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9 年 第 2  季 第 05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生活中敬拜主

參考經文:啟示錄5章11~14節

5:11 我又觀看;我聽見了千千萬萬天使的聲音。他們環立在寶座、四個活物,和長老們的四周, 12 高聲唱:被宰殺的羔羊,配接受權能、豐富、智慧、力量、尊貴、榮耀,和頌讚! 13 我又聽見天上、地下,和地底下的生物,海裏的生物,宇宙中的萬有,都在歌唱:願頌讚、尊貴、榮耀,和權柄,都歸於坐在寶座上那位和羔羊,世世無窮! 14 四個活物就應答:「阿們!」長老都俯伏敬拜。

◆在生活中敬拜主

以前牧養的教會,有位令人尊敬的「靜長老」。靜長老是家中老大,下面還有5個弟弟、妹妹。早期農業社會,長女如母,她為要幫媽媽照顧弟妹,所以沒機會上學。還好,她在基督教家庭出生,從小在教會長大,教會成為她的學校,在這裡學會白話字和聖詩。雖然她不懂中文,卻藉著白話字把整本台語聖經讀了好多遍;雖然她沒受過音樂教育,卻在唱聖詩時吟出優美的第二部和聲。靜長老總是謙虛的說她老了、記憶力不好,但每次問她某首聖詩是第幾首時,她總能準確的說出答案,還一字不漏的完整背誦整首聖詩。

靜長老的聖經與聖詩,一看就知道常常翻閱,裡頭還夾了多張書籤:一張標註每天靈修進度,一張是教會讀經禱告會進度,一張是主日的聖經和聖詩。每天早晚,她一定會在房間內靈修,先唱一首聖詩,接著禱告、讀一段聖經,最後為教會及弟兄姊妹代禱,前後大約30分鐘。靜長老說:「藉著每天的靈修敬拜主,帶給我最大的幫助是更有信心跟力量,度過生命中的難關。」

◆敬拜的火,隨時可能會熄滅

不過,要能像靜長老這樣,天天在生活中敬拜主,並不容易!想一想,我們最常敬拜主的時間、地點為何?大概是:主日禮拜、小組聚會、培靈會、靈命復興特會、醫治特會……。在這些場合中,我們對主的敬拜總是特別火熱,總能虔誠回應、期待自己為主所用。一旦回到家裡、學校或職場,當困苦的事如排山倒海般湧入時,誰還能延續聚會中對主敬拜的火熱,繼續堅守信仰,靠主的力量贏過各種阻力和重擔呢?對基督徒來說,要維持信仰的熱情真是不容易啊!當各種惱人的事如排山倒海般湧來,一旦我們跨不過難關,很奇怪的,我們心中就會有一股聲音,要我們控訴上帝、要我們離上帝越遠越好!於是我們在生活中,就逐漸跟上帝斷線──不再禱告、讀經、敬拜,甚至也不再去教會聚會。

類似的現象,在任何時代都會發生,即便我們印象中那些對信仰最火熱的初代教會信徒,在困難與逼迫中,對信仰亦曾搖擺不定。啟示錄作者約翰受聖靈的支配,寫信給位在羅馬帝國亞細亞省的7間初代教會。這7間教會,就各自面臨崇拜羅馬皇帝、崇拜偶像、金錢誘惑、道德淪喪……等來自國家、社會的問題。甚至教會內部本身的問題也不小,信徒逐漸失去起初愛上帝的心,人心腐化、罪惡滿貫。當時,基督徒在內外夾殺中,離開信仰的人不少。但有更多基督徒,願意在艱困下繼續堅守信仰、忍受苦難與迫害。

約翰當時把耶穌給他的啟示,不厭其煩地向初代教會信徒述說,苦口婆心的勸誡他們。信中,他也一再重複「聖靈向各教會所說的話,有耳朵的,都聽吧!」這句話,無非就是希望引領迷途的羊群回歸正路,也勸勉正在遭受苦難和迫害的基督徒們,能夠堅守信仰、持守到底。眼看著初代教會中,敬拜的火隨時都要熄滅,約翰再得到異象,他看到天上敬拜團俯伏敬拜主的異象。

