棄教了,因此也到日本傳教。當時日本禁教,基督徒被發現就酷刑伺候,所以只能在夜晚聚會。但後來,他們還是被抓到。官府要他們棄教並踏繪(踩踏耶穌聖像),就能免除酷刑。要不要踩下去?不踩下去會喪命,踩下去會良心不安;真是兩難的選擇。上帝沉默嗎?羅德里奎茲神父後來遇見費雷拉神父,兩人隱喻對話後,最終都為了救信徒的生命,表面上棄教了。羅德里奎茲後來在日本生活多年,但過世入棺時,日本妻子在他手中放一塊白布,裡面是個小十字架。原來他表面上屈服,心中卻有十字架;形式上棄教,內心卻不離棄主。

想想現今的我們多麼自由,信主不需要為生命擔憂,不需要面對兩難的選擇,很多基督徒反倒失去忠心跟隨主的智慧與勇氣,隨波逐流!

◆我們可以向耶穌學習什麼?

1.主耶穌在與宗教領袖衝突中,彰顯上帝的榮耀。有人將本經文引申到耶穌贊成與政府合作、同意基督徒參與政治,但我傾向耶穌是回到基本點──無論如何都把榮耀歸給上帝。耶穌不看人虛偽的稱讚,只知除了上帝,沒有別的王;宗教領袖在意權柄,耶穌關心上帝是唯一的主。

2.耶穌智慧地回答,重申上帝的主權。「把上帝的東西歸給上帝」這句話重重敲擊了法利賽人與希律黨人,敲中他們的私心攀附權貴與拘泥法律傳統。耶穌面對「上帝」或「凱撒」的選擇,並沒有退縮。對於安息日、潔淨的問題、猶太人的法律體系,耶穌認為一切東西都是潔淨的,祂帶來罪的赦免,使人因真理得釋放與自由。

3.操練自我從一而終,順服上帝的權柄。耶穌不看人虛偽的稱讚,智慧回答了雙贏的答案,祂堅定走向耶路撒冷各各他山的苦路,不因危險而放棄執行上帝的救贖計畫。我們是否由此學習操練自我,從小地方做起,不因貪心、利誘而為自己積聚財物,導致身心靈失衡,不能睡、不開心、放不下?願我們順服上帝的權柄,把我們的人生目標交給上帝!

邁向各各他山之路,耶穌面對的是生死迫害的場面。福音之路是憑藉信靠唯一上帝的信仰,當時表面上好像不論是誰,都被納入羅馬皇帝凱撒的支配下,但不久將由上帝掌權,真理成為改寫歷史的最大力量。

討論題綱:

1.你對「上帝的東西歸給上帝」有何看法?你願意這樣做嗎?為什麼?

2.若有一天你也像主耶穌一樣面對兩難的提問時,你會怎麼處理?

代禱事項:

1.在這世界上還有些地區、國家不容許人表達自己是屬上帝的,我們為這些地方的宣教師和弟兄姊妹祈禱,願主保守看顧。

2.求主教導我不作虛偽的人,誠實面對上帝給我的實況;我要勇敢傳福音,求主耶穌賜給我智慧,勇敢面對「兩難」的威脅。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上帝,謝謝祢賜下主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捨身、復活,成為我們的救主,在我們因為傳福音遭遇困難時,求祢賜我們屬天的智慧,救我們脫離惡者的攻擊。幫助我們學習主在面對惡意攻擊與陷害時,願意為真理而堅立、而戰鬥的精神。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很真實、很仔細地數算我們的「擁有」,把它記錄下來。你覺得這些是屬於你的,還是上帝的?

2.安排一個聚會,在聚會中寫下曾經威脅你,使你陷入兩難的人,和你曾經虛偽對待、傷害過的人,帶到主面前祈禱,預備蠟燭燒掉寫上名字的紙張,彼此赦免代求。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