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8 年 第 4  季 第 08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為真理作見證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18章33~37節

18:33 彼拉多又進了衙門,叫耶穌來,對他說:「你是猶太人的王嗎?」 34 耶穌回答說:「這話是你自己說的,還是別人論我對你說的呢?」 35 彼拉多說:「我豈是猶太人呢?你本國的人和祭司長把你交給我。你作了什麼事呢?」 36 耶穌回答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 37 彼拉多就對他說:「這樣,你是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

◆終極權力的見證

耶穌被猶太人的宗教領袖押到總督府,與彼拉多展開一連的對話。彼拉多問耶穌說:「你是猶太人的王嗎?」(約翰福音18章33節)耶穌回答說:「我是王,這是你說的。我的使命是為真理作證,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上。凡是屬於真理的人一定聽我的話。」(37節)

本主日的福音書經文,彷彿描寫一場戲劇,其中人物包括了耶穌、彼拉多和猶太宗教領袖。這齣劇從約翰福音18章到19章,從耶穌被捕,到彼拉多把耶穌交給宗教領袖去釘十字架(19章16節),在結尾描述彼拉多寫了一面牌子,叫人釘在十字架上。牌子是用希伯來、拉丁和希臘等3種文字寫著:「拿撒勒人耶穌,猶太人的王。」(19~20節)當時猶太人的祭司長對彼拉多說:「請不要寫『猶太人的王』,要寫『這個人自稱為猶太人的王』。」彼拉多回答:「我所寫的,不再更改!」(21~22節),故事在此告一段落。

這個故事,常在文學研究中被引用,作為反諷的最佳例子。故事中的彼拉多,在耶路撒冷總督任內,站在總督府外的廣場,審問被猶太宗教領袖交過來的耶穌。從審訊的對話,及前後舉動所建構的場景,讓讀者也進入反諷的結構裡。從經文的描述我們看到,這些宗教領袖和自認虔誠的領導者,一手策劃要殺掉耶穌──上帝的兒子、彌賽亞、以色列的王。諷刺的是,從經文敘述我們也看到,這群宗教領袖並沒有進入到彼拉多總督府的院子裡,以免在逾越節慶典儀式之前沾染汙穢。約翰福音詳實報導了在彼拉多的總督府院子裡的這場戲劇,讓讀者看到耶穌和彼拉的對話,以及宗教領袖敵對耶穌的指控。

諷刺的是,彼拉多與所有掌權者一樣,樂於扮演審問的角色,以突顯他的權力。彼拉多對耶穌說:「你不回答我嗎?你要知道,我有權釋放你,也有權把你釘十字架。」(19章10節)彼拉多想扮演擁有最終判決權的審判官角色,但實際上,宗教領導者卻搶奪他的權力,把他逼到一個角落,終至在大環境中屈服。於是,彼拉多把耶穌交給他們釘十字架(19章16節)。我想讀者必有警覺,在這場審判中誰才是有最高終極權力者──就是被審判的耶穌。而最高權力經紀人彼拉多,卻活在一個權力幻覺的世界,因缺乏終極權力而黯然妥協,失去權柄的光環。

◆超越世界的王

這段經文,焦點集中在探討耶穌是猶太人的王。在約翰福音的受難敘事,有關耶穌的頭銜探討範疇包括:彼拉多進總督府內問耶穌:「你是猶太人的王嗎?」(18章33節)耶穌的回答則延伸另一個問題:「你問這話是出於你自己,或是聽別人談論到我呢?」類似問題耶穌也曾問門徒:「一般人說人子是誰?」他們回答:「有的說是施洗者約翰;有的說是以利亞;也有的說是耶利米或其他先知中的一位。」於是耶穌又問他們:「那麼,你們說我是誰?」(馬太福音16章13~15節)

對於耶穌是否為猶太人的王,宗教領袖的回答則是:「只有凱撒是我們的王!」(約翰福音19章15節)後來,士兵執行耶穌的「加冕典禮」,他們用荊棘編成一頂冠冕,戴在耶穌頭上,又給祂穿上紫色袍子。他們上前對耶穌說:「猶太人的王萬歲!」(19章2~5節)若對照18章36~37節的記載,耶穌指出,祂的國度並不屬這世界。耶穌對彼拉多說:「我是王,這是你說的。我的使命是為真理作證,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上。凡是屬於真理的人一定聽我的話。」這樣的宣告,正好區別了耶穌的權柄,有別於世上統治者的權力。而耶穌的權柄,很明顯是來自不同國度。

◆接受呼召為真理作見證

這個禮拜是教會節期的最後一個主日「基督君王主日」,該主日強調基督在宇宙及世界中之主權。透過今天的經文,我們更清楚耶穌的角色,祂不只是猶太人的王,更是全人類的主。基督徒因為相信「耶穌是主」,而接受了一份獨特珍貴的禮物,也為此被邀請向我們的創造主與生命的救贖主表達感謝。

那無罪受審的耶穌,順服了上帝的旨意,在十字架上為世人成就了贖罪祭,祂所擺下的恩典筵席,就是將祂的恩典存於我們生命裡頭,並邀請你我參與祂的加冕典禮。我們除了感謝上帝賜下聖經的啟示,激勵我們向祂委身,同時也要接受呼召,勇於為真理作見證。

討論題綱:

1.請在教會小組中討論,基督君王主日的節期意義,對自己有何啟示?

2.請討論,現代社會還有像彼拉多與大祭司這種角色的人嗎?他們對耶穌的看法是否影響你對耶穌的信心?

代禱事項:

1.請為國家領袖代禱,求主賜智慧給他們,讓他們面對各種壓力時,能堅定立場、不與惡勢力妥協,用智慧解決當前的困境。

2.請為自己禱告,願我們能回應主的命令,實踐祂賦予的使命,也就是傳揚祂的福音。

祈禱文:

主上帝!願祢賜予我們國家的領航者智慧,因他們肩負全民福祉、國家安危、社會穩定的責任。求祢讓為政者真正謙卑,依照祢的教導行公義、好憐憫,行在祢旨意的道路上。願他們能體恤人民的重軛,以修正國策方針。主啊!懇求祢堅立台灣的領袖,讓他們在瞬息萬變的世界局勢、強鄰虎視眈眈的威脅、與需要改革的沉痾環境中,能堅守真理之道,勇敢不妥協。也祈求聖靈感動,讓在上掌權者能歸向祢,因為敬畏祢而得到智慧,不僅解決國家當前的困難,也為全國人民帶來福祉。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教會公禱項目中,增列為我們的國家領袖禱告。

2.在教會小組聚會時,以「如何為真理作見證」為題,彼此分享。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