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9 年 第 2  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恩典之路

參考經文:啟示錄7章9~17節

7:9 後來,我一看,看見一大群人,數目難以計算。他們是從各國家、各部落、各民族、各語言來的,都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穿著白袍,手上拿著棕樹枝。 10 他們高聲呼喊:「救恩是從坐在寶座上、我們的上帝和羔羊來的!」 11 所有的天使都站在寶座、長老,和四活物的周圍。他們在寶座前俯伏地上,敬拜上帝, 12 說:「阿們!願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能、力量都歸於我們的上帝,世世無窮!阿們。」 13 有一個長老問我:「那些穿白袍的是誰?他們是從哪裏來的?」 14 我回答:「先生,你才知道。」他對我說:「這些人是經歷過大災難的。他們用羔羊的血把自己的衣服洗得乾淨潔白了。 15 因此,他們侍立在上帝的寶座前,日夜在他的聖殿中事奉他。那位坐在寶座上的上帝要親自庇護他們。 16 他們不再飢,不再渴;太陽或任何炎熱都不能燒灼他們。 17 因為寶座中的羔羊要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的水源;上帝也要擦乾他們每一滴眼淚。

有一次,我家的5歲姊姊跟3歲弟弟一起哭著來跟我說:「媽媽,我痛痛。」原來是弟弟動姊姊的玩具,姊姊生氣制止他;弟弟被阻止不高興,把姊姊的臉抓破。「我好痛,這次絕對不要原諒你了!我以前原諒你,你過沒多久還是打我。」姊姊哭著說。弟弟聽到這話,哭得更大聲。我試著問弟弟:「要不要跟姊姊道歉?我可以陪你去。」「我不要。」他說。「為什麼不想跟姊姊對不起?」我問。「因為她已經說她不要原諒我了!」弟弟說完這句話,崩潰的大哭。

其實,弟弟很希望能先被姊姊原諒,然後才去跟姊姊道歉;姊姊不願原諒他,讓他感覺不被姊姊接納。這場姊弟吵架的結果,在過一夜後,彷彿什麼都沒發生,隔天他們又有說有笑的玩在一起。不過,可以看到弟弟一直對姊姊獻殷勤,而姊姊有時不小心摸到臉上的傷,卻也沒舊事重提。他們用默契互相道歉、原諒對方,我還看到重新被姊姊疼愛的弟弟,臉上洋溢著笑容。坐在孩子身邊,我看到姊姊再怎麼生氣,嘴巴上說不願意原諒弟弟,心裡卻早就原諒他了。上帝對我們也是如此,再怎麼生氣我們的無知,最終也是原諒我們、保護我們、拯救我們。

◆上帝拯救受逼迫的基督徒

閱讀啟示錄,第7章剛好說到上主對百姓的赦罪、保護與拯救的恩典。啟示錄7章,是得勝的羔羊揭開7個封印中、穿插在第6印與第7印之間的經文。7個封印宣告上帝的審判將臨到與教會為敵的人身上!也就是嚴重迫害基督徒的羅馬帝國,將被鄰國帕提亞入侵,瘟疫、饑荒、死亡將尾隨在戰爭之後,強國將不再強盛,而是民不聊生、天災人禍不斷。所有欺壓與迫害基督徒的君王、統治者、將領、有錢有勢的、奴隸和自由人,都無法逃避上帝對他們的懲罰。當大災難來臨時,堅守信仰的基督徒看來似乎也無法倖免。

然而,出乎意料之外,那些忠信者的生命結局,卻不是死路一條,而是得到上帝的庇護與牧養。上帝如何拯救這些基督徒呢?作者約翰說,上帝為祂的百姓在這條滿目瘡痍的審判道路上,鋪上一條恩典之路:祂先是讓天使擋住四面的風,止住即將來臨的災害;祂也在祂的百姓額頭上都蓋了印,有這個印記,就是拿到通行證,可以平安走上恩典之路,得著上帝的權柄與保護(1~8節)。

上帝為何獨獨選擇基督徒,給他們免死金牌呢?原來,經歷過大災難、走上恩典之路的人,他們用羔羊的血把衣服洗得乾淨潔白(14節),表示他們曾經是有罪之人,但是他們願意向上主承認自己的罪,也被主耶穌的寶血洗淨罪惡,最後才能穿上乾淨的白袍。這些人真實體驗耶穌的赦罪之恩,並在大災難中站立得住、持守信仰。因此,在末日上帝審判的日子臨到時,他們走過恩典之路,來到上帝的寶座前,敬拜祂、事奉祂。他們不用再過飢餓、口渴、擔心受怕的日子,過去那段流眼淚、被迫害的日子已經過去,他們被耶穌記念、也被耶穌親自牧養 (9~17節)。

◆恩典之路

上主大可照著7封印的信息,讓所有人都無法逃離大災難的懲罰。但上主卻顧念祂的百姓,給他們一條恩典的活路走!上主主動赦罪、主動拯救的恩典,是我們在啟示錄7章可以看到的第一個重要信息。人在大災難、悲慘痛苦圍繞時,往往可能抱怨、甚至離開上主。但是堅守信仰的人,卻願意向上主悔改,也願意堅守信仰,以此回應上主的恩典。這是我們在第7章看到的第二個重要信息。

最後一個重要信息,是前兩個信息的總結,讓正面臨如死亡威脅的弟兄姊妹知道:上帝還是留給我們一條恩典的活路!有限的我們所思想、所做的,雖然在無意中還是會得罪祂,但只要我們願意相信上帝是赦罪、施恩的神,祂仍然會在我們每次向祂悔改的時候,願意赦免我們一切過犯,並保證要親自牧養我們,擦乾我們在絕境中的每一滴眼淚。

弟兄姊妹們,上主的恩典之路已經為我們打開,讓我們坦然無懼的一起來到上主面前悔改,經歷祂赦罪的大能,好讓我們一生被主帶領、走在祂的恩典之路上。

討論題綱:

1.誰是你生命中的君王、統治者、將領、有錢有勢的人?他們如何左右你的思想行為?如何把你逼到生命的絕境?

2.「上帝要在祂僕人的頭上蓋印。」這句話對你來說有什麼意義?

代禱事項:

1.為在災難中絕望、想放棄生命的人禱告,願他們能看見上主現在、未來都掌權,上主拯救、上主照顧、上主也必親自牧養。

2.為遭不公義對待而心靈受傷者禱告,求上主伸出公義的手,驅走一切不公不義!求上主伸出憐憫的手,擦乾他們所流的眼淚。

祈禱文:

親愛的上主,我在祢面前承認我的軟弱、有限,常常沒辦法剛強站立、沒辦法靠著祢的恩典面對苦難。願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寶血再次洗淨我的罪過,好讓我有足夠的智慧、勇敢、信心抵擋魔鬼的挑戰,也願我的心常被祢的愛與憐憫充滿,使我能學習主的樣式,成為心靈軟弱者的扶持。願我一生蒙祢喜悅,走在祢為我預備的恩典之路上。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對初代基督徒而言,十字架是一個保護的記號。每早晨起來,我們可以在身上畫十字架,一邊默想祈禱。在額頭畫十字架,願耶穌的愛湧進我的思想;在身體畫十字架,讓耶穌的愛湧進我的感覺和心裡。當耶穌的愛環繞著我、保護著我時,別人的情緒就不能再左右我、傷害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