◆敬拜團,俯伏敬拜主

啟示錄4~5章,約翰說他又得到一個異象,看見天上有開著的門,有聲音要他上去那裡。接著聖靈帶他上天,他在那裡看見一群遵行上帝命令的長老,與萬物在上帝寶座前俯伏敬拜,「……我聽見了千千萬萬天使的聲音。他們環立在寶座、四個活物,和長老們的四周,高聲唱:被宰殺的羔羊,配接受權能、豐富、智慧、力量、尊貴、榮耀,和頌讚!」(5章11~12節)約翰看見天上最大的敬拜團,即使是那些已得勝的長老,也都謙卑俯伏敬拜。這讓在地上受逼迫的基督徒知道,即使萬物在受造主面前如此微小,也是神羔羊所要救贖的對象。換句話說,上帝必拯救地上受苦的忠心信徒。

約翰所傳那在天上敬拜主的異象,無疑為當時正受逼迫的信徒打了一針強心劑,幫助他們再次堅守信仰,直到見主面的那天。這異象也告訴我們:受造物在上帝面前,敬拜主是唯一能做的事。這樣的異象能幫助信徒,在困難中持守信仰,得到上帝的拯救。

◆如何在生活中敬拜主?

敬拜主能帶給我們生命盼望跟力量,來面對生活中的挑戰。每一天,我們都有不同的難處,因此,我們就不單只在主日禮拜或特會中才敬拜主!而是可以學習靜長老,天天在生活中敬拜主。就如保羅在羅馬書12章1~2節所說:「弟兄姊妹們,既然上帝這樣憐恤我們,我勸你們把自己當作活活的祭物獻給上帝,專心事奉祂,蒙祂喜悅。這就是你們應該獻上的真實敬拜。不要被這世界同化,要讓上帝改造你們,更新你們的心思意念,好明察什麼是祂的旨意,知道什麼是良善、完全,可蒙悅納的。」若我們願意每天過得勝的生活,就需要天天被上帝改造、更新意念。在每天的生活中,訂出一個敬拜時間,暫時放下手邊的事,用簡短的時間唱一首詩歌敬拜、讀一段聖經、用禱告將自己和弟兄姊妹交託給主。

討論題綱:

1.敬拜主有很多方式:靜默禱告、敬拜讚美、泰澤禮拜……,請分享你最常用哪種方式敬拜主?在當中如何經歷主的同在?

2.當周遭有人遭遇痛苦經歷(親友過世、事業失敗、重大變故),內心受衝擊而遠離神,有哪些方法可以幫助他重新回到信仰?

3.當自己在困境中內心遇到衝擊時,如何面對內在自我,與主相遇?

代禱事項:

1.請為遭逢苦難、對主無法言語的兄姊代禱,他們不是信心不夠,而是痛苦太深。願主一直與他們同在,直到他們可以重新敬拜主。

2.為教會的每一場聚會禱告,願上帝藉著同工的用心預備,讓他們自己與會眾都能在聚會中親近祂,得著靈命更新的機會。

祈禱文:

親愛的上主,雖然人無百日好、天無百日晴,但是求祢與我同在,用祢的杖、祢的棍保護我。求祢使我不離開祢的恩惠與慈愛,使我的口可以日日讚美祢。也求祢照著祢的恩典,施行祢的大能在正遭逢苦難的親友身上,在其困苦、愁煩、哀傷、流淚的生活中,願祢使他們的心靈甦醒,照祢的應許引導他們回到祢的殿宇中。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主動出擊問問身旁親友目前靈修、聚會的狀態,若有人剛好處在靈修與聚會生活中斷的情況,可主動邀請對方與你一起靈修和聚會,幫助對方重新回到信仰中。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