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7 年 第 4  季 第 07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選擇

參考經文:約書亞記24章1~3a,14~25節

24:1 約書亞在示劍召集以色列各支族。他召集了長老、首領、審判官,和官長,他們就都來到上帝面前。 2 約書亞對全體人民說:「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很久以前,你們的祖先,他拉以及他的兒子亞伯拉罕和拿鶴住在幼發拉底河那一邊;他們拜別的神明。 3 我帶你們的祖先亞伯拉罕從那裏過了幼發拉底河,領他走遍迦南各地,又賜給他許多子孫。24:14 約書亞繼續說:「你們要敬畏上主,真心誠意地事奉他。你們要除掉祖先在美索不達米亞和埃及所拜的神明,專一事奉上主。 15 如果你們不願意事奉他,那麼,今天必須決定,你們要事奉的是誰:是你們祖先在美索不達米亞所拜的神明,或是你們現住地的亞摩利人所拜的神明?至於我和我的家,我們要事奉上主。」 16 民眾回答:「我們永遠不離棄上主去事奉別的神明! 17 上主─我們的上帝曾經領我們的祖先和我們脫離了在埃及作奴隸的處境;我們親眼看見了他所行的神蹟。在我們經過的國家中,無論甚麼地方,他都保守我們安全。 18 我們進入這片土地時,上主趕走了所有住在這裏的亞摩利人。所以,我們也要事奉上主;他是我們的上帝。」 19 約書亞對民眾說:「可是你們不一定能夠事奉上主。因為他是神聖的上帝;他不容忍跟他對立的神明。他不赦免你們的過犯和罪惡。 20 如果你們離棄他去事奉外族的神明,他要敵對你們,懲罰你們。雖然他曾經恩待你們,他還是會滅你們的。」 21 民眾對約書亞說:「我們一定要事奉上主!」 22 約書亞說:「你們是自己的證人,證明你們決定要事奉上主。」 他們說:「是的,我們是證人。」 23 於是約書亞命令他們:「既然這樣,你們要除去所有外族的神明,決心效忠上主─以色列的上帝。」 24 民眾對約書亞說:「我們一定事奉上主─我們的上帝;我們要聽從他。」 25 當天,約書亞為( 「為」或譯「跟」。)人民立約;他在示劍頒給人民法律和條例。

◆信心與信仰的挑戰

約書亞在示劍的聖所召聚以色列眾支派代表,向他們演說,要他們在相信順服上帝或離開上帝之間作選擇。在確定百姓選擇持續事奉上帝之後,他還要求所有百姓重新與上帝建立聖約。這是以色列的重要分水嶺:以色列眾支派已順利進入可定居的應許之地,由遊牧生活逐漸轉型為以農為業的社會型態。

過去逐草而居的以色列人,如今不再遊牧,迦南城市與田園將成為他們的居住地。示劍大聚集事件,是一個已成形的世代進入到另一新世代的過渡點。就在以色列人生命存續的重要時刻,約書亞召聚百姓做一個關於認同及忠誠的決志。值得注意的是,第3章記錄眾支派要進入應許之地時,提到約書亞對人民信心的挑戰;24章則是上主帶領以色列百姓過約旦河進入迦南地、為他們爭戰、賜予他們土地和城鎮之後的記事。在百姓得到應許之地的此刻,約書亞向百姓提出信仰的挑戰。

之前,摩西在西奈山下調停百姓悖逆惹上帝憤怒的事件中,要以色列民在上主和偶像間做抉擇(出埃及記32章),當時西奈山的回音在這裡似乎仍能聽見。如今,約書亞在示劍也做同樣的事──舉行重新立約典禮。他似乎刻意地對各支派代表說:如果你們不願意敬拜上主,那麼今天必須做一個決定,表明你們要敬拜的是誰:你們是要選擇祖先在美索不達米亞所拜的神明?或是隨當地居民,亦即及現住地的亞摩利人所拜的神明呢?不同於14節要求以色列民敬畏上主,真心誠意地事奉祂,並除掉美索不達米亞和埃及的神明;15節話鋒一轉,卻提出美索不達米亞和亞摩利人所拜的神明,讓以色列民做選擇。

