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9 年 第 2  季 第 1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心、愛心與盼望

參考經文:羅馬書5章1~5節

5:1 既然我們因信得以被稱為義人,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跟上帝有了和睦的關係。 2 藉著信,基督使我們得以活在上帝的恩典裏,因此我們歡歡喜喜地盼望著分享上帝的榮耀! 3 不但如此,在患難中,我們仍然喜樂;因為我們知道患難培養忍耐, 4 忍耐蒙上帝嘉許,上帝的嘉許帶來盼望。 5 這盼望不至於落空;因為上帝藉著他賜給我們的聖靈,已把他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

◆從信心帶來的盼望

聖靈降臨節後,以三一主日進入教會曆中時期最長的常年節期。在此節期,注重信仰和生活有更深的連結。信,是基督信仰生命的中心。人因為信而被上主稱為義,與上主「復和」,即人與上主之間回復「健全狀態」,不再受罪的隔絕。這不僅是主觀情感上的感覺,更是一種客觀的地位。我們藉著耶穌,因信得以進入現在的恩典中,歡喜盼望上主的榮耀。因為信的關係,帶來了盼望!

羅馬書5章1~5節提到,我們既因信稱義,就透過耶穌與上主有和睦的關係。經文的核心是,成為基督徒,「信」是重要關鍵。然而,我們卻不容易具體說明信的意義。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其實就常常運用信心。假設我們生病了,去看醫生,可能我們連醫生的名字都不確定,也不知道他從哪所大學畢業,更看不懂他開的處方。看完醫生到藥房取藥,我們也不認識藥劑師,更不知道他配的藥物裡有什麼成分。但當我們回家後,還是會按照醫生的處方,把藥劑師配的藥吃下去。整個過程,多多少少都在運用信心。

◆罪使我們需要上主的愛

因信所帶來的盼望,在於人感受到和上主健全的關係,被罪所阻隔。人看到自己的罪,才能因著相信耶穌基督的救贖而轉向上主。這是一個悔改轉向而得到盼望的過程。但在牧會過程,發現在講道中,「罪」很不容易引起共鳴,反而是道德、政治和倫理議題較容易引起注意。這讓我想起中部的宣教梅監務牧師(Rev. Campbell Naismith Moody,他的中文名還有下列譯法:梅鑒霧、梅監霧、梅甘霧、梅甘務、梅鑑霧),在其著作中對台灣漢人基督徒的描述。1895年來台灣的英國宣教師梅監務,對漢人基督徒有許多細微的觀察。他認為,當時台灣漢人信徒的信仰停留在物質層次。漢人普遍存有「宗教是叫人行善」心態,對保羅的信仰詮釋不感興趣;對耶穌的生平故事雖有興趣,卻對祂的死沒反應。梅牧師感受當時台灣漢人對福音缺乏興趣,或說甚少在主裡有喜樂的原因,在於很少人認為自己是「犯罪的人」。對漢人而言,容易被基督信仰吸引,在於信主後不再吸鴉片、喝酒或賭博等道德上的改變。然而,信徒卻缺乏對罪的意識,對於非道德的「罪」之本質毫不敏感,不認為自己是罪人、也不認為罪是嚴重的事而受到困擾。

梅監務牧師對台灣漢人的觀察提醒,並不討喜。他是宣教師中著作最多的一位,更以宣教立場提出反省,然而台灣教會對他的論點似乎不感興趣。雖然他對將近1世紀前的台灣漢人社會的觀察,也帶著當代的有限性,但筆者長年來在牧會過程,也發現在教會對「罪」的議題,與梅牧師的觀察有許多相似。在他的著作《異教徒之心》他甚至於語重心長的提出「他寧願台灣人的信仰中多一些宗教心,而少一點道德性。」提醒台灣漢人的基督徒,不要讓基督信仰只是成為一個道德性的宗教,而是真正因為看到自己的罪,而意識到我們需要上主透過聖靈澆灌在我們生命中的愛,這愛乃是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受釘在十字架上的救贖與恩典。

◆梅監務牧師身影的盼望

梅監務牧師自1895年和蘭大衛醫生由台南安平港來台後,曾再回到英國並與瑪格麗特(Margaret Rintoul Findlay)結婚,夫婦一同來台服事。然而,瑪格麗特後來生病去世,梅牧師也多次因病而飽受困擾。雖然如此,他的宣教腳步並不停歇。他的宣教活動主要據點為彰化,宣教足跡則遍及大甲溪以南及原住民部落。鄭仰恩牧師在〈梅監霧小傳〉中提到,蘭大衛醫生(David Landsborough)在日記提及關於梅牧師離開的心情:「這是一個悲傷的離別,梅牧師深愛台灣人,台灣人也熱愛梅牧師……12年前我們初抵彰化時,中部僅有4間教堂,經過梅牧師的努力耕耘,現在已經有23座小教堂,梅牧師應該引以為榮。」

學者認為,梅監務牧師對台灣教會的貢獻應與馬偕牧師、蘭大衛醫師、巴克禮牧師齊名,指出梅牧師在台宣教事工和研究成就,比起上述宣教師絕不遜色,但一般台灣基督徒對他卻相對陌生。或許對今日的我們而言,梅牧師的觀察和論著,有當時宣教師的限制。然而,台灣教會早期宣教的處境相當艱困,許多宣教師願意將一生最精華的生命留在宣教地的見證卻是激勵我們,使我們也能在困境中因為上主的愛而看到盼望。

基督徒的盼望,與一般人所謂的樂觀或積極的人生態度有所不同,是對未來的歸向有清楚的確據,更是因為建立在上主的愛之上。因為聖靈已經將上主的愛澆灌在我們心中,因此我們有充分的確據說,我們的盼望不會帶來失望。

討論題綱:

1.請分享你覺得信心是什麼?怎樣才是信靠上主呢?

2.請分享,你因上主的愛而得到盼望的經驗?

3.試分享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贖對我們的意義為何?

代禱事項:

1.請為所屬的教會禱告,懇求上主使我們從祂得到真正的盼望!

2.請為自己生命的軟弱和有限來禱告,使我們能意識到自己的罪,求耶穌基督的愛來充滿我們。

祈禱文:

憐憫的上主,感謝祢賜下耶穌成為我們在黑暗中救贖的光,幫助我們生命因祢的愛而看到盼望!從祢而來的盼望,不像世上盼望的,大多是人的權勢和力量,而是單單因為祢愛我們,使我們看到自己的罪而悔改轉身向祢。因為感受到祢的愛,使我們的生命得以改變,而見證祢的救贖,得到盼望。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試著在禱告中看到人的有限與罪,使我們更加倚靠上主!

2.向朋友分享自己所認識的基督信仰,與其他宗教信仰的不同。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