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8 年 第 1  季 第 0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行洗禮?驚洗禮?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1章4~11節

1:4 照這話,約翰來了,在曠野施洗,傳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 5 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裡,承認他們的罪,在約但河裡受他的洗。 6 約翰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 7 他傳道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彎腰給他解鞋帶也是不配的。 8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 9 那時,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在約但河裡受了約翰的洗。 10 他從水裡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 11 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新年快樂!今天是2018年第一個主日,誠願昔在、今在、永在的上帝,在新的一年依舊賞賜豐盛的福分,使我們恩上加恩,力上加力!今天也是教會曆的主受洗主日,讓我們透過馬可福音1章4~11節耶穌受洗與受試探的事蹟來思想上帝的話語,幫助我們在新的一年生命得更新。

◆耶穌以洗禮為典範

有一位好幾代基督徒的信仰後代,成年後仍遲遲不肯洗禮,無論家人、牧長怎麼鼓勵都沒用。他引用羅馬書10章10節宣稱:「只要口裡承認就可以稱義,心裡相信就能得救,因此不需要洗禮,洗禮只是多此一舉。」乍聽下似乎沒錯,實則少了一個重要環節,就是馬可福音1章4節施洗約翰的宣稱:「你們要悔改,接受洗禮,上帝就赦免你們的罪。」

約翰這段話與主耶穌後來傳福音的宣講相同,祂說:「時機成熟了,上帝的國快實現了!你們要悔改,信從福音。」(馬可福音1章15節)「口裡承認就可以稱義,心裡相信就可以得救」固然沒錯,然而在這之前,還需要通過一個過程,就是「悔改的洗禮」。

根據馬太福音,耶穌接受洗禮是為了成為我們的模範。當耶穌要受約翰洗禮時,約翰說:「我應當受祢的洗禮,祢反而來找我!」耶穌卻回答他:「現在就這樣做吧,因為這樣做是實行上帝的要求。」(馬太福音3章13~17節)原來洗禮是實行上帝的要求,而耶穌則做了榜樣與模範。要成為上帝兒女的我們,應當無可推諉地接受洗禮,藉此領受聖靈的洗,真正成為上帝的兒女。上帝也要對我們說:「你是我親愛的兒女,我喜愛你。」

◆洗禮是「新」生命的開始

新約很多經文提到洗禮是新生命的開始,羅馬書6章8節提到藉著洗禮,我們跟基督同死,也跟基督同活。這個新生命是第二次的創造,藉著聖靈的大能與運行,把我們虛無的生命帶向永恆,把我們從黑暗領向光明。如同創世記1章記載上帝第一次的創造:「太初,上帝創造天地。大地混沌,還沒有成形。深淵一片黑暗;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上帝命令:『要有光。』光就出現。上帝看光是好的,就把光和暗分開,稱光為『晝』,稱暗為『夜』……」上帝藉著有次序的創造,使世界有秩序。同樣地,上帝藉著在我們新生命的第二次創造,也就是洗禮,使我們的生命恢復秩序,悔改重新歸向祂。

◆行洗禮?驚洗禮?

曾到醫院門診佈道,除了準備福音單張,個人佈道也用比較簡單的四律、五色珠或滿福寶與人分享。某次遇到一個媽媽帶女兒去看病,交談過程中,她很高興遇見我們在醫院傳福音、作祝福禱告。但她接著說:「我是牧師的女兒,後來嫁給先生,就不再去教會了,其實信什麼都一樣,勸人為善就好了。」這段話深深震撼了我,若信什麼都一樣,不就毋須傳福音使人悔改受洗信耶穌了,不是嗎?若我所傳的,只是口頭上的信仰,洗禮信主後沒有更認識主、沒有與耶穌連結同行、沒有生命更新,那表示聖靈未在我的生命中運行,我的生命也沒有歸榮耀給上帝。這次經驗對我影響極大,一時不曉得為什麼要叫人受洗信耶穌?

若干年後,我認識一個快80歲的阿嬤,她總是很喜樂、認真地參加教會聚會、禮拜、每天的早禱會,即便她的腳因早年勞碌時常疼痛,她也不曾停止聚會,還常常去幫助人關心人,她的臉上總是掛滿笑容。阿嬤說,以前她住在教會對面,教會的人來向她傳福音,她都不願意來教會,後來她的女兒嫁給基督徒,女婿不厭其煩地關心她、陪伴她、逗她開心,她終於感受到信仰的美好而受洗信耶穌。信耶穌之後,阿嬤的生命真的改變了,把重擔交給耶穌,把喜樂掛在臉上,以前她在菜市場的朋友看見她都嚇了一跳,問她說:「過去看妳都愁容滿面,怎麼現在都笑容滿面?」阿嬤總是回答:「因為我信耶穌了,信耶穌有夠好,趕快跟我一起來信耶穌,妳也會笑容滿面!」

認識這位阿嬤後,被許多神學議題糾纏的我豁然開朗。是的,接受洗禮不需要長篇大論,只要單單承認我是罪人,相信十字架上耶穌的寶血會洗淨我的罪。我不需要證明,我只需要相信!我只要歡喜接受耶穌寶貴的救恩,每天在生活中經歷祂的同在,這樣就好了。真的太棒了!

施洗約翰的台語很有趣:「行洗禮約翰」,「行」因為變音的緣故,讀起來又像「驚」(害怕)。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和你的孩子願意「行洗禮」,還是「驚洗禮」?你願不願意把生命交給主,成為上帝所喜愛的兒女呢?願聖靈感動你。

討論題綱:

1.從耶穌洗禮的事件,你有什麼感受與看見?

2.請試著分享與討論你所知道洗禮的意義?

3.當初你決定洗禮的動機與感動是什麼?

4.你認為今天使人不願意接受洗禮的阻擋或障礙是什麼?

代禱事項:

1.請為自己禱告,求上帝幫助你在受洗後,能活出主耶穌的生命樣式。

2.請為你尚未接受洗禮信主的家人和朋友提名禱告。

祈禱文:

愛我的主耶穌,謝謝祢透過洗禮洗淨我的罪、更新我的生命,讓我能夠坦然無懼來到施恩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但願我的生命也能通過聖靈的感動,活出祢的樣式,使我成為上帝所喜悅的兒女。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為著你未信主、未受洗禮的家人與朋友(3~10名),每天花時間為他們提名禱告。

2.花些時間去鼓勵來教會許久卻仍未受洗或堅信禮的弟兄姊妹,和他們一起研讀聖經中關於洗禮的意義,也為他們祝福禱告,使其親自經歷上帝的愛。

3.聽道、信道、行道,讓自己用生命真實地活出信仰,使人看見我信主後的改變。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