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8 年 第 1  季 第 07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願意學習說到做到

參考經文:創世記9章8~17節

9:8 神曉諭挪亞和他的兒子說: 9 「我與你們和你們的後裔立約, 10 並與你們這裡的一切活物、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凡從方舟裡出來的活物立約。 11 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 12 神說:「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裡的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 13 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 14 我使雲彩蓋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 15 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 16 虹必現在雲彩中,我看見,就要記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 17 神對挪亞說:「這就是我與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約的記號了。」

「打勾勾、蓋印章、說到要做到。」我跟孩子之間,時常這樣彼此承諾與對方約定好的事,要說到做到。但我們承諾過的每件事,真的有辦法說到做到嗎?無論大人或小孩,當失信於對方時,多半會搬出許多藉口,「說到卻無法做到」的例子,真是不勝枚舉。今天的經文,將幫助我們重新與上帝立約,學習成為說到做到的基督徒。

◆彩虹之約

讀到創世記9章8~17節,你會想到什麼?我耳中會響起〈彩虹下的約定〉這首歌、會想起看見雨後彩虹的雀躍,我的孩子們則會哼唱起〈彩虹〉。這些經驗,過去都曾讓我理所當然地認為:「彩虹是上帝與我之間所立的永恆約定,我能得到豐盛的生命,永遠在上帝保護的蔭庇中。而且上帝是信守承諾的給予者,我是什麼都不用做就能白白得到恩典的接受者。」若我們進一步細讀,挪亞為何造方舟、上帝為何揀選挪亞,我們會知道:挪亞──上帝與之立約的人,他本身就是說到做到、信守承諾、表裡一致的人,他的生命擁有與上帝立約的彩虹記號!

◆挪亞為何造方舟

創世記6章記載,上主看見人類始終心懷惡念,就後悔祂在地上造了人。祂憂傷地說:「我要從地面上消滅我造的人類,也要殲滅獸類、爬蟲,和飛鳥,因為我後悔造了這些動物。」上帝為祂所創造的人類哀傷,決定要親手毀滅他們。不過,上帝卻「喜歡挪亞」(8節)。上帝告訴挪亞祂的計畫:「我要消滅人類與世界,但是只留你們一家。我要你造一艘大船……船造好之後,你們全家以及地上的牲畜、爬蟲、飛鳥各一對,都帶上船躲避洪水。也要儲糧,以保存生命。」(13~22節)

挪亞所造的方舟,是一艘很大的船。因此,他在造船的過程,可能會因為船體本身,或是敲敲打打所發出的聲響,吸引許多人注意;他也有可能會不斷地被詢問造船的原因。當這些被上帝稱為「邪惡」的人,從挪亞那裡知道上帝的計畫之後,他們會相信嗎?他們會乖乖地等死嗎?或是拚了命拜託挪亞讓他們也上船避難?

雖然聖經沒有提供答案,不過可以想見的是,挪亞全家跟動物們上船的過程,應該不會像兒童聖經的圖片一樣,無論人或動物,全都井然有序地排隊上船。因為挪亞在大船完工後,上帝再次告訴挪亞:「這世代只有你是行為正直的人,你要帶你們全家,以及牲畜飛鳥上船。」(7章1~5節)上帝這番話,似乎在提醒挪亞:「要照上帝的命令來做,行為正直、不能心軟!」所以挪亞可能需要費一番工夫,趕在洪水氾濫大地之前,按上帝的旨意,把該上船的人與動物帶進船裡。最後,他可能要堅強自己,接受沒辦法上船的人類與生物被連續下了40晝夜的大雨給滅絕的事實(17~24節)。

◆挪亞被上帝揀選的原因

在洪水消退後,挪亞與方舟上的家人和動物一一下船,並為上帝建造一座祭壇,從禮儀上定為潔淨的牲畜和飛鳥各選一隻當作燒化祭獻給上帝。因著挪亞的獻祭,上帝心裡決定不再因人的惡行詛咒大地、滅絕所有(8章15~21節)。上帝還賜福挪亞及其兒子們「生養眾多、子孫遍滿全地」的恩典,並以彩虹和萬物立下約定:「無論什麼時候,彩虹在雲端出現,我就記得我與你們及所有生物訂立的約:洪水不再毀滅所有生物。……這就是我與世上所有的生物立約的記號。」(9章1~17節)

由此可知,上帝保全挪亞一家人的生命,又賜福他全家,主要關鍵在「挪亞」。因為挪亞擁有幾個當時人所沒有的特質:1.沒有缺點,是當代唯一的好人(6章9節);2.跟上帝有密切的交往(6章10節);3.行為正直的人(7章1節);4.遵照上帝的命令、完成所託(6章22節、7章5節);5.是感謝上帝、得到上帝喜歡的人(8章20~21節)。

◆我願意學習說到做到

彩虹之約開始於人類的邪惡,卻因挪亞的特質,他被上帝揀選造了方舟,因此上帝最後與存活下來的人和生物立下永不再毀滅萬物的重要約定。而這就是為什麼我在前面說:「他本身就是說到做到、信守承諾、表裡一致的人,他的生命擁有與上帝立約的彩虹記號。」當我們重新再思考彩虹之約時,得問自己:「身為基督徒,在我身上是否擁有挪亞身上的彩虹記號?」

小說《小屋》的主角麥肯形容他的父親是:「表面上是篤信宗教的教會長老,私下卻是不為人知、先打老婆再求上帝饒恕的酒鬼。」「爸爸酒醉時,曾經把我綁在大樹上將近兩天,酒醒恍惚時,他會放下酒瓶,一邊唸著《聖經》經文,一邊用皮帶鞭打我。」我們是否像麥肯的父親一樣,是個人前做一套、人後又是另一套的基督徒?滿口聖經道理,但卻老是做出違背聖經教導的行為?

上帝與挪亞、萬物立下永恆的生命之約;上帝更藉著耶穌基督來施行拯救,要使所有信祂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在進入大齋節期這個記念耶穌基督在世受難的教會節期中,讓我們一同思想如何重新回應這恩典之約,學習說到做到,成為信守承諾、表裡一致的基督徒。願彩虹之約激勵我們,時刻回應上帝的恩典。

討論題綱:

1.你是否曾經與人有過約定?當對方或你沒有照約定做時,結果如何?從今天的經文,你學到什麼功課?

2.身為基督徒,你身上有哪些可以榮耀上帝的記號?

代禱事項:

1.求聖靈光照我,讓我每天反省自己,不再失信於上帝與人。

2.求聖靈幫助我,願意學習說到做到,作一個信守承諾、表裡一致的基督徒。

祈禱文: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揀選我,讓我的生命有機會被祢修剪、被祢使用。但很多時候,我知道自己雖然自稱是基督徒,卻做了許多有辱祢名的錯誤決定,以至於得罪了祢、傷害了人、也讓自己很不好受!求上帝幫助我,帶我遠離過去那個不好的我;求聖靈更新我,激勵我重新回應彩虹的恩典之約;求耶穌基督的愛澆灌我,讓我學習說到做到,作一個信守承諾、表裡一致的基督徒。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回想一下自己曾在上帝面前立下什麼志願或約定,有否履行?若還沒做到,請一一列出來,持續為此禱告,求主幫助你。

2.把和別人的約定寫下來,並努力按照約定去完成。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