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9 年 第 2  季 第 0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順服的僕人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50章4~9節a

50:4 至高的上主教我該說的話,使我能安慰憂傷的人。每天清晨,他喚醒我,使我渴望聽他的教導。 5 至高的上主使我領悟;我不反叛,不違背。 6 我任憑人鞭打我的背,拔我的鬍鬚,吐唾沫在我臉上;我忍受人的侮辱。 7 但他們的侮辱不能傷害我,因為至高的上主幫助我。我勇敢地忍受一切,知道我不至於蒙羞。 8 因為上帝在我身邊,替我伸冤,有誰敢來控告我?我們一齊上法庭好啦!他儘管控告我! 9 至高的上主要親自為我辯護;有誰能證明我有罪呢?控告我的人都要消逝,像破舊了的衣服被蟲吃掉。

在初代教會時期,羅馬皇帝逼迫各地的教會和追隨基督的信徒。當時,皇帝派各地軍隊前往一座以撒得城,並命令軍隊到目的地後,要先去勘查所有到教會聚會的基督徒,趁他們不注意時,大肆殺戮。後來,軍隊很快到達以撒得城,軍官馬上就進行勘查,過程中遇到一個婦人帶著小孩匆忙地向前走。軍官就攔住她說:「妳要到哪裡去呢?」婦人回答說:「我們要往基督徒聚會的地方聚集。」軍官非常驚訝的說:「難道妳還沒聽說過,羅馬皇帝要派軍隊前往追捕基督徒嗎?」婦人說:「其實,基督徒都已經知道這件事,所以我們現在全都一起到平常聚會的地方,因為我們甘心樂意為了基督被殺,為的是要榮耀主的名。」軍官聽了婦人的話,心裡非常震撼,但也非常感動,他後來不但沒有執行殺害基督徒的命令,反而悔改信主,成為基督徒。

◆順服上帝旨意,成為受苦的僕人

今天是棕樹主日,也是受難主日。從聖經可看見,上帝有能力且願意拯救祂的百姓脫離罪惡。祂會用什麼方法呢?從以賽亞書50章4~9節a來看,上帝是藉著祂的僕人受苦來完成拯救的大事。也就是說,上帝的僕人必須完全順服,才能完成上帝的旨意。

經文所提到的這位順服上帝旨意而受苦僕人,並不是當時那些悖逆的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受到苦難,是因為不順服上帝,違背祂的旨意。這位受苦的僕人全然順服上帝,為了拯救世人,甘願走上十字架的苦路。這位順服上帝的受苦僕人,是主耶穌基督。

上帝將祂的話語啟示出來,耶穌基督隨時隨地準備領受從天而來的信息,並且完全順服。耶穌基督從上帝那裡得到屬天的智慧,因而知道如何宣講上帝國的福音。耶穌也明白,在宣講信息的時候,會受到極大的凌辱。面對苦難,耶穌甘心順服忍耐,因為相信上帝最後會替祂伸冤。耶穌相信,上帝必定會站在祂身邊,即使仇敵控告祂、侮辱祂、鞭打祂,祂也不會離棄上帝。因此,上帝要稱祂為義,站在祂身邊,耶穌也勇敢順服上帝的旨意。

當耶穌順服上帝的旨意,去傳揚天國福音,卻受到極大的羞辱。同樣地,當我們成為上帝的兒女,活出基督的樣式,像耶穌一樣順服上帝的旨意去傳揚上帝國福音時,也可能遭到羞辱。翻開整本聖經,可看到許多聖徒受迫害的故事,即使到今天,迫害信徒的事依然層出不窮。舊約就記載,約書亞和迦勒因著對上帝的信心,要以色列民相信上帝必定帶領他們進入應許之地,以色列民卻拿石頭要丟他們(民數記14章1~10節)。在新約中,更多次提到耶穌及其門徒被迫害的事。

◆經歷苦難,成為蒙福的記號

近年來,在台灣的基督徒並沒有遭遇什麼迫害,甚至成為基督徒反而常獲得優待,所以有時造成信徒錯誤理解,認為被人稱讚,才是優秀的、有福的。但今天的信息,卻不是這樣告訴我們。事實上,當我們被呼召歸向基督,就要順服上帝的旨意而活,生活將不像過去那樣安逸。當我們面對社會地位、權勢與利益的誘惑時,我們都必須心志堅定,來順服上帝的旨意。即使受到苦難,仍要跟隨上帝的腳步,這樣的苦難才是真正蒙福的記號,表示我們成為光、成為鹽,在不相信主的人群中,能夠被分別為聖。

今天的經文提到,值得我們效法的榜樣──順服的僕人。使徒保羅曾提醒信徒,要效法耶穌的謙卑,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什麼是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呢?耶穌的心就是謙卑、順服與虛己的心。因為祂本有與上帝同等的身分,卻不堅持同等的特權,反而捨棄原有榮耀的地位,以人的形體出現,成為僕人的樣式,存心順服至死,且死在十架上。因此,上帝高舉祂,並賜給祂那超越萬名的名號,讓天下眾生都宣告耶穌是基督,頌讚上帝的榮耀(參閱腓立比書2章1~11節)。

現今的時代,成為基督徒要比以前的以色列百姓更容易感受到信心的好處。當我們決心學習耶穌的謙卑與順服,有時雖然會在黑暗中經歷苦難,甚至遇到仇敵打擊,讓我們困惑和灰心,但只要我們堅定不移的信靠上帝,最後上帝將賜下亮光給尋求祂的人。

討論題綱:

1.請分享,每天讀經靈修時,你是否祈求上帝賜下領悟的心,讓你說合宜的話?

2.耶穌基督為拯救世人,謙卑順服上帝,甘願被釘在十架上,祂對世人的愛如此深厚,你願意學習祂的榜樣嗎?

代禱事項:

1.為自己禱告,懇求上帝讓我們能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凡事謙卑順服。

2.為教會弟兄姊妹代禱,懇求上帝賜下受教的心,在禮拜中能專心聆聽上帝的話語。

祈禱文:

我的主,我的上帝,懇求祢接納我們軟弱時向祢祈求的禱告。謝謝祢十字架的救恩,讓我們生命有了盼望,願我們能更認識祢,更深的愛祢。如此禱告,奉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在每天讀聖經時,祈求上帝提醒我們,時時刻刻謙卑受教,領受來自聖經的新眼光。

2.請在受難節領受聖餐的餅與杯時,默想耶穌基督的謙卑順服和赦罪權柄,讓我們因為信耶穌是基督,享有豐盛的生命。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