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8 年 第 1  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活在基督的光照中

參考經文:哥林多後書4章3~6節

林後:4:3 即使我們所傳的福音難以明白,那是只有走向滅亡的人才不明白。 林後:4:4 這些人不信,因為這世界的神明把他們的心眼弄瞎了,使他們看不見福音的光;這福音是關於基督的榮耀,而基督是上帝的真像。 林後:4:5 我們所宣揚的不是自己,我們只宣揚「耶穌基督是主」;為了耶穌的緣故,我們作了你們的僕人。 林後:4:6 那位吩咐「要有光從黑暗裏照出來」的上帝也就是用光照亮我們內心的上帝;他使我們認識上帝的榮耀,照耀在耶穌基督臉上。

◆你怕黑嗎?

你怕黑嗎?成年人可能不再怕黑暗,或說忘記要怕黑。但其實,趨光離暗是人的本性。去年我因職務調動而全家搬遷,從過去生活在同一層樓變為兩層樓的房子。我們家有多個學齡前幼兒,搬家後最大困擾就是不再能一人hold住全場,當孩子要到不同樓層,就要多花精神陪伴。例如,晚上我在二樓依序幫孩子洗澡時,剛洗好澡的女兒說:「爸爸,我要喝水。」當我回答:「好,妳去一樓拿杯子裝水。」她會說:「但是樓下沒人,暗暗,我會驚!」太太只好暫停手邊的事,下樓開燈倒水給女兒。

這讓我想起自己兒時也怕黑,晚間不敢獨自到另一個黑暗的樓層,也不愛到無燈的後院去。其實多數人都有小時候「怕黑」的經驗,只是隨年齡成長慢慢調適罷了。有研究認為,「在黑暗中的焦慮感」是源於早期人類躲避夜食性猛獸所遺留下來的習性,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機制。本質上來說,害怕黑暗也是一種面對未知的恐懼感,正如看不到前方而產生的不確定性,或是想像黑暗中會出現獵食者等危險狀況。

◆出黑暗,入光明

離開黑暗是人的本能,活在光明中也是人內心的期待。但某些時候,人卻會躲在陰暗角落,走不出黑暗,只因為想把自己隱藏起來,不被看見、被發現。就像是伊甸園中,吃了善惡果的亞當夏娃,害怕被上帝找著一樣(創世記3章1~13節)。

使徒保羅說:「這世界的神明把他們的心眼弄瞎了,使他們看不見福音的光。」(哥林多後書4章4節)這世界的神明,不只是各種宗教的神祇,應該也包含各種會迷惑人心的事物,例如:金錢、權力、慾望、名牌、虛榮、驕傲自大……。的確,很多時候我們即便已經信了上帝,卻讓自己像瞎了眼一般,仍被俗世的偶像所影響,而活在黑暗中,看不見福音的真光,也就與不信的人沒兩樣了。

感謝主,今天的經文給了清楚的解方:「這福音是關於基督的榮耀,而基督是上帝的真像……我們只宣揚耶穌基督是主。」(4~5節)耶穌是上帝的真像,祂是上帝在世上真實的體現,是我們唯一要榮耀、去宣揚的主。我們不需要膜拜什麼偶像,不需要去追求什麼功成名就,更不值得去爭取那只突顯自己厲害、榮耀自我的事物。身為基督徒,我們唯一需要追求的就是榮耀基督,為祂而活,為基督是主來作見證。

◆基督的亮光

本主日是主顯節期的「基督變貌主日」,此時讀這段經文,正好再次幫助我們思考基督如何在我們生命中,讓祂的亮光照耀我們內心。主顯節期的內涵是,基督開展祂在世的工作,來顯明自己的身分是上帝的兒子,並讓人們得以透過祂在世的工作來認識祂。簡單來說,主顯節期的意義即提醒我們:「基督是救主」。

而變貌主日是主顯節期的最後一個主日,是基督在世上顯現其事蹟的最高點。馬可福音9章1~8節記載耶穌山上變貌的經過,清楚提到:耶穌形像變了,衣服變成潔白光亮。接著,來自天上的聲音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你們要聽從祂!」耶穌以超越世間光明潔白的形像,與代表律法的摩西和傳講預言的以利亞同時臨在,加上從上帝來的聲音,同步見證耶穌是至高上帝的兒子,是全人類的救主。

簡言之,耶穌如同燈塔一般,帶著父上帝的心意,以祂臉上的榮光來光照黑暗的世間。正如哥林多後書4章6節所傳達,從暗中造光的上帝,透過耶穌榮美光亮的面容,光照我們每個人內心。

◆基督世界真光

在農曆年末的最後一個主日,當我們預備慶祝新年的同時,也正是許多人家庭大掃除的時刻。而面對自己的生命,我們也當認真整理一番,盤點過去一年的點點滴滴,並讓基督真光來照亮我們的內心。既然人有害怕黑暗、活在光亮中的本能,就求主真光臨在我們來年的日子裡,好讓我們不斷地向更光明的未來邁進。

新《聖詩》71首〈基督世界真光〉第1節歌詞寫道:「基督世界真光,以外無別個,佇烏暗中間作兄弟來降世;咱若看見祂親像看見天父。榮光至高上帝!」耶穌是三一上帝在這世間的實質顯現,祂是唯一中保,臨在這黑暗中的光,我們藉著祂來認識創造的上帝,藉著跟隨祂來榮耀至高上帝!

為基督而活,凡事想著基督對我們生命的恩典,凡事想著榮耀上帝之名,就是活在光明中的最好方法!祈願基督耶穌榮美的面容,不只光照這個黑暗的世界,更是照亮我們的內心,使我們遠離黑暗,活在光明之中,享受基督無盡的恩典。

討論題綱:

1.分享自己怕黑的經驗,及克服怕黑的過程。亦可分享自己人生黑暗的過去,並敘述從黑暗中進入光明的人生經歷。

2.在歲末年終,你打算如何打掃及清理自己的生命內在?新的一年,為了讓自己更加為基督而活,走在光明中,你有什麼實際的做法?

代禱事項:

1.求主喚醒我們怕黑的本能,讓我們能知道「黑」的可怕,而有警覺能遠離現世流行的「厚黑學」,回到基督真光的道路中。

2.祈求主賜力量與勇氣,來對抗周遭的黑暗力量,勇敢為主而活。

祈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榮美明亮的面容照亮我的生命,使我能夠成為祢的孩子,享受在祢的愛與恩典中。此時此刻,我在自己的工作場合、生活周遭,仍偶會有見不得光的黑暗事務,求祢保守我的心,使我不落入黑暗,甚至也有智慧領受祢光明的力量,也去照亮這些黑暗的角落。求祢的亮光持續照亮這世界。奉主之名祈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本週三是小年夜,也是教會節期「聖灰週三」,這是大齋節期的起始日。大齋節期看重靈修、自我反省、悔改等信仰核心價值。趁旅外的家人陸續返家的機會,在教會、團契或家庭裡舉行小型聚會,每個人分享這一年的自我反省、悔改之事,彼此祈禱,求主赦免並光照每個人的內心,走向更合神心意的人生。

2.查詢「聖灰週三」的意義,並設計一個合乎實況可以進行的小儀式,來提醒自己進入大齋節期的自省與悔改沉澱靈修期。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