◆信仰告白

當約書亞提出如此強烈的言詞時,這些話不僅貫穿摩西世代與約書亞的世代,也貫穿到現今世代,重重地衝擊我們。我們看到,當時以色列已有許多人受影響,去拜當地的偶像,或未將過去在埃及時所受的偶像崇拜文化影響剔除。在現今這世代,基督徒也面臨偶像崇拜衍生的異教文化衝擊,並受以人本為中心(包括科技文明所帶來的享樂主義)取代以上帝為中心的價值觀衝擊。在這重要時刻,我們是否也願意如約書亞一樣,在上主面前宣告:「至於我和我的家,我們要事奉上主」(15節b)?對以色列人而言,這是決定性的時刻,約書亞的提問,不只是要他們再確認所敬拜的上帝而已,也是要再次形塑他們的自我認同。

在提問後,約書亞對民眾說:祂是神聖的上帝,你們不一定能事奉敬拜祂;因為祂無法容忍除祂以外你們還去拜別的神,祂不會赦免悖逆者的過犯。假使你們去拜外族的神明,離棄上主,祂要敵對你們,懲罰你們;即使祂曾經恩待你們,祂還是會毀滅你們的。

約書亞這番話,是真的確信他們不能實踐約的要求,或只是要測試他們?我們對此並不清楚。但百姓把約書亞的話視為「指控」,他們以「我們一定要事奉上主!」來答辯。

◆重新宣告建立與上帝的關係

22~24節中,約書亞明白表示:「你們是自己的證人,證明你們決定要事奉上主。」他們說:「是的,我們是證人。」於是約書亞命令他們:「既然這樣,你們要除去所有外族的神明,決心效忠上主──以色列的上帝。」民眾對約書亞說:「我們一定事奉上主──我們的上帝;我們要聽從祂。」在此,約書亞透過與上主重立盟約,讓百姓那始終名不符實的信仰,重新連結於西奈之約,堅立與上主的關係。

在過程中,約書亞敘述過去上帝如何與以色列立約、臨在他們當中為他們爭戰、帶領他們出埃及、在曠野中的同在及履行應許,使他們得到可永久生活居住的地方;也在示劍藉著告白、宣誓活動,重新與上帝立約等一系列活動,使以色列民重新了解他們是上帝的百姓。

◆基督的降臨與再臨

依教會年曆,我們不久將進入待降節期,耶穌再臨的議題藉今天的信息,再度提出來探討。透過舊約,不論先知們以詩、寓意、異象、謎語等,陳述著彌賽亞的來臨,或新約中預言基督的再臨;事實上,2000多年前基督耶穌已經道成肉身降生在世人眼前,祂也應許在那日,祂將再度降臨。

歷史迅速地運轉,期待耶穌再臨的日子也快速飛逝,每個時代都曾掀起「待降」熱潮,其實我們需要警醒地等候,因為那日子我們並不曉得。無論如何,在聖經裡,末世論並非只是「想」或推測,而是提供優先秩序的架構,呼召信徒進入正確的生活環境中。就如今天的經文所述,約書亞為引領以色列百姓回到正確的信仰,要他們做出「選擇」,堅持不偏離對主上帝忠心的信仰告白:我們一定事奉上主──我們的上帝,我們要聽從祂。而這樣的信仰告白,也是今日基督徒需要做的選擇。

討論題綱:

1.上帝揀選的約書亞挑戰人民的信心,並與上帝立約他及全家要事奉上主。你曾經歷過被屬靈權柄挑戰信仰嗎?你如何選擇、如何回應?

2.今日這段經文再次給予信仰的決定性選擇,你如何回應上主的呼召?

代禱事項:

1.求主光照我們及教會,當時以色列受異教文化之侵蝕,現今教會則充斥以人本為中心,取代以上帝為中心的價值觀,求主赦免。

2.為教會的牧師及屬靈領導者祈禱,願他們能順服上主,勇敢傳講上帝國的價值,讓上帝的真理成為教會的基石。

祈禱文:

創造萬物的主宰,祢放置祢的定律在祢的創造中,萬物生息都在祢的旨意下,萬物皆會廢去,祢的話卻要長存。過去祢揀選以色列,預表祢要拯救全人類的旨意;祢差愛子來到世上,為我們除去死亡的咒詛,使我們能得著永恆的生命。主啊,求祢幫助我不被世俗左右,一生倚靠祢,敬拜祢,求祢永不離棄我。我願一生一世事奉祢,如約書亞所說:「至於我和我的家,我們要事奉上主。」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為尚未信主的親人天天提名祈禱,求主施行拯救,願他們能適時做最佳的選擇,全家世世代代事奉獨一的真神。

2.在自己的信仰共同體──教會,和屬靈家人心存謙卑地學習,順服屬靈權柄帶領,並成為忠心事奉上主的人